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机场建设热”也该降一降温了!
李映青
2016年01月30日

1月24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海埂会堂开幕。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云南省将建设广覆盖的航空网,将优化和完善机场网络,加密拓展国际国内航线航班,力争到2020年,投入运营和在建民用机场20个。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而在不就之前开幕的楚雄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州长杨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楚雄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该州计划总投资12亿元,力争在元谋、永仁、禄丰、大姚和双柏5个县建设5座通用机场。春城晚报记者从楚雄州发改委获悉,楚雄机场建设项目4C级民用支线机场,1条跑道,1条垂直联络道,1个停机坪,估算总投资18亿元,近期目标(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为30万人次左右。

曲靖市则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进机场建设,实施机场“一加三”工程(宣威支线机场,罗平、沾益、会泽三个水上飞机项目),打造通用航空区域网络。

……

文山机场

文山机场

从近些年经营状况看,云南省内能盈利的支线机场仅有2个,绝大多数机场存在亏损。腾冲、大理和迪庆机场均在亏损行列,迅猛增长的旅客吞吐量,并未让这3个机场的账面扭亏为盈。那为什么从省上到各州市,都在热热闹闹规划航空蓝图呢?

云南94%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地形地貌复杂,高山峡谷相间,交通不便是经济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这种地形地貌,公路、铁路建设成本较高,高铁造价更高。20世纪80年代以后,云南加大了航空业的投入,便捷高效的航空运输方式,架设了云南发展的空中通道,机场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抓手,甚至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以迪庆藏族自治州为例,州府香格里拉距昆明659公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投资2.56亿元的迪庆机场建成通航后, “香格里拉”旅游胜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投资修建机场的2.56亿元,在云南只能修建两三公里高速公路。两三公里的高速公路在一个地区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而两三公里的跑道却可以把一个地区和世界连接在一起。机场的快速发展对当地旅游和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明显,1999年到2012年,迪庆旅游人数平均增长25.49%;海外旅游者平均增长27.5%;旅游收入平均增长35.29%。1999年至2012年,迪庆州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20.1%,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20.79%。

香格里拉机场

香格里拉机场

“要致富,先修路;要想强,上民航。”在当下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立体交通优势,无疑已成为各地招商引资打出的一张王牌。拥有机场,已成为彰显地方形象的靓丽名片。也许这就是在云南支线机场普遍亏损,也要大建快上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的原因吧。

支线机场亏损,并非云南特例,而是全国支线机场面临的普遍难题。很多支线机场自身运营面临着亏损以及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客流量不足、航班少、航班时刻差、支线市场培育期较长外,主要还背负着巨额贷款利息、固定资产折旧和安全保障运行费用。很多亏损的机场采取的是政府补贴航线的形式经营,民航局也对中小机场有一定补贴,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客座率如果没有有效提升,巨大的财政补贴将给当地政府带来压力。而且如果没有造血功能,成本收回的时间会很长。

有人说,地方政府“勒紧裤带”修机场、贴钱运营机场并非都是在做面子工程,而是在精明地算“大账”,算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账”。可是,在全国中小型机场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今天,机场的建设既要抓紧完善布局,加大建设力度,又要量力而行,决不能一窝蜂全上。

在我看来,已经建好但仍然亏损的机场应该找准定位结合实际谋出路,应该充分利用现有机场资源,开辟更多航线。新建支线机场或通用机场时要立足长远, 布局一定要合理,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定要把握“适度”原则,基础设施的投入一定要立足市场,否则将是一种浪费。

“机场建设热”也该降一降温了!

关于作者: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