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瓦萨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刘明太
2016年01月12日

临近新年,长春市区通往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的净月大街和福祉大路的两侧栏杆上就都悬挂上了世界各国的国旗。 五颜六色的旗帜伴随着雪花在空中飘舞,预示着一年一度的冰雪盛宴又要开始了。

赛前热身   丁陆洋 摄

林海穿行 丁陆洋 摄

万众齐发   丁陆洋 摄
来自瑞典、芬兰、美国、爱沙尼亚、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波兰、俄罗斯、捷克、挪威、韩国、加拿大和中国等国家的三万多名越野滑雪爱好者相聚在净月潭,参加瓦萨越野滑雪节,和长春市民一道,共享越野滑雪的惬意与激情。瓦萨又一次让长春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5A级风景区,不仅是生态优良的宜居区,也是著名的高科技园区和现代服务区。隆冬时节,净月潭内,山峰、潭水、森林、草地都覆盖着白雪。雪原林海,苍茫无际,清新,素雅,有如一幅水墨画卷。
瓦萨从瑞典来到净月潭,这是十四年前的事了。2003年,第一届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在净月潭举办,中国至此成为继瑞典、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举办瓦萨越野滑雪赛事的国家。

体验   丁陆洋 摄

瓦萨“国王 ”  丁陆洋 摄
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净月潭瓦萨滑雪节已经成为国内外共享的冰雪盛会。每年的新年,热情的长春市民都和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朋友们,在这梦幻般的净月冰雪世界里,共同度过一个最美丽的雪季。
陈珂石说:“瓦萨滑雪已成为长春市的标志性事件,它在国内和国际拥有着越来越高的知名度。”
这位推动瓦萨滑雪一路成功走来的净月旅游局局长认为,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收入,非常重要是,这个节日已经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的范畴,而演变成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滑雪节带动了长春市民的兴趣,滑雪在这个城市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

净月雪世界  丁陆洋 摄

雪雕制作  丁陆洋 摄

雪雕作品    丁陆洋 摄

自拍    丁陆洋 摄

拍照留念    丁陆洋 摄

享受冰雪乐趣   丁陆洋 摄
滑雪节期间,净月潭森林公园,林海内,白雪中、蓝天下,人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或撑起雪杖在雪地里飞驰,追逐滑雪中的惊险、优美、自如、动感、魅力、激情;或在雪地里的自由滑冰、坐雪橇、打雪圈、溜滑道、爬雪滑梯、骑雪地摩托……
陈珂石说,在东北,人们用“猫冬”这个词来形容传统的生活方式,这意味着人们在冬天里喜欢避开寒冷,呆在室内。然而,瓦萨却显示了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瓦萨,让长春人兴奋起来,滑雪,让长春人跃动起来,他们抛弃了“猫冬”的老俗,开门走出户外,去与雪亲近。
举办瓦萨滑雪节在于鼓励当地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林德是瓦萨北欧方面的负责人前冬奥会冠军,他十分赞同陈珂石的观点。看到很多长春市民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并开始形成习惯,林德认为这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情。
“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也使长春走上了国际舞台,长春这座城市正在被世界各国的滑雪爱好者们所熟知。”林德说(完)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