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探秘中国网购的数据迷城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22日

双十一按照北京时间计算已经完成,但网购族们的狂欢远没有结束,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社会各界就开始关注这个人造节日,而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节后疯狂仍将继续,最忙的应该是阿里巴巴,他们一面忙着准备商品、疏通物流、修缮后台服务器,马大帅估计还要和冯小刚总结讨论,以避免明年双十一晚会,再度成为《快乐大本营》…

图片2

消费层面,狂欢前夕对于有剁手族的家庭来说,早已阴云密布,谍影重重,主妇们从十月份开始就停止了正常购物,包括化妆品、衣服、鞋子、卫生纸等等,更有甚者连粮食也断了,她们坚信双十一的时候会买到足够便宜、足够多的商品,然后坚持一整年;可怜的老公们则在恰当的时候,试图把支付宝密码连续输错三次,以避免资产土崩瓦解,毕竟,要解除冻结需要24小时…这就是购物节带给中国人的狂欢,有点疯狂,也有点酸楚。狂欢节当日,各大网站都直播了销售/订单的数据,比如阿里巴巴仅用了1分12秒交易额就突破10亿大关,京东的订单量在早晨6点就达到了去年水中,笔者都不用特意查看,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各种天文数字,与之交相辉映的则是,有关部门的官方而正经的数据,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从用户规模到渗透率,再到交易额,中国网购全面碾压外国人,据统计,中国网购的用户规模达到了3.61亿,网购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55.7%,2014年的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达到了惊人的27898亿元,同比增长2.6倍,一切看上去都欣欣向荣,如果再来一台《新闻联播》式的赞扬,那就完美了。

但世界运行规律中,一切繁荣奢华的背后,总会充斥着些许的腌臜与污垢,正当中国网购气势汹汹地拿下销售金牌之时,却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声讨,关于假货、关于维权,关于快递哥的猝死都宛如王水般吞噬着中国销售冠军的含金量。或许,我们没必要对双十一的繁荣嗤之以鼻,但探究一下那些不甚和谐的数字,或许能找到一条固本强筋的大路。

 半壁江山,假货需要一个名分

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购物的狂欢中欲仙欲死之时,国外媒体却不合时宜地过来添堵,他们不仅嘲讽中国的双十一是造假者的大日子,而且非常专业地罗列了一些数据,连工商局收到过多少件的投诉都非常清楚,说句实话,中国的统计局都未必能做得这么细致。援引报道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网购正品率只有58.7%,也就是说,你只要在网上买超过两件衣服,就可能遇到赝品,与之配套的则是投诉案件的猛增,去年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8万件,年增长356.6%,而在消协组织受理的20135件远程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占了92.3%,这些数字的准确性无从考证,但大体能反应出中国网购正品率的现状,更何况,58.7%的数字应该已经是比较体面的说法了,要知道,前两年这个数字仅有20%。

图片3

数字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总而言之,中国网购还没有摆脱“亚健康”的状态,只是看上去挺火罢了。假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投诉流程也值得控诉,但要真正根除这些顽疾,根本不是一个首富能搞定的事儿。

假货在中国网购,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泛滥,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似乎也习惯用假货,一方面找不到真货,一方面假货也便宜,也就是说,假货不止是网购平台的事儿,它关乎制度、文化和人性,只是有人成了首富,不得不多承担些责任罢了,总体来说,网购平台还是做了些努力,比如招聘一些质检员,提高入驻门槛等等,但奈何假货在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比如25元的劳力士绝对要比2500元的劳力士要畅销。事实上,假货衍生于人性的劣根,无法根除,中国的现存制度文化、市场特性又不可能全面禁止,在这个问题上,与其简单粗暴打击,倒不如走一条疏导之路。其实,假货之所以该控诉,正在于价格和质量上的不匹配,以及之于知识产权的不尊重,但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假货时,和商家应该是心照不宣的,毕竟,花5块钱买一盘window,估计比尔-盖茨也不敢奢望它是正版的,这种心理状态完全可以走进正常的监管范围,一方面经营仿制品要付出相应的版税,但相对于正版要低很多,这样在整体价格上就不会太高,也就能满足低端客户的要求,自然不存在欺诈之说了;当然,诸如药品、食品或者其他与人体健康相关的产品,容不得半分掺假,有可能获得名分的产品估计也就仅限于衣服、鞋子或者电子产品了。假货讨厌,但自由其存在之道理。

  生死时速,双十一是快递哥的噩梦?

除了中国网购的正品率之外,另一组数字也让人忧心忡忡。关于快递,宏观来讲,我国又是不折不扣的快递强国,送货量居世界首位,但这个伟大数字的背后同样满是疮痍。在无人机普及前,在智能物流还只是个雏形的时候,支撑中国快递的只是快递哥和他们的电动车。双十一期间,快递哥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当然,也仅仅是在生命消逝之后的短暂关注,事实上,每年快递量猛增的时候,都会有一两篇关于快递小哥猝死的报道,今年也不例外,据报道,36岁的快递员谢先生因工作繁忙,感冒拖了一个星期没有看,最终发展成为心肌炎,黯然离世,但这样的报道也只是停留了2个小时,更多的时候,版面让那些创纪录的数字霸占,其中还包括一些快递哥自己创下的纪录:

川大独臂快递员,去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送400件,重达3吨,一个月挣了大概30000元,一举成为川大知名人物,接受采访时,独臂哥决心大干一场,再创新高。

图片4

读到这样的报道,看到这么高的工资,有些白领竟然起了辞职之心,但笔者却没有羡慕之情,有的只是唏嘘和感慨,自然,生命消逝从来就要默哀,但独臂哥的生活也未必幸福。如果单从收入来看,快递哥确实超越了写字楼中大多数群体,但只消看一眼他们的工作状态,就深刻地感受到这钱赚得不容易。首先,工作时长就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自7点开始,一直忙到深夜12点,更有甚者,要工作20个小时以上,而且为了送更多的快递,他们在双十一期间不断上演生死时速,快递在他们手中就好像一颗手雷,稍微慢点就要爆炸,很多快递哥恨不得如像哪吒一样,脚上踩个风火轮,穿梭于城市之间,事实上,正是他们的努力和奉献,才让消费者能在双十一的早上收到凌晨刚拍下的货。

“杀个措手不及”,这不是高效率,这简直是自虐。只是我们在感叹物流的服务之时,是否反思过,我们真得需要猝不及防地收到快递吗?自然,能快速收到商品是网购平台的竞争力之一,但笔者建议,从业者要好好平衡效率和人的极限,我们希望产业链活泼、健康,而不是恶性竞争,恶疾连连,我们疯狂抢购之后,也希望多留给快递哥一些时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