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三狼  >>  正文
冷漠三狼:三狼非洲学车记(四)
冷漠三狼
2016年02月25日

为注册怒跑六部门,收两枚大妈暖心安慰

 

  这Alien Card说是40天就可以办下来,可是我这卡拿到手就已经9月中旬了。回国休了一个月的探亲假,回来又很快赶上中非合作论坛。待我从南非回来,已是12月6日。眼看这2015年就要过去,我立马把考驾照的事情再次提上议程。

  硬着头皮去了驾校,这一问,才知道2015年度最后一次考试是在12月17日。已经有了Alien Card,报名考试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无非是登记、申请、缴费而已,但不想幺蛾子再次飞来。

  由于和驾校的合同过期,我到驾校总部续了合同,续毕,回分校交了钱,驾校新经理还叮嘱我,要我一定在12月11日完成网上注册、预约、缴费,并在下午下班前把相关单据打印交给他。

  而就当我通过肯尼亚政府的e-citizen(电子公民)系统进行注册时,却一直显示系统暂时无法识别您的身份信息。打电话问驾校经理,他客气的让我多试试。这试着就试到了12月11号,还是毫无进展。

  我病急乱求医,急忙问我本地同事,我三个同事一顿商量,支招让我去政府办公室那边现场录入。我们司机前不久试图网上续驾照没成功,倒确实是去了政府部门搞定了。

  司机带着我去了之前他去的部门,人多队长,好不容易排到我了,却被告知不归他们管,得去KRA。此时,我已经长了一个心眼了,单凭这一个人的说辞,到时候搞不好又得白跑。于是便到一边的咨询台再问,被告知要到到同一大厅的另外一个部门。

  到了这一部门,眼前一亮,那办公桌上都明晃晃写着e-citizen呢,这下应该错不了。排队,上前咨询,结果工作人员又告诉我不归他们管,得去KRA。估计三狼当时那一脸苦相,吸引了一大妈的注意,上来问我怎么回事,又一顿安慰,说这就是肯尼亚,你得适应之类的话。作为政府官员的她也建议我去KRA。

  三个人都说得去KRA,这下应该错不了了。于是连忙道谢,奔KRA去了。过安检,拿黑斑花边裙子单,上四楼,下三楼,过门禁,等穿了那过腰的档案堆(现在回想颇似穿战壕),到了办公区,已经11点半。连问两人,都说不在这办,一女官员告诉我得去移民局,还给了我一个电话。

  这移民局其实就在刚刚到的政府部门后边,于是我又顶着太阳往回走。电话没打通,便先到了一楼的工作签和Alien Card申领大厅咨询,结果被建议去四楼。四楼并没有前台,便硬闯进一办公室,一顿问,一当官的说这个你可能得去制作Alien Card的工厂那边,但他也不知道在哪。我不放心,又闯另外一个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很耐心的听我讲完,只说了一句话:我现在唯一确定的是,你这个肯定不在我们这里办理。

  我挠着头皮,红着脸,走出办公室,一头汗,一大妈见状便上来问我为何如此沮丧,还好一顿安慰,肯尼亚大妈还真是贴心。真别说,很多肯尼亚人非常有人情味,去KRA手动注册没能行那次,一办事的男子目睹了事情的部分过程,对我好一顿安慰,还要了我电话,说帮我打听打听,后来还真的打了电话给我,尽管确实也没帮上忙。

  一看表这会儿已经一点,连忙又打那电话,心想不行这驾照咱不考了,没想电话这次通了。接电话一男的没等我讲完就让我去七楼找一办公室(名字记不得了)。我赶去七楼,一小伙子接待了我,说我的Alien Card没激活,让我登记一下,然后他在电脑上打了几下,没十秒钟就转过头来对我说,你过半天再去注册e-citizen应该就可以了。行不行就这么招吧,撤。

  出了办公室,赶忙给驾校经理打了电话,他怜悯的给了我通融,让我把东西打印好第二天一早送到他那,他说为此他要为我单独跑一趟。

  回到家我又一顿试,最终在凌晨一点注册成功,好在M-Pesa(肯尼亚一种移动支付系统)事先充了钱,交了两次款,各900先令后,我这名终于报上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