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哈尔滨,又到一年好时节
田雪绯
2016年01月07日

上天真公平,让哈尔滨天寒地冻,大地萧索,但是却让这里下雪,让松花江冻成天然冰场。冰雪节开幕,冰灯园、雪雕园、冰雪大世界纷纷开场了,还有滑冰、滑雪、打冰爬犁,哈尔滨一年最有意思的日子就这么来了。

冰雪大世界里的冰雪城堡让人想起灰姑娘的故事了吧?赵天华摄
冰雪大世界里的冰雪城堡让人想起灰姑娘的故事了吧?赵天华 摄
哈尔滨冰雪节是由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黑龙江省唯一保留的国家级节庆活动,本届冰雪节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为主题,由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举办,将陆续开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时尚、冰雪经贸、冰雪体育5大类共百余项活动。

冰秀表演
冰秀表演
第十七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冰筑丝路 雪耀龙疆”为主题,园区总体分为四大主题区——冰筑魅力、丝路探险、雪耀奥运、龙江印象。实现了景观与娱乐、文化与产业的无间融合,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一个功能结构最完整、空间层次最立体、体验活动最丰富的景区。俄罗斯冰雪油画展每天在冰雪大世界艺术宫二楼进行展示,还邀请了俄罗斯功勋画家、俄罗斯画家协会会员现场作画,提升冰雪大世界的文化内涵和国际品质。

雪博会里快乐的游人。赵天华摄
雪博会里快乐的游人。赵天华 摄
太阳岛的雪博会则共分为“梦回·哈尔滨”景区、“世纪畅享”景区及中心景区。其中,“梦回·哈尔滨”景区以独具特色的哈尔滨历史建筑文化为主题,用冰雪复现了华洋杂集的百年哈尔滨历史图景。在6万米的冰面上,游客可以尽情游玩大滑梯、小滑梯、滑雪圈、抽冰尜、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车、马拉爬犁。在中心景区还设有哈尔滨独特风情的美食与购物分区,形成了集观赏、游玩、商业、服务、互动、娱乐等为一体的梦幻冰雪胜地。在“世纪畅享”景区,主塑“追梦”,高29米,长120米,为目前世界最大体量的单体雪塑作品。本届雪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小学生雪地足球赛、第五届堆雪人大赛、手机摄影大赛等活动。

这个童话小屋里可以感受东北民俗,可以吃东北菜。赵天华摄(1)
这个童话小屋里可以感受东北民俗,可以吃东北菜。赵天华 摄
在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中,哈尔滨人从旅游文化时尚的角度重新审视冰雪资源,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冬天,演化成一座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世界。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