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影视娱乐业崛起,互联网营销显神功
耿彪
2016年02月23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娱乐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生活工作压力的剧增,让人们不得不在闲暇之余尽力放松心情,因此娱乐业的兴起也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就像母婴育儿类产业的火爆一样,娱乐影视的兴起似乎也是情理之中。而互联网与各行业广泛且深入的融合,使娱乐影视业也体验了一把互联网+的快感。

记得在小的时候到电影院看个电影是多么奢侈的梦想,一个是影院自身能力的约束,一个是人们对电影的需求还很低。现如今一个小县城里面已经建立了电影院,购物中心等高档购物场所,人们的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那么,娱乐影视业是怎么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建立起一道动人的风景线的呢?互联网能给娱乐业带来哪些新的变革和机遇?

15年可以说是IP网剧的崛起之年,《盗墓笔记》《暗黑者》《心理罪》《鬼吹灯》等一大批网剧的兴起引爆了网络小说的电视化之路。阿里收购文化中国之后更名为阿里影业,最后阿里整合了优酷土豆等线上视频平台。后来万达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并希望融资上市,借助万达商业的基础力量,万达影业投资影片上线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国产影视剧集。再加上米高梅国际影院上线国内。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影视业争相竟逐之地,中国已经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影业巨头的青睐。年初的NETFLIX也加紧的入华的脚步,国内视频影业迎来了欣欣尚荣的景象。

互联网巨头杀入影视娱乐业不光是为了卖几张票那么简单,他们看中的是整个行业的产品链条,也就是说以影视娱乐为切入口,深挖用户的娱乐需求与潜在的消费需求。大家可能对互联网公司的认识是数据和流量就是他们的手中宝,可是他们的野心远远不止这些。虽然数据和流量很重要,也是公司价值体现的一个标准,但是,企业要想占据市场屹立不倒需要的是商业情怀,这里的情怀不只是罗老师的锤子情怀,更多的是商业的眼光。他们能敏锐的捕捉行业的软肋并且以互联网的优势来弥补现有行业的不足,以期达到对行业的改革。另一方面将产品链条打通,促进整个行业的贯通,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的攫取用户的价值。

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国内影业娱乐市场的短板,那就是视频剧集多元化现象严重,行业行为规范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打击盗版传播仍然还需要一段路要走。影视作品的市场到底有多大?看看过年当天的的票房就知道了,单是大年初一一天的票房就有6.6亿元,所以市场前景还是很好的。那么,互联网究竟扮演何种角色?

大家都知道现今的娱乐社交日益频繁,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逐渐引入了草根作者,人们对于一些话题的话语和评论往往可以引爆热点,就连一些大的媒体平台也从时刻关注着这些平台,从中寻找惹人眼球的亮点新闻。所以,网络营销的作用不言而喻。影视娱乐的话题往往都是以网络推广的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当天的热点话题可以吸引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乃至过亿的用户关注,网络媒体的价值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立足于互联网平台,开发娱乐产品。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无人机,他们在影视作品拍摄中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其次,兴起的VR虚拟现实设备将会为影业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人们通过VR设备可以将影视作品画面体现的更加多维化和立体化,同时促进影视业的新变革。

影视娱乐以其越来越低的消费成本吸引更多的用户来关注消费,另外人们在忙碌之余也乐于进行影视娱乐的花费,借助于互联网的平台,他们的潜在市场已然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未来的影视娱乐行业仍然会作为我们最主要的消费渠道之一来丰富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