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iphone销量下滑是因为定价高吗?
耿彪
2016年01月29日

最近iphone发言人称iphone之所以销量呈现出是因为iphone的价格定价太高的原因,导致了大量的iphone爱好者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iphone智能机型,根据这一理论推测,苹果推出了iphone5se版本的4寸机型,价格相对较低,大概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笔者问了,低价格的机型能给苹果挽回iphone在销售上的颓势吗?

据笔者猜测,iphone推出的7系列机型将会是改动最大的一次,库克不愿意冒这个险,所以他没有把宝都压在7系列上,于年初推出的5se系列机型就是希望从低价格市场赢回销量。

近期有数据显示,虽然iPhone的出货量在增加,但是趋势却是一直呈现出下滑,也就是增量在减少。按照定律,当产品呈现出下降趋势开始,将会从最巅峰的峰值跌落。这是苹果近几年来取得的成果,一旦跌落将很难再有机会回到原来的巅峰地位,而要想重回巅峰花费的代价必将是十分巨大的,甚至要付出许多年几代人的努力。

库克在执掌苹果之后一直被诟病其领导能力,诚然库克时代虽然无法与乔布斯时代相比,但是库克却一直在尽职尽责的执掌苹果。先是一改乔布斯认为的黄金iphone尺寸,由4寸到6寸的突变,机型上由原先的单版本成为今天的双版本,而双版本也可能将会在7系列继续延续。

当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竞争无比激烈。作为苹果系统的唯一使用者,尽管系统在用户体验商赢得了用户的喜爱,但是苹果系统的功能性与兼容性却是无法与安卓系统相比较的。再加上安卓的开源特性,各家厂商选择安卓并在安卓系统的基础性上进行系统优化与定制化研发,使原先的安卓系统不断得到优化。相反的苹果系统却一直属于内环的自主建设之中。不是闭关锁国也是闭门造车型的,所以业界都不看好苹果的产品,认为苹果的产品只不过是暂时的领先市场,而市场的未来必定是属于不断创新和进步的产品。

另一方面,iphone手机再近几年肆虐全球各地,虽然被认为是白领的手机,但是高端市场却不怎么认可。相反安卓机型却一直受到青睐,不仅在使用习惯上,而且使用便捷性上,安卓机型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再者,苹果手机泛滥的同时,已经使大家产生了审美疲劳。使用过苹果手机系统的人觉得有一部苹果手机即可,之后还是安卓的不同机型在创新上更有优势和活力,而且在价格上也相较苹果低。

所以在笔者看来,即使iphone手机出低价位的新机型,消费者也不一定会买账,反而老机子更容易进入市场,但是库克却要把老机型下架,笔者也看不懂苹果的策略了。

1、苹果需要重新审视销售策略

之前苹果并未在大陆首发,致使大陆一直享受饥饿营销的侵蚀。在iphone6首发之后,大量的国人纷纷跑去拼苹果专卖店购买新机。但是,这种模式用多了就不灵了。也就是说,要想重新唤醒大陆的国际热情,苹果还需要想一些其他的法子。

单纯依靠新机4寸机型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对苹果生出反感,望苹果在做销售策略的时候三思而行。这个方面就可以向小米多学习,因为小米的在营销上下的功夫可不少。

2、加强产品创新

苹果机型虽然一直都引领智能手机市场,却是呈现出后劲不足的情况。要想加加油,还需要从产品本身出发,理解用户的需求,并且焕发客户的购机热情来。不光是硬件上的改进,更多的是系统上的改进。在电池续航、耐冻等方面也要向安卓机型看齐。

3、在产业链上下游做服务

苹果数码一体化已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同一账号在不同设备上的共享与机型的相关设置,是的苹果生态走在了其他智能设备的前头。现在要做的是如何把差您做大,做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相通,从而使产品关联起来。上下游的数码服务纳入苹果生态中来,使苹果的链条在上下游得以扩充。

我们不是唱衰苹果,我们只是希望苹果在之后的道路上走的更顺畅。当然,本人还是支持国产。在小米5和小米笔记本就要发布上市的同时,笔者还是很期待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