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创业者应该这样做
易拥
2016年01月22日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人心浮动,人人都以为在这个新市场进入就能分一杯羹。于是大部分的人都涌入,都想成为马云级别的人物。

于是打车软件烧钱大战,送餐软件一个又一个,甚至是装修,二手车等等行业都风生水起。都想通过互联网把传统行业给整合,革命。

有一些个人也按捺不住,想着做个APP,创新式的;做个网站,购物的;做个平台,聚合一帮人来。这些都需要资源,要钱,要人。

所以说在中国这样的国情里面,刘邦太多,人人都想做刘邦。于是乎,一窝蜂进去,来一个百团大战,能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

竞争太激烈,我们不能这么盲目地去奋斗,明白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目前该干什么,比盲目去努力更重要。

比如你是学生,就做学生的生意;你是打工仔,就做打工仔的生意。不要一个男的想做女性的生意,因为你无法了解用户的需求,产品也就做不到让人满意。

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关键在于我们去发现;学校有生意;公司有生意;农村也有生意。

作者易拥经历过很多的产品革命,比如淘宝、京东、iPhone、滴滴打车等,其最初都是不完善,存在缺陷,甚至相比传统产品,看不出它的优势。但经历时间的洗礼,产品不断地迭代,功能也就越来越强大。

比如说微信,最初被人当成是一个约炮的产品,就用里面的摇一摇玩,聊天大家还主要是用QQ,到后来朋友圈的出现,就开始聚集人脉;红包的出现,增加了使用率。

再到现在,公众号,服务号等不断迭代,生活服务上面都很齐全的时候,微信就成功了。

在经过了这么久,再来回头看,是有点马后炮的嫌疑。而在当初,真的看不出微信会有这么大的发展空间,毕竟腾讯出了一个微博,在有QQ后盾的情况下还是被新浪微博完败。微信又有什么呢?但是它提供平台之后,就是有人或者企业帮它做订阅号,聚集一帮亲朋好友。

马后炮也有马后炮的好处,总结经验,并能够模仿它。腾讯就是一个很强的模仿者,他能模仿你的产品,并且完善你的产品。所以在行业内才会有这么一句话,被腾讯看中的产品,基本就没有活路了。

谁让他有这么的产品经理,这么强的技术团队呢?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不能盲目地去创业,创业就是要改进,改善,整合,解决这些行业痛点。腾讯深知这点,所以他很容易成功。

这就是为什么马云能改变银行规则,滴滴打车能够改变打车行业规则。都是在解决多年来行业存在的问题。

作者(微博):易拥 微信公众号:yi_yong1988。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