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2016年在哪里赢?2015年赢在哪里?
柳号
2016年02月01日

柳号综合观察

2016的各项体育赛事大幕已经拉开,在这一年,里约奥运会和法国欧洲杯的到来,毫无疑问让这一年成为体育大年。那些怀揣各种梦想的体育人和投资人都瞄准了各自的目标,准备大干一场。那么,2016年,中国体育人和投资人在哪里赢或者怎么赢呢?要搞清这些,就先要知道2015年,到底赢在哪里?这里,柳号费尽心思做了两张图,从体育产业、竞技体育和中国制造三个层面为您做一一解析,觉得笔者真心付出了就点个赞吧!!!

 

2015年,赢在哪里?

 

2015年,是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元年,面对5万亿的蛋糕各路资本疯狂涌入,中国体育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而下面这些大事件或许在以后若干年,会成为影响中国体育产业的标志性事件:1月21日,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2月10日,万达集团又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成功并购盈方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王健林豪购,前中国首富马云当然也不会闲着,9月8日,阿里体育集团成立,其理念是“以数字经济思维创新发展体育产业链”,阿里体育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年末,阿里体育又成功冠名世俱杯,合作期限为12年,预计世俱杯最早在2019年来到中国;另外,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在此之前,华人文化旗下的体奥动力,击败中视体育、五星体育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以80亿元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 11月6日,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敲响大钟,“恒大淘宝”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它的上市标志着亚洲足球第一股正式诞生。另外,苏宁2.53亿解手江苏舜天俱乐部,也是2015体育资本的大手笔。

 

中国资本让世界瞠目,还表现在购买赛事IP的慷慨上。PPTV以2.5亿欧元拿下5个赛季西甲全媒体直播权;腾讯以5亿美元获得5年NBA直播权,是之前新浪体育版权的5倍;乐视更是四处狂澜版权,其中2016-17赛季开始未来三个赛季的香港地区英超赛事独家转播权,外界估计3个赛季版权达到4亿美元,目前乐视手中有一百多个赛事版权;这些大鳄为了拿到版权可谓拼到了刺刀见红,至于能否收回成本在目前免费收看的国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更多的是凭借雄厚的资本靠山,先抢占市场,先做强品牌。

 

在竞技体育层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中共获得126个世界冠军,创造12项世界纪录。与2014年相比,我国选手获得世界冠军数量、创世界纪录的项、次数和获奥运会项目冠军数均略有增加。2015年我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中共在25个大项上获得126个世界冠军。其中,14个奥运大项共获得43个世界冠军,占冠军总数的34.1%,分别是游泳10个(游泳3、跳水7)、田径1个、羽毛球3个、自行车1个、击剑1个、柔道1个、体操4个(体操2、蹦床2)、帆板1个、射击3个、排球1个、乒乓球6个、举重6个、滑冰3个(短道速滑3)、滑雪2个(自由式滑雪1、单板滑雪1)。2015年,共有8人2队12次创12项世界纪录,其中有4人1队5次创5项奥项世界纪录。创世界纪录的项目分别是:田径1人1次1项(奥项1人1次1项)、自行车1队1次1项(奥项1队1次1项)、射击2人2次2项(奥项2人2次2项)、举重3人4次4项(奥项1人1次1项)、速度滑冰1队1次1项、航海模型2人3次3项。

   

2015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两项世界性体育大赛,并获得两项重要赛事的举办权,“中国制造”在体育领域叫响品牌。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以44—40击败阿拉木图, 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至此,中国成为首个奥运会“全满贯” (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国家。 8月7日,在日本东的京国际篮联会议上,中国战胜菲律宾,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举办权,比赛将在北京、南京、武汉、苏州、广州、东莞、深圳和佛山等8个城市举办。

 

举办的两场世界大赛是田径世锦赛和花样滑冰世锦赛。3月23日-29日,具有百年历史的花样滑冰世锦赛首度落户中国。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在上海的这场冰坛盛会。俄罗斯和加拿大并列奖牌榜首位,中国队以1银1铜列第6。8月22-30日,在北京鸟巢成功举办了田径世锦赛。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最高水平赛事。博尔特再次用闪电般的速度征服世界。而中国短跑选手的红色闪电同样让人记忆深刻。男子100米接力获得银牌标志中国田径的巨大进步。

 

 

2016年,在哪里赢?

 

2016年新年伊始,体育赛事IP的争夺战再次打响。1月7日,两家体育大鳄分别“攻克美利坚”。乐视体育与美国职棒大联盟(MLB),阿里体育与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一年多来,不断狂签赛事IP的乐视体育在2016年还是停不下来,未来三年,乐视体育正式成为MLB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阿里体育也完成了新年第一单,马云的团队与美国第一大职业体育联盟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达成合作,他们获得了NFL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转播权。NFL将是呈现在阿里体育视频平台上的第一项顶级联赛,阿里体育将在优酷、天猫魔盒及移动终端播出比赛、集锦、周刊等内容,并为即将于今年2月8日(大年初一)到来的第50届“超级碗”(Super Bowl,NFL年度总决赛)开辟专区。

 

可以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大手笔呈现眼前。

 

2016年,最大的体育赛事非里约奥运会和法国欧洲杯莫属。前者是四年一度的国际体坛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后者则是仅次于世界杯的足球赛事。中国将在里约奥运会赛场内外打两场重大战役,即赛场内的竞技战役和赛场外的商业战役。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金21银28铜,打破4项世界纪录,首次在金牌榜上超越美国位列第一。而2012年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则以38金27银23铜位列金牌榜第二,中国选手打破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会有怎样的表现呢?8月21日之后,就会有最终答案。这里不妨用2015年的数据作以参考:中国各支运动队在12个夏季奥运大项共获得38个世界冠军,分别是游泳10个(游泳3、跳水7)、田径1个、羽毛球3个、自行车1个、击剑1个、柔道1个、体操4个(体操2、蹦床2)、帆板1个、射击3个、排球1个、乒乓球6个、举重6个。

 

在赛场外的商业战役,既有体育媒体之间的有关赛事报道的竞争,更有国产体育品牌之间的竞争。361°,是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支持商,将为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和技术人员提供超过10万件制服以及奥运火炬接力人员也将穿着361°服装。安踏,2013年初与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签署第二个4年合约,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领奖服将是安踏造。匹克等公司也在积极运作,力争通过赞助一些国家的代表团达到走出去的目的。

 

至于欧洲杯,中国品牌也成为其赞助商。1月14日,欧足联和海信集团在北京共同宣布,海信将成为2016年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同时也将成为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全球赞助商。这是海信赞助F1、澳网和德甲沙尔克04俱乐部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体育营销战略,也是欧洲杯设立56年以来首个中国赞助。

 

“中国制造”方面,经历了2015世界田径锦标赛和花滑世锦赛两项重大赛事之后,2016年在中国国内举办的国际性赛事除了常规的中网、上海ATP大师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F1中国大奖赛等之外,就是5月份在江苏昆山举行的汤尤杯比赛。另外,2022年冬奥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筹备工作进入实质阶段,场馆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成为重点。

 

 

好了,接到这里。年中、年末的时候,我们再回头看看这幅图,回顾一下究竟在哪里赢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