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寻找苹果帝国的二当家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24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这句话在科技行业应该反过来说,正如苹果和他的供应商们,2015年势必又是一个丰收年,大佬们自不用说,即便是连一些基层员工都有信心年底拿到丰厚的奖金,他们长吁一口气:终于凑够首付了。显然,整个产业链眼前的日子还不错,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未来同样光明。如今的好日子来源于一个事实,那就是iPhone6s以及它之前的任何iPhone又快卖光了,这种疯狂的局面差不多已经持续了将近8年,一个巨型战争的轮回依然难敌苹果手机的魅力。

图片1

自苹果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开始,手机就成为这家企业的拳头产品,如今手机业务已占整个苹果营收的三分之二,利润也占到了50%左右,事实上,苹果之所以能被称为帝国,《乔布斯传》能畅销,“生而改变世界”的鸡汤能红遍全球,多半是因iPhone赚了很多钱,这种说法特别庸俗,但却是不争的事实,相信乔布斯年轻的时候也说过要改变世界的话,可没成绩,也就意味着没听众,你的观点不重要,你的钱才重要。

iPhone的利润占据了苹果的半壁江山,而且正持续扩大,从利润的角度讲,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儿,但之于苹果这样综合性的企业又不免充满隐患,一方面,谁也不敢保证iPhone会长盛不衰,苹果必须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更重要的考量在于iPhone已经消耗了太多的社会资源,它的销量不仅影响着苹果自家,同时,也牵动着产业链上千家企业。莫说某天iPhone销量显著下滑,单就简单的技术革新就让大量供应商捉襟见肘,GATA因蓝宝石硬度未达标准慌忙猝死;面板供应商胜华科技因in-cell技术错失机会,现已销声匿迹;连三星和台积电这种行业巨头,也会因A处理器的订单而心怀忐忑,就更不要说富士康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了,iPhone稍有闪失,他们要处理的员工问题就会如潮水般涌来…

总之,苹果的盛世之下已经暗藏危机,而他们的当务之急是找到产品的二当家,用以滋养整个供应链,而作为合作伙伴,更需要思考iPhone的生命周期以提前部署,否则,真要等到大厦呼啦啦将倾之时,可能会是一场浩劫,甚至引发社会问题。

 意兴阑珊,iPhone已步入中年危机

毫无疑问,iPhone创造了手机乃至整个科技行业的奇迹,乔布斯不仅重新发明了手机,也重新发明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有专家预测iPhone已经到顶峰了,这也难怪,他们肯定想象不出来,世界上会出现土豪金或者6Plus这么惊艳的手机,事实上,除了iPhone5这款最短命的手机之外,苹果的手机产品无一例外地成为业界标杆,很多手机制造商的设计师都能提供上百种的方案,但CEO在选择时,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同iPhone最像的一款,四星如此,小魅也如此。

图片2

标杆不容易,也很拉风,但回报同样丰厚,这也是苹果帝国利润畸形的重要原因,如前文所述,iPhone占据整个苹果利润的50%,同时,它也拿走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利润的92%,这样的数字足以令人癫狂,笔者担心的是,一旦iPhone失宠,癫狂产业链该如何自处。

回首iPhone这八年,它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贯穿着产业链上无数的聪慧、创意和勤奋,第一代iPhone有些惊艳,但年销售目标也仅是1000万台,结果他们达成了,这样的成绩基本上靠的是设计理念,随后另一个爆点就是从3GS升级成板砖式的iPhone4,也是苹果正式成为手机利润霸主的转折点,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三星推出大屏幕Galaxy系列,一度威胁到苹果的地位,但库克表示暂不跟进,仅仅靠iPhone5s的土豪金就与之分庭抗礼,而真正等到消费者之于大屏iPhone的欲望达到最高点时,他们适时地推出了iPhone6,从此不但丰富了自己的产品线,也基本摧毁了其他产品线…从这个历程看,苹果手机的走势几乎都在自己的掌控中,而且先后用了创意、设计、商业的手法来提振销量,手段之丰富令人拍案叫绝,但大苹果的出现同时也意味着手机的硬件创新进入了瓶颈期,事实上,今年推出的iPhone6s也只是大概配备了更出色的摄像头、更快的处理器以及3D Touch触控技术,创新之平庸以至于笔者根本记不清楚新款iPhone究竟有什么变化。

社会意识,iPhone的未来和责任

智能手机已经意兴阑珊,iPhone也不可避免步入中年危机,这需要苹果、合作者甚至整个社会为之警惕;苹果自不必说,他们要活下去就需要iPhone具有持续的新引力,一旦iPhone销量未达到预期就会出现股价单日重挫8%的情况,而他们因管理供应商,组织扩大了接近3倍,这些人活跃在iPhone的生产线上,而且总感觉自己的工作光荣而艰巨,可以说,苹果的品牌含金量、凝聚力、向世界输出的价值观都是基于iPhone的热卖,诚然,苹果还有很多其他不错的产品,但伟大和优秀之间永远隔着一个iPhone; 另外,更严重的影响来自于整个供应链,地球人都知道能在iPhone产业链上活下来的都是狠角色,他们大都孤注一掷,投入全部的力量来满足iPhone的订单,像是一个生死赌局,很多人已经彻底出局,再没有翻身的机会,这种猝死在iPhone火爆的时候,每年都会发生,更不要提iPhone销量突然下滑之时,简直是一片哀鸿遍野:大片的生产线将会停滞,大量的废旧设备将会无处安放,而大量的人也无处找寻工作,这些都是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图片3

         在东方人的意识里,健康运转的社会中是不应该存在太大的企业一手遮天,或者现金动辄超国库好几倍的,这些是潜在的隐患,于是管理好如此巨型的企业,不单是科技界的成就,更是给社会做了不小的贡献,倘若库克没点社会责任意识,还真干不来!

现在,苹果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来分食iPhone的利润和产能,也要尽早的做好iPhone7巅峰之后的准备,那些热火朝天的车间、那些虔诚的销售人员、还有那些迷茫的上班狗们都需要好好寻找通向未来的路。事实上,库克等产业链大佬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于是,苹果在2015年发布了一系列涉及全新领域的产品,包括智能手表、流媒体服务、更新了apple机顶盒,还推出附带pencil的大号平板电脑,可以说,今年是苹果的试验年,而且库克对每一款新产品的关注度都要高于iPhone6s,足以证明他们之于产品二当家的渴望。遗憾的是,这些产品没有取得太亮眼的成绩,手表只是小众产品、iPad的销量甚至一度下滑,自然,这怪不得苹果,事实上,任何的科技产品去和iPhone比都会黯淡无光,但寻找二当家的路不能停,它关系到太多人的命运了。

乔布斯奉行简单、极致的原则,他曾经劝告Nike的产品经理扔掉那些垃圾产品,关注优秀的产品,倘若帮主在世会不会干死库克呢?但如前文所述,苹果关系到太多人的命运,必须提前找到分食利润的产品,其实,笔者挺看好“大号iPad”的,毕竟,它代表着苹果开始探索企业市场。其实,之所以我们很难找到媲美于iPhone的产品,正在于消费机市场内再没有如智能手机般的生活必需品了,所以,杀入企业市场,把优秀的设计、创业和工匠精神带到企业中,以提高生产效率,或将是苹果不错的选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