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移动资讯渠道变革 谁才是“颠覆者”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06日

图片2

从本质上来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延伸移动互联网,都是“关注度”经济、“吸睛度”经济。只有获得足够高的关注度和吸睛度,互联网参与者才有更多嬗变的机会。而从大趋势来看,即使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信息超载的大爆炸时代,但获取移动资讯仍然是大众乐此不疲、必不可少的举动,原因就在于获取资讯是大众的刚需。只不过获取方式,从原本的报刊杂志、电视等载体,更迭至更方便、快捷、人性化的移动互联网上。

移动互联网资讯的上游提供者——新闻客户端、浏览器、微信、微博等,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对资讯的获取方式进行着再塑造。变革之下,谁都想领跑于这个时代。那就目前来看,谁能真正扮演“颠覆者”的角色?

成为主流!移动资讯大潮来袭

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依然是杀手级的基础需求。移动数据机构Trustdata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移动资讯市场正在规模化增长,资讯类应用日均覆盖率已从年初的53%增长到近60%。与此同时,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15年中国移动资讯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资讯用户规模将达到5.42亿人,预计2016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94亿人。

移动资讯大潮已然来袭,相比网购、O2O、社交等,移动资讯的韧性更足。通过移动资讯知天下事,并与千万陌生人产生交流、互动,成为大众习以为常的举动。一场以移动资讯为核心的“关注度”经济,正在深刻改变大众的工作、生活。

百花齐放 移动资讯玩转“变形记”

庞大的需求、用户基数等,构成移动资讯提供者狂飙突进的原始驱动力,不断推动着后者在自身形态、创新技术等方面进行多重变革。目前,获取移动资讯的方式基本已经常规化。主要包括手机新闻客户端、手机浏览器、微信、微博等,其中前两者是绝对的主力。

在惯常认知中,术业有专攻会取得最佳效果。但在移动资讯市场,却并非如此。大众在意的只是获取移动资讯的便利程度、速度及个性化推荐等,与移动资讯的载体并无直接关系。而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今年获取资讯首选方式占比上,手机新闻客户端渠道占比37.6%,手机浏览器渠道为22.7%。两者虽然有一定差距,但很显然后者已经对前者产生巨大冲击。

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优势在于“打开即所得”,将移动资讯铺满手机屏幕,以最直接方式将移动资讯推送给用户。再加上定制化资讯频道等,手机新闻客户端占比较高似乎是理所当然。

不过手机浏览器并没有坐以待毙,反而是积极转换自身角色,将自己打造成新型的移动资讯获取渠道。就2015年全年来看,在原本的“网络入口”、“搜索入口”基础上且积极成为 “新闻聚合、推荐”提供者,既有搜索又有信息推荐,是手机浏览器重新定位的关键一年。

搜狗浏览器首屏下部是新闻推荐,给予其平行于网址导航的页面;百度浏览器新增一名为“趣星球” 的娱乐资讯社区……而UC浏览器则更进一步,其信息里资讯版块UC头条依托淘宝、阿里妈妈及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等数据库,运用Online learning 技术,实时追踪兴趣迁移,优势较为显著,将传统的“人找信息”更迭为“信息找人”。简单来说,就是UC头条将移动资讯主动的呈现到用户面前,且更具针对性和精准性。

就目前的移动资讯市场来看,腾讯新闻客户端还占据头把交椅,但其主要是依托于腾讯本身庞大的用户基数。其简单、粗暴的推送方式,让其推送好感度仅仅排在业界第五。而以UC、QQ等为代表的浏览器,已经快速迫近。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UC头条在活跃用户数、推送用户好感度、日均阅读篇数、日均阅读时、日均启动次数方面等重要指标上,基本上都杀入前三,与众多新闻客户端形成鼎立之势。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移动资讯渠道的百花齐放,凸显出这是一个个性化时代。每个获取移动资讯的用户,都能够根据自己的个性、喜好、习惯等选择合适的载体。类似社交、网购等互联网细分领域的一手遮天,在移动资讯市场不可能发生。

多方协作、构建生态平台:移动资讯最大的颠覆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展现形式自其诞生之初基本就已经定型。主要方式就是资讯在智能手机屏幕的平铺。其后虽然版本在不断更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一基本核心去进行修补。

而手机浏览器之所以能够对手机新闻客户端步步逼近,并产生极大威胁,关键就在于后者有十足的紧迫感。为了避免在移动资讯市场落后,就必须通过创新和深挖行业潜力来让自身取得“超进化”。

对于浏览器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如何能够精准分析用户行为,是极具价值的举动。资讯+广告的个性化、精准化、快速化推荐是一套已经被验证的商业模式,每一个能够产生价值的用户都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无价之宝。尤其是在有价值的用户基数攀升至高位之后,将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基石”,带给其未来发展更广阔的空间。

以UC头条为例,其依托于淘宝、阿里妈妈及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等数据库,运用Online learning 技术,实时追踪兴趣迁移,优势较为显著,在海量的优质内容库里实时检索排序用户当下所感兴趣的内容,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UC头条利用创新技术,将传统的“人找资讯”更迭为“资讯找人”。看似简单的位置对调,实际上却是对资讯传递模式的精准化革新。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生态系统,让产品矩阵互为补充,共同前进,正成为移动资讯市场的新态势。腾讯新闻客户端之所以在推送好感度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坐上移动资讯市场的头把交椅,就在于其依托QQ、微信等,已经构成完整生态链,能用户产生使用惯性,逐步渗入用户生活中。

而UC头条之所以能够杀入市场前三,与UC浏览器搭建的内容生态分发平台有密切联系。与UC头条配合的广告平台,主打基于大数据分析用户兴趣标签的信息流广告投放,能够更好地兼顾用户体验和商业化,寻找到完美的平衡点。让用户对广告资讯也乐此不彼的同时,完成广告精准推送的目标。再加上UC自媒体平台、泛娱乐战略等,一个具有可持续性发展力的UC内容生态分发平台已然成型。

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移动资讯市场,只会单打独斗的应用将会逐渐被淘汰。只有能够借助产品矩阵进行多方协作,并构建生态平台的移动资讯提供者,才能存活下来,并继续向前发展。而这,也是对移动资讯最大的巅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