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淘宝隐藏交易记录意图在于阻止商户刷单?
耿彪
2016年01月26日

淘宝近日消息称要隐藏商家的商品详情页交易记录,这个交易记录里包含了用户的淘宝ID,购买商品详情等信息。官方声明此举是为了保护商家的数据安全,销量依然会展示出来。面对这一改变,我们不禁揣测淘宝此举是会为了防止刷单吗?

商户入驻淘宝之后刷单已经成为初期升级的必经之路,对于新店没有多少流量,没有交易,如果不进行刷单,店铺等级升级将会很缓慢,甚至一些节假日的促销活动也会因为等级受到限制而无法参与。面对巨量级的淘宝商家,行业竞争惨烈,刷单已成为运营淘宝店最基本的手段。

淘宝成立十几年来,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中的巨无霸。平台注册用户超5亿,日活跃人数在百分之二十以上。面对这次改动,有商家透露,目前的交易订单主要在移动端产生,而移动端本身就没有交易记录的页面,所以隐藏成交记录对于商家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1、用户更多关注的是商家商品的价格以及已购买商品用户的评价

在淘宝购物,商户的产品怎么样,价格又如何?用户更关注的是产品的用户评价怎么样。一些用户一看评价就能知道哪些是刷单的评价,哪些是正真的用户评价。当然,也有可能会有一些竞争对手的恶意评价。根据评价好坏来购买商品是用户逛淘宝的一项技能了。

2、商户刷单不只是为了数据

淘宝店家初期刷单,但是,做大之后刷单也是普遍存在的,又有哪个店铺觉得等级高点不好呢?刷单已经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了。而淘宝要想改变这个形状,就要从改变用户购买习惯,改变店铺的经营手段做起。这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刷单也不肯能完全避免。

那么,淘宝的这一举措意义何在呢?既然没有影响那么何必又把这一功能项去掉呢?

某平台发布了一项投票,标题是“淘宝新招能否阻止刷单”?平台投票结果是有百分之八十八的用户认为此举不能很好地遏制刷单。隐藏交易记录从根本上不会对淘宝的推荐机制以及各种等级限制做出任何效果,刷单仍会是小店铺初期升级的必要手段。

另外,淘宝交易记录将会显示用户的部分信息,而这些信息极有可能被不发分子用来进行诈骗,现在很多骗子就是查看淘宝拍下ID骗取详细地址电话信息等做诈骗活动的,正是因为好多买家信息被展示才造成了信息泄露和垃圾短信骚扰。所以,隐藏该记录也是淘宝平台为了用户的利益着想。

3、那么如何防止刷单呢?

首先,平台运营机制要做调整。淘宝平台正式有一套基于销量排名的机制,销量好的店铺排名会更靠前。再加上一些付费推广排名,简直可以说是一个交易帝国了。由此而产生的由来已久的刷单行为要想遏制就要从根本点出发,在推荐机制上作文章。诚然销量是店铺的运营标准,但是并不是唯一标准,例如商户的评价,互动程度以及店铺的更新频率,平台要给予真正用心经营的商家一个回报。

其次,加强商户的监督与管理,多做培训,从观念上改变刷单。只有商户刷单没有多大的效果和意义之后,刷单行为也自然会慢慢变少。用户的购买行为习惯也能慢慢纠正过来。

淘宝此举对于整个平台来说不痛不痒,但是我们不得不想想为什么淘宝在这个时候推出隐藏淘宝交易数据?难道真的是为了遏制刷单吗?诚然,平台对于刷单这种恶性行为一直持反对态度,但是此举很有可能是淘宝和天猫为了彻底打破刷单潜规则所走的的第一步,日后极有可能陆续会有组合策略推出来彻底治理刷单问题。严格规范平台行为,保护商家的利益,防止恶性竞争。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