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瞄准高端房产的曼哈顿中国业主
王国栋
2016年01月22日

对纽约的房地产公司来说,这几年最流行的一个词或许是“中国人”。从买一套二套公寓,到买一栋二栋大楼,中国日益崛起的富裕阶层已经成为纽约、洛杉矶等各大城市地产市场的超级买家,并且这股兴起于2013年的海外投资热潮,愈发有扩大之势。

地产正热 “中国人买下曼哈顿”

图片:现代建筑与城市公园组成曼哈顿的独特景观。意在投资的人们瞄准靠近绿意盎然的中央公园的高级住宅,而打算自家居住的投资者则青睐价格适中的中城区住房。

“不是有这样一种说法吗?世界上有两个美国,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纽约。”谈起纽约的繁华,房地产经纪人孙妍引用了一句流传很广的话。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纽约被外界认为是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而纽约的高房价又以曼哈顿的表现最为突出,弹丸之地,寸土寸金。“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上一次看到曼哈顿出现100万美金以下、一室一厅的公寓还是在2012年。”孙妍说,一些地理位置一流、景观良好的顶级公寓,价格在5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不等。

然而,高房价似乎并不能阻止中国买家的热情。数据显示,2015年截至7月31日,中国投资者已经在纽约曼哈顿房地产上消费了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亿元,比起2014年整年要翻了三倍还多。尽管从数量上看,中国人买的房子只占美国总体销量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对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却十分惊人。

“移二代”孙妍三年前入行时签的是兼职聘用合同,但随着客户增加,她在两年前转为了全职。她的顾客中有1/3是来自中国的第一代移民,其余2/3则是在美国长大的中国人;从需求看,大部分房产都用来居住,只有10%的房产是纯投资。孙妍介绍,早在两年前,就有美国媒体用《中国人买下曼哈顿》的标题形容中国投资客对纽约房产的大举买入,“现在,以中国人为对象的业务需求增长最快,曼哈顿各大房地产公司都吸纳了精通中文的经纪人。” 

影响市场 海外买家成为房价推手

图片:2015年第四季度,曼哈顿整体房价飙升至纪录高点。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后,海外买家尤其是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买家为纽约房价上涨做出了贡献。

什么样的房子具有升值潜力?代表城市特质的人口流入是一大衡量标准。凭借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良好的就业机会,纽约这个国际性大城市的人口一直保持着增长,目前人口是800万,预计2030年将达到1千万。而房价的上升因素在于,居住人口增长,供应有限,因此,随着城市发展,纽约的房产会逐步升值。

“纽约是个国际市场,全世界的人都在这里买房。”一位就职于当地房地产信息公司的研究人员说,“一旦哪个国家的经济或者政策发生变化,纽约房地产市场就会感觉到。”他将中国买家的增多归因为过去数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美元走势的增强。当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中国财富阶层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把置业目的地拓展到了国际市场,中美两个市场并不同步,因此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不只是纽约,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统计,中国人在美国的46个州都扮演着“购房族”的领军角色。其中,曼哈顿房地产市场位于亚裔投资市场的第一位,之后依次是夏威夷、洛杉矶和旧金山。在这些人口稠密的地方,因为房源供不应求,竞价大战也接踵而至。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一些美国知名人士在与中国人抢房时也会遭遇挫败。2014年,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曾买入一套总价2600万美元的曼哈顿豪宅,她的竞争者包括好莱坞影星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一名沙特王子。中国买家在帮助提振美国经济的同时,也在影响着当地的房价走势。

掘金美国 中资机构将房产拉入购物车

图片:中国开发商和保险公司成为中资机构海外投资的主力。2015年2月,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100多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创造了美国酒店史上最高成交记录。

中资企业近年来在美房地产市场也非常活跃。

在美国地产商Gordon看来,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不仅“不差钱”,买起楼来还“又快又准”:“中国投资者非常自信、聪明、有实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倾向于投资那些重要的规模很大的地产。”通过“购房清单”可以看出,中国开发商和保险公司正成为中资机构海外投资的主力--

2013年12月,泛海控股斥资2亿美元,购买了一处位于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对面的地块,建设集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公寓等于一体超级地标; 2014年7月,万达宣布在美国芝加哥合作开发一处房地产项目;2015年,安邦保险集团以19.5亿美元从希尔顿全球手中购入曼哈顿地标,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悉尼等地是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海外置业城市,而这恰与国内企业选择投资的主要城市极大吻合。据统计,美国面向全球的投资移民签证,86%都落到了中国人手里,而新移民在美国买房需求日益强劲,有中资背景的企业可以利用其品牌效益在美拓展市场。仲量联行最新调查显示,2015年前十月,中国机构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激增50%,达到了156亿美元,逼近2014年全年的165亿,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56亿。

措施出台 美政府为海外投资去限制

来自海外的房产投资成为金融危机后美国资本流入的主要来源,面对这一局面,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在需求释放上解除更多的限制。

去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法案,放宽实施了35年之久的对外国资本投资美国不动产的税率。法案规定,外国养老基金在美投资房地产时,享有与美国养老基金同等的待遇。在此之前,美国国会通过了规模高达1.1万亿美元的庞大支出法案,以摆脱政府被迫关门的阴影,对外国投资者降低购房税率是其中的一部分。

先请投资者、资本进入美国市场,经济拉动起来后,就业岗位以及其他方面税收回报完全可以弥补取消的税收损失。不在市场准入或者说入口上设置门槛,美国政府显然是在算一笔大账。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