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2016年“迎新春中越友好联欢会”在河内举行
王健
2016年02月03日

2016年2月2日晚,中国驻越大使馆和越中友好协会共同在河内乐天大楼会议中心举办2016年“迎新春中越友好联欢会”。

IMG_1182

2016年“迎新春中越友好联欢会”在河内乐天大楼举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洪小勇大使等使馆官员、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中国媒体代表等与越南外交部、对外部、越南总政治局、越南法学协会、工贸部、计划投资部、交通部、海关总局、越南工商会、中国商会、文化旅游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外交人员服务局、越中友协、越南社科院等军政官员、学者以及越南媒体代表等200多人聚集河内乐天大楼,迎新春,话友谊。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越共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主席阮春胜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联欢会上致辞。

IMG_1175

洪小勇大使在联欢会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洪小勇大使在致辞中说,“这两天行走在河内街头,大街小巷里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息,满眼的红春联、红灯笼,喜庆的桃花和金桔以及人们置办年货的忙碌身影,让我感到分外亲切。用中国人的话说,‘味’来越重了。中国古诗说:‘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越南俗语说:‘肥肉、腌菜、红对联,幡杆、炮竹、绿米粽’。我想,没有什么比中越两国人民以相同的方式共同庆祝农历新年,更能诠释中越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传统友好关系。”

洪小勇大使说,在这猴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同越中友协一起,以“欢乐春节”为主题,精心准备了这台迎新春联欢晚会,希望能和越南同志一起分享新春的喜悦,给中越两国人民拜个早年。

洪小勇大使说,“说到中越文化相通,我有很多切实感触,中越两国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都重视家庭、重视孝道,在传统佳节之际都有一家团圆、祭祀祖先的习俗,就连给红包的传统文化都是相同或相似的。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虽然很多越南同志听不懂中文,中国同志听不懂越南语,但当我们欣赏越南的水上木偶、官贺民歌和独弦琴时,我们能够心有灵犀,越南同志们在欣赏中国的京剧、琵琶演奏和孔雀舞时也能够体会到其中的悠长意境。”

洪小勇大使指出,“相似的文化根基早就了两国民族相似的价值观。环视全球,没有哪两个国家像中国和越南这样山水相连、文化相通、道路相近、利益相关。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友好,没有理由不合作,没有理由不让两国人民永远相亲相爱,让友谊世代传承。”

洪小勇大使强调,“今年是中越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之年。我们热烈祝贺越共十二大胜利召开,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发展。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愿同包括越中友协在内的越南各界共同努力,发挥好中越友好的桥梁作用,为两国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洪小勇大使说,“借此机会,我也愿代表中国驻越大使馆,向所有为中越友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让我们共同祝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幸福,祝愿中越关系红红火火,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IMG_1188

越共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主席阮春胜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越共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主席阮春胜说,“在越南全党、全民庆祝越共12大圆满成功和庆祝越共成立86周年的欢乐气氛中,我们今天与各位中国同志、各位中国朋友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欢庆我们两个民族的传统节日—2016年猴年新春佳节!我谨代表越中友好协会祝大使洪小勇同志、在座的各位中国同志和各位贵宾、各位越南同志,新年快乐、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阮春胜说,“在过去的2015年里,越南人民已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保持了和平环境、政治社会稳定,发展经济、文化,推动对外和融入国家社会的活动。2016年是落实党12大决议的头一年。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决心奋斗达到2016年各项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

阮春胜在祝词中对中国人民在2015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祝贺并祝愿中国日益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阮春胜表示,“2016年,越中友好协会将继续愿做两国人民心情相同的桥梁,将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本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紧密配合,举办多项切实的人民友好交流活动,为促进越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互信做出贡献。”

阮春胜说,“春天已来到了祖国各地,盛开的桃花、梅花点报春天。人人回乡赶团圆、家家欢愉买年货,户户装潢迎新春。农历新年成为越南民族最神圣,且最贴近心灵的传统节庆。中国农历新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各地的游子都返乡与家人团聚。”

阮春胜在致辞中表示,祝愿越中两国人民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昌盛、好事连连!祝愿越南-中国2016年猴年日益繁荣、人民幸福。祝愿越中年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发展!祝在座的各位中国同志和越南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联欢会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中越两国艺术家呈现了精彩的歌舞、乐曲和演唱。

IMG_1138

越南著名指挥、新活力竹乐团团长童光荣与中国女搭档共同主持节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12

壮族舞蹈《飘山水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31

越南乐曲《丰收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55

舞蹈《月光》。(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86

弦乐四重奏《饭古瑶》。(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95

舞蹈《俏花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299

二胡独奏《万马奔腾》。(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10

女声独唱越南歌曲《党旗飘飘》。(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12

男生独唱《我像雪花天上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18

钢琴独奏《彩云追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22

笛子独奏《回家》。(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32

女声独唱新疆民歌《玛依拉》(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42

男女声合唱《我爱你,中国》。(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345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