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天鹅的故乡”
史宝银
2016年01月22日

豫西边陲城市三门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每临冬季即会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蒙古迎来一群群美丽的“白色精灵”——白天鹅,迄今每年来此过冬的白天鹅已达一万余只,这不仅使这座美丽的“天鹅之城”成了“天鹅故乡”,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越冬白天鹅最大栖息地。

美丽的白天鹅(资料图)
美丽的白天鹅(资料图)
漫步在当地的天鹅湖边,你会发现,这些美丽的“水上精灵”完全无视了游客的存在,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时而结伴出行、悠闲游弋,时而交颈摩挲、嘴梳羽毛,时而振翅高歌、翩翩起舞,时而倒立翻滚、觅食饱腹,时而列队出行、击水追逐……在冬季阳光的照射下,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吸引得游客们如醉如痴,流连忘返,“长枪短炮”更是狂“轰”不已。
资料显示,白天鹅,学名大天鹅,别名黄嘴天鹅,隶属脊椎动物门雁行目鸭科雁亚科天鹅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在气候转冷之际,栖息于西伯利亚的白天鹅为了避寒,每年约有3万只白天鹅会迁徙至中国南方各地越冬,而这两年每年仅在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都在1万只以上,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三门峡已成为中国越冬白天鹅最集中的地区。
事实上,历史上的三门峡和天鹅并没有渊源,随着黄河三门峡大坝的兴建,当地政府精心保护形成了一大片湿地,这里也慢慢变成了天鹅越冬的栖息地。此后当地政府和民众不懈努力,每年10月到来年3月,越冬天鹅的数量也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几十只到一百多只,到现在的每年上万只。

美丽的白天鹅(资料图)1
美丽的白天鹅(资料图)
笔者得知,多年来,当地政府和民众在与天鹅的和谐相处中已形成了盼天鹅、看天鹅、护天鹅的真挚情感。
源于这种真挚的情感,当地政府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力度,加大了对当地黄河湿地的保护力度,使三门峡库区黄河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湿地公园不断加大荷花、芦苇等白天鹅喜欢吃的水生植物栽植力度,天鹅湖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净化为适合天鹅等鸟类栖息的Ⅲ类水。
为了保护白天鹅,当地政府在湿地公园内围绕湖面营造浅滩2.45万平方米,既能阻止游客擅自喂食,又能隔离偶蹄类动物对天鹅的袭击,并组织了专门的白天鹅保护队,加大了对伤害白天鹅行为的惩处力度。据称,多年前,曾有外地人在此盗猎天鹅,被依法严惩,起到了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白天鹅在三门峡越冬期间有足够的食物,自几年前起,当地政府专门组织专人每天定时为天鹅投放玉米粒,使得白天鹅在三门峡吃上了“皇粮” ……
大河汤汤,崤函巍巍。我们相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三门峡必将因天鹅而变得越来越美丽。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