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投资者看好越南经济:2016年越南股市会有一个快速发展期
王健
2016年01月09日

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IVS)与来自中国的第一海外金融于2016年1月8日在河内大宇酒店举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很多中国投资者看好越南经济发展,到越南来进行调研,了解并投资越南证券市场。有关专家称,“2016年越南股市会有一个快速发展期,一些中国公司到越南进行调研,特别是IVS与第一海外金融的这个仪式就是一个前奏。”

IMG_7037

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IVS)与来自中国的第一海外金融于201618日在河内大宇酒店举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IMG_7081

IVS与中国股东签订协议。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越南投资证券公司(IVS)总经理团玉环先生介绍说,“越南投资证券公司(IVS)是越南唯一一家有中国股东的越南投资证券公司。IVS在越南河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目前注册资本最低的证券公司,也是目前越南财务最健康的证券公司。”

IMG_6898

越南投资证券公司(IVS)总经理团玉环先生介绍公司与中国投资者合作情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据团玉环先生介绍,IVS成立于2007年8月,至今运行了9年,在越南证券交易所上市已经5年,其注册资本1610亿越南盾,尽管其注册资本少,但被越南评价为经营效果最好的证券公司之一,2015年已经获得利润,并管理3万客户账户,其中1万为外国账户。

团玉环先生说,“IVS的目标是将发展成为外国投资者到越南以及越南投资者到国外投资的良好桥梁。”

团玉环先生说,“IVS员工的汉语水平以及证券业务知识很好,而且IVS与韩国公司开发的电脑和手机软件平台有越、英、中、韩四种语言,非常便于外国投资者进行交易。除了与越南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外,2014年IVS增加了新股东浙江001集团项青松先生,2015年又补充了新的中国股东王韶华先生,2015年来自中国上海和杭州的代表团到IVS公司交流、开户,寻找投资机会,2015年底IVS在中国深圳组织亚洲资本年会。作为IVS的战略合作伙伴,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金融组织和新的合作伙伴帮助IVS提高管理和业务水平,同时成为外国投资者的桥梁。”

团玉环先生说,“越南证券是一个新兴市场,2016年将会有新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衍生产品的推出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尤其是越南政府也在越南8大国有企业推动股份化,同时越南已经加入TPP,这些都将给越南经济和越南证券市场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团玉环先生指出,“越南政治的稳定性促使证券市场的稳定性的增加。世界各地的大集团,如韩国的三星、LG、现代汽车集团,美国的英特尔,日本的本田、丰田等都在越南办厂,已经改变了越南经济的面貌和地位。这也证明越南经济会更加美好。上述也是越南投资证券公司和中国的第一海外金融今天在河内举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的主要原因。”

IMG_20160108_182542

来自中国北京的第一海外金融创始人陈斌先生说,“第一海外金融,是北京第一海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第一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毕业于北大清华并就职于百度等知名互联网海外上市公司的高管团队及华尔街投资银行资深精英所创立的一个中国人在海外投资的网络平台。”

陈斌先生说,“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来越南进行投资,在与胡志明市和河内市有关部门的接触中,我们也感受到越南欢迎我们来这里投资。所以,最近几年,每年我都会来越南感受时空穿越的感觉,感受越南在社会、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我发现,很多年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几年后也会在越南发生。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我愿意与IVS进行分享,愿意与IVS一道让中国投资者更多地了解越南。”

陈斌先生说,“中国在越南的投资在外国投资中大概占第四、五位,韩国和日本相比更多些。这也说明中国投资者将来在越南有很大的空间。我非常看好越南这个市场。越南被美国福布斯誉为2016年在全球市场中最有机会的金钻市场。中国投资者在分享越南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中越两国的友好往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IMG_6901

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先生谈越南证券市场环境。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越南经济以及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情况。他说,“越南证券市场管理得很好,是越南最优希望的是市场。”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到越南来投资。

IMG_6939

越南证券委员会市场开发司司长阮山先生致辞。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越南证券委员会市场开发司司长阮山先生表示,“希望中国投资者给IVS以及越南经济带来越来越多的好机会。”

阮山先生说,“越南政府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化,为越南证券市场带来很多机会,过去在银行、航空等关键行业外国投资者不能在越南持有越南某一企业100%的股份,但现在可以了。2015年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法律规定,这些法律规定于2016年以及2017年开始实施,同时越南证券市场将推出一些衍生产品,减少投资风险,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产品。”

阮山先生说,“中国投资者可以不亲自到越南来就能通过中国的证券公司开一个账户,签订一个协议书并在中国的证券公司的帮助下在越南申请一个在越南的代码之后进行证券交易。另外,中国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中国的证券公司或金融企业在越南投资,与越南的证券公司进行在线股票交易。目前中越证券市场乃至世界证券市场都存在一定的困难,越南希望新年有新的开始。IVS虽然是一个规模小的公司,且成立时间不长,但却是一个经营好,效果好的公司。”阮山先生表示,希望IVS找到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样才能推出更多的产品。

IMG_6950

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总经理陈志彪先生发表感言。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总经理陈志彪先生说,“越南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据我所知,在中国的企业当中,有相当的企业在越南投资。”

陈志彪先生说,“越南是中国的邻居,政治制度、经济模式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与中国极为相近,基于这种考虑,很多中国投资者选择越南。”

陈志彪先生说,“除了在越南投资建厂,现在我也发现,有非常大的力量到越南来了解越南证券市场,最近来越南最多的是浙江、北京的投资者,他们比较关注越南的证券市场。他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看好越南的经济发展。2015年越南GDP达到6.68,这是近5年来最高的。更重要的是,越南的TPP谈判,与欧洲的谈判以及与欧盟经济一体化进展是非常顺利的。这些将给越南,特别是越南的上市公司带来非常多的商机。”

陈志彪先生说,“2016年越南股市会有一个快速发展期,一些公司到越南进行调研以及IVS与第一海外金融的这个仪式就是一个前奏。”

陈志彪先生说,“越南发展有自身的特点,我在越南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我们在中国看到我们的经济是怎么发展过来的以此,我们可以思考越南下一步会如何发展。两国经济发展有很多相近的东西。”

陈志彪先生指出,“IVS下一步扩展业务,为中国投资者搭建一个平台,把更多的中国客户引进来,方便大家做一些投资。”

陈志彪先生说,“当然有些投资者会问把资金放在越南的安全性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在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投入的每一分钱的安全性与在中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每天的账目数据都会同时工商行在北京和上海的银行同时备份。”

陈志彪说,“正如刚才越南的两个官员提到的,越南证券市场是开放的,并欢迎境外投资者进入越南投资。作为中国工商银行在越南的一个分支,我们能做到服务和效益的优先,为IVS和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IMG_6976

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投资者计骅先生说,“全球经济体中的中国和欧洲,都有很大的经济困难需要处理,中国面临严重的去产能和去杠杆压力,欧洲经济则更是困难重重,难以自拔。因此从客观上看,全球经济复苏在2016年将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梦想。因此在全球投资的语境下,2016年只能寻找局部和小型的投资机会。在全球难言乐观的区域经济中,经济体具有相对的确定性的市场之一是东南亚市场。这个市场也包括越南。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越南毫无疑问具有最大的地缘优势。”

计骅先生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对越南经济的压力以及中国股市的压力对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特别是在越南投资也是一个机会,越南的地理优势以及文化的特殊性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有着时空的穿越性,中国投资者对越南的经济会有更深刻的前瞻性理解。”

中国投资者陈建新先生说,“IVS有中国股东,让我们很放心。IVS健康的财务状况,交易很安全。”

        IMG_7060  

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先生与IVS以及其中国股东等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