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网友为何希望六小龄童上春晚
秦川
2016年01月28日

1月26日,六小龄童放出一张装扮好的"孙悟空"造型,发文"已化好妆准备录制"。据悉,六小龄童将会亮相央视春节戏曲晚会《金猴迎春》。照片一出,引发无数网友点赞、泪奔。此前,有消息称,六小龄童将会搭档郭富城登央视春晚,表演开场秀,然而消息刚出,就被传已经被毙掉了。

六小龄童与央视春晚失之交臂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捶胸顿足,遗憾不已,甚至愤愤不平,有人跑到央视猴年春晚总导演吕逸涛的微博后面"骂阵":你告诉我为啥毙了六小龄童老师的节目!你知不知道你毙的不只是一个节目,是一代人的情怀和一代人的童年……

且不说春晚总导演有没有权力任性毙掉一个节目,即便有,想必也有原因。根据以往惯例,再大的腕不到播出那一刻,谁都无法自己的节目必上春晚,有的节目精彩纷呈但因为种种原因在最后一刻被拿下,早已不是新闻。问题是,所谓"六小龄童将会搭档郭富城登央视春晚"的消息,本来就未经证实。

无论六小龄童还是央视春晚剧组,此前从未称六小龄童要上春晚,六小龄童前不久还表示未接到央视春晚通知。因此,所谓的六小龄童的节目被枪毙,就显得荒唐。所谓的"下放到央视戏曲春晚",下放一次也不准确。

至于郭富城,确有传闻他将于六小龄童登上央视春晚,但是已被人证伪,有知名网友称:"郭富城团队,差不多得了,别继续绑六小龄童老先生炒自己了,人家一直说自己录的是戏曲联欢,从未说过去春晚,更没有被春晚节目被踢出。你利用老先生煽动网友,不就为了你那个破X电影么?"郭富城确有新片问世,是否借六小龄童炒作,时间或许会给出答案。

在真假难辨之际,我们最该关心的是,为何无数网友那么期盼六小龄童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这与时间点有关,今年是猴年,距离1986首播《西游记》恰巧30年,六小龄童若上春晚,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也与六小龄童年龄有关,出生于1959年的六小龄童,已经奔六,再过12年,到了下一个猴年,即便有机会上春晚,他届时有足够的身体条件吗?

更重要的是,这与几代人的记忆有关。无论90后、80后,还是70后、60后,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是不可抹去的集体记忆,特别是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角色,早已是经典中的经典。尽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但是不少人把六小龄童与孙悟空画上了等号,一定程度上说,六小龄童版本的孙悟空已被标签化,具有文化符号的象征意味,以至于只要六小龄童全身披挂走向舞台,观众就看到了熟悉的孙悟空形象。你看,那凤翅紫金冠,琐子黄金甲,藕丝步云履,如意金箍棒。他的正义,他的威力,他的眼泪,他的调皮,一直以来都未曾有谁能代替。这就是网友心中的美猴王。

除此之外,在一些观众心中,《西游记》是国粹,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形象也是国粹。比如,有网友说,我们要有六小龄童的春晚,经典,国粹,春晚是中国特有的,应保存中国文化……其实,六小龄童不上春晚,不代表春晚就不传承国粹。在央视戏曲晚会舞台,不是可以看到六小龄童吗?这难道不是弘扬国粹?

"(如果)零点敲钟时,六小龄童喊一句'俺老孙来也',我就能泪奔。"这代表了不少网友的心声。对于一些观众来说,猴年春晚没有六小龄童,就像没有饺子的春节,有点缺憾。无数网友齐呼六小龄童上春晚,与其说是对一名艺术家的敬重,毋宁说是对美猴王形象的赞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此时,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已是一种载体。在这中间,观众喜欢那个敢于挑战权威的美猴王,也会想到六小龄童一家几代人塑造猴王的种种努力。

这也说明,只要是经典作品就不用担心受众,只要塑造出经典形象就不用担心拥趸;这更说明,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有人说,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如果把传统文化比喻称奔腾不息的漫长河流,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多一些"六小龄童",多一些热爱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人,传统文化就会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