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VR在2016年能否得到质变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05日

在2015年10月底有消息传出,国外虚拟现实公司Magic Lea的新一轮融资吸引到中国互联网巨鳄——阿里巴巴公司的关注。据透露,阿里巴巴极有可能为Magic Lea投资2亿美元。这虽然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投资虚拟现实,但马云出手却是无比的好奇。

而在随后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曾提及腾讯在思考VR还是AR?随后在2015年12月底,腾讯在北京正式推出Tencent VR团队。除了在保险行业有过合作以外,“二马”再次在未来大方向“想到一块”。是不可避免的争斗,还是再次,2016年VR究竟能否迎来质变?

虚拟现实将大爆发 “二马”出击只为后发制人

虚拟现实概念的大热,由来已久,且已经有众多巨头及创业团队等投身其中。微软、谷歌、三星、索尼、HTC、被Facebook收购的Oculus等科技企业,乃至高通、瑞芯微等芯片厂商,抑或暴风这样的国内互联网企业等,都已经在虚拟现实上投入颇多,并拿出相关硬件设备或解决方案。而且在CES展会上,虚拟现实设备及周边内容等,真正成为展会核心,受到极大关注。

就目前来看,虚拟现实设备主要分为三类:自带显示器、自带显示器并整合主机、手机充当显示器。其中,微软的HololensVR虚拟现实设备、Oculus Rift虚拟现实头盔等都属于自带显示器形态;索尼展示的虚拟现实眼镜产品Project Morpheus则需要配合PS4使用,属于自带显示器并整合主机形态;三星推出的虚拟现实设备Gear VR,需要三星智能手机便配合显示虚拟现实图像,属于第三种形态。

这些虚拟现实设备目前已经有各自的拥趸,开始“跑马圈地”。而国内的暴风科技之所以能够成为“妖股”,很大程度上也与其虚拟现实设备暴风魔镜有极大联系,甚至都已经更新到第四代。在虚拟现实行业即将爆发的当下,阿里、腾讯虽然此前并没有涉足其中,但如果再不出手,很有可能真的当“吊车尾”。尤其是腾讯,万一微信被虚拟现实颠覆,腾讯帝国一半的江山就不复存在。

或迎质变!软硬结合将成王道

不过可以明显看到,目前巨头或初创企业多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的研发之上,相关的内容十分匮乏。即使Oculus推出虚拟现实商店,也多是以原本的老游戏进行虚拟现实方面的转换。而其他虚拟现实设备多是搭载一点虚拟现实老游戏或特质的影视片段,完全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样的态势下,只有将软硬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虚拟现实行业在2016年的大爆发。

就目前来看,已经有很多手游创业团队将目光聚焦在虚拟现实游戏上。在以智能移动设备为载体的传统手游早已成红海的当下,虚拟现实手游是创业团队最好的突破口。即使是擅长“复制”的巨头,短期内也很难与专门钻研虚拟现实游戏的创业团队媲美。一旦后者建立起技术堡垒,巨头也很难“复制”。从这点来看,初创团队和巨头在虚拟现实游戏细分领域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目前,仅在国内专注虚拟现实游戏的公司就已超30家,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另一方面,传统行业如房产、旅游等也积极与虚拟现实行业接触、融合。比如无忧我房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能够展示虚拟样板间。据CEO李熠据透露,样板间的成本大致在几十到数百万,而同等情况,虚拟样板间仅需10-20万,成本大幅降低。此外,搜房网、房多多等也都在在布局VR房产。

而对于“二马”来说,显然考虑的更多。早在2015年3月27日,手机淘宝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手机淘宝有望尽快推出360°虚拟试衣。按照乐观的估计,甚至极有可能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更多购物体验上。而腾讯则是准备玩转擅长的设计与连接:由腾讯做好产品设计、软件、生态和连接,再找硬件厂商合作,但并不是腾讯自有品牌的产品。这样一来,腾讯就能够迅速构建一个虚拟现实平台。借助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影响力,虚拟现实行业有可能在2016年得到质变。

VR将成主流 颠覆不是妄言

自PC、智能手机等之后,很少有能像VR这样能够带动整个科技、互联网关注的产品及相关内容。在PC发展遭遇桎梏,智能手机攀至瓶颈的当下,VR将带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而其覆盖层面的无限可能性,也会让其的生命周期相对来说更长。

巨头和初创团队在VR行业的齐聚,将很快将这一行业变为“红海”,加快普及速度。从2016年开始,到接下来的二十年,VR将成为主流,颠覆此前的硬件设备、内容、服务等都不是妄言。只是,我们都做好被颠覆的准备了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