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州特色农产品搭乘“大健康快车”
杨军
2016年01月08日

贵州茅台集团用贵州农产品研发的女性养生保健时尚酒
在贵阳已连续举办5年的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每次都刺激着市民和客商的热情。酒博会期间,除了精彩纷呈的酒文化展示外,总能看到成箱成箱的进口葡萄酒被兴高采烈的市民从现场搬走。这种注重健康养生的生活消费理念,更渗透在日常的休闲娱乐中。特别是中产人群,品鉴一杯以葡萄酒为代表的低度酒俨然成为一种时尚。
“适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帮助我理清思绪,放松紧张的工作压力,和朋友在一起喝酒时,我们会讨论不同酒品的特点。”李烨是贵阳一名普通上班族,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闲暇的时候她总喜欢喝一两杯葡萄酒,细细品味。每年酒博会的时候他都会采购大量的酒,无论是国外的葡萄酒、啤酒还是贵州的低度养生酒。周末晚上,和朋友同事聚会时,小酌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现在的女生很喜欢度数很高的烈酒,我们比较喜欢微醺的感觉。”李烨表示,他们现在喝酒也会考虑是否会给身体造成负担,是否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已经成为是他们这一群人选择酒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全球健康养生和新医药产业方兴未艾,正在成为21世纪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
贵州美丽的风光、不可复制的宜人气候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健康旅游、养老养生、休闲疗养、养老地产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在贵州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高山青、绿水长,云滔滔、雾茫茫,纬度适宜、海拔适中,孕育了诸如茶、蓝莓等大量的优质农作物,如何将贵州优质原材料转化为符合市场需要的特色产品,贵州的酒企正通过推出一系列产品给出答案。
“我妻子的眼疾正是因为大量服用蓝莓和蓝莓酒才好转,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饮用蓝莓酒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贵州深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刚表示,他们公司推出的蓝莓酒采用的是全果发酵技术,瞄准的是中高端客户,主打养生酒。
“贵州正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我们也为踏上这列‘健康快车’做好了准备。争取做中国最好最绿色最环保的蓝莓酒。”杨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首期开发的纯发酵蓝莓果酒无添加,无污染,全部以新鲜优质的蓝莓鲜果发酵而成,产品问世以来,得到了法国专家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贵州深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建在深山的蓝莓原料基地
“贵州蓝莓酒可以成为法国干红的替代品。”法国酒类专家依夫·诺戴表示,他完全没有想到可以在贵州找到如此优质的蓝莓酒。
无独有偶,早就去年年初,香港邵氏集团到凤冈实地考察茶叶产业发展,并就茶酒加工项目进行了洽谈。
据了解,该项目是以邵氏茶酒为代表,茶食品、茶饮品、茶保健品、茶化妆品等茶叶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项目。预计5年内全面上市。
香港邵氏集团内陆区CEO邵周祥认为,香港邵氏集团与凤冈的合作不仅能弥补凤冈锌硒茶深加工产业的空白,也能为邵氏茶酒注入锌、硒这样的健康元素,进一步提升邵氏茶酒的档次。
蓝莓酒、茶酒.......仅仅是贵州养生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打开淘宝,输入“贵州 养生酒”能看到包含黑糯米、刺梨、苦荞和蓝莓等多种贵州特色农产品酿造的各类养生酒144种。
“大健康是大财富、大产业、大机遇。”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曾在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推介会上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大健康时代呼之欲出。贵州生态保持良好,资源非常富集,产业基础扎实,政策支持有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陈敏尔表示,贵州将发展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作为战略选择之一,大力发展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重点发展休闲养生、滋补养身、康体养生、温泉养生四大业态。
有专家指出,贵州发展大健康产业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得天独厚优势。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扎实的产业基础,贵州将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汇聚的一块福地。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