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正月十五来临前越南民众参加陈庙开印节祈求俸禄好运
王健
2016年02月22日

目前,越南共有8900个庙会。当您看到各地五色旗飘扬、鼓声、嘲戏声和民歌声此起彼伏,表明庙会季节开始了。庙会一般涉及的主题包括:1.农业。农业盛会一般在传统文化村举行。2.繁衍结缘。如生儿育女、婚姻关系有关的活动。3.娱乐。娱乐文艺庙会大多举行民歌比赛。4.才艺庙会比拼各类才能。5.历史庙会通过表演节目重温或弘扬城隍和为村庄立功者的功勋。6.祈求升官发财。

春天来了。庙会的季节也到了。在越南人心中,参加庙会不仅是游春赏春,也是了解越南传统文化特色的重要根源。庙会活动体现的是原始信仰,但最本质的心愿还是祈求生命和健康、倡孝扬善、祛灾避凶、升官发财。

IMG_20160222_170613

开印节是越南众多庙会仪式之一,每年正月十五前夕开始在各地陈庙举行。所谓开印,就是寺庙里的工作人员向香客分发印有吉利言辞的黄色纸片,上面还印有册封印章。人们早早排队求“印”就是为了祈求升官发财,生活安康。在越南南定省南定市陈庙,开印节在正月十四夜晚23时才开始进行,但前来参拜的数千游客早早就把天场、古泽、崇和主殿挤得水泄不通。

14-1456046851_660x0

正月十四,也就是2月21日下午,数千人涌入南定省南定市陈庙参加开印庙会。当天天气晴朗,又赶上周末,使得很多游客非常兴奋。

 09-1456046833_660x0

人流比肩接踵,从大门进入天场、古泽、崇和主殿。很多人必须高举贡品盘才能经过人群。

 11-1456046840_660x0

在天场主殿,人们密密麻麻地站立着。在殿外,组委会的高音喇叭一直播报有关开印节的信息,提醒人们文明祭拜,将车停在规定的地方,慎重保管好自己的财产,避免被扒窃。 

15-1456046855_660x0 

很多人站在天场庙的庭院内祈福。开印节始于陈朝,在打败元蒙军队之后,在天场府,陈朝皇帝陈太宗设宴庆功,为有功臣民封官受爵。

07-1_660x0

陈朝时,初春时节,陈朝各位皇帝都组织开印节仪式,旨在拜天地、拜祖先,使得国家机器得以在年初顺利运转。如今,陈庙的开印节吸引数千来自各地的香客。这些香客不只是祈求在国家政权部门谋职,而且祈求财禄、好运。

18-1_660x0 

祭品盘中装满糖果并且木鳌糯米饭和鸡是不可缺少的。 

IMG-3987-1456046699_660x0 

从西贡飞到河内探望朋友的年轻夫妇得知陈庙举办庙会,也在上午乘车参加庙会。这位年轻的新郎说,“我希望新年家庭平安,工作顺利。”

 12-1456046843_660x0

在解武堂,保安人员打安装铁栅栏,为正月十五上午5时30分开始做准备。今年仪式比往年早30多分钟。 

IMG-3948-1456046667_660x0 

组委会人员正在装饰轿子,完成准备环节的最后步骤。2月21日晚23时,印轿从陈国俊王兴道寺的古泽殿庭院经过主门,然后被抬到陈朝各皇帝祭祀的地方--天场殿庭院并开始开印仪式。

 IMG-3976-1456046688_660x0 

寺庙管理人员连续收集放在古泽殿祭祀台以及庭院香炉上的礼物和零钱。零钱被投入功德箱。一位妇女说,“香客参拜庙会,就应该向功德箱中放零钱,以便积攒功德,不应随意在圣坛、佛坛上丢弃。随意丢弃属于不敬。”

16-1456046858_660x0 

佛教疏辞被发送给十方香客。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