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  >>  正文
曹中铭: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会产生吗?
曹中铭
2016年02月26日

自2009年10月30日以来,创业板市场已诞生六年多。期间,并没有哪家创业板公司退市。而在近日,关于谁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讨论则吸引了市场的眼球。而据媒体报道,创业板有10家上市公司提示了暂停上市的风险,既包括吉峰农机这样"资深"的创业板公司,也包含安硕信息这样的"妖股",而去年6月份就停牌的金亚科技亦在其中。

其实,10家上市公司中,同花顺、安硕信息、金亚科技等八家公司因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而像吉峰农机、星河生物等两公司则因财务指标触发了暂停上市风险。资料显示,吉峰农机与星河生物2013年、2014年均出现亏损。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最近连续三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将被实施暂停上市。但这两家上市公司均于今年1月发布了业绩预告,并均预计2015年度盈利。因此,这两家公司退市风险实际上已提前解除。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那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根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的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将会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处罚,安硕信息、金亚科技等即属此列。其中,金亚科技则更令其投资者担忧。

今年元月份,金亚科技发布的自查公告显示,其在货币资金、应收帐款、工程预付款、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未分配利润等多方面的数据存在"瑕疵",有的甚至金额巨大。由于《若干意见》发布于2014年,而金亚科技的问题也出现在2014年度。因此,金亚科技的财务造假,属于赤裸裸的顶风作案,其性质是非常严重的。

金亚科技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基金公司大幅调低的估值似乎也能说明问题。去年停牌前,金亚科技报收于34.51元,而近期,包括广发基金在内的持有金亚科技股份的八家基金公司,纷纷调整其估值,估值区间为8.51元~8.80元,等于打了2.5折。

尽管包括金亚科技在内的创业板公司敲响了退市的警钟,但这些公司真的会"被退市"吗?或者说创业板会产生"退市第一股"吗?笔者以为有点悬。如果是上市公司因业绩连续亏损的原因退市,那定然"当仁不让",没什么好说的。但如果是因为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则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

首先,如果像金亚科技等创业板公司被认定为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那么监管部门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与决心对其实施暂停上市显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一家上市公司退市,并非一"退"了之这么简单,个中涉及多个重大利益方,更涉及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问题。由于众多上市公司退市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一直是一片空白,监管部门在对相关公司实施退市时,不得不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与压力。毕竟,中小投资者是无辜的,但却成为上市公司违规的牺牲品,这无疑是非常不公平的。

其次,即使金亚科技等被处以暂停上市的重罚,但《若干意见》还为其重新恢复上市留下了制度"后门"。根据规定,只要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决定前,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的,其就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并且,证券交易所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同意其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而无论从何种角度考虑,上市公司都不会愿意退市,毕竟上市背后存在巨大的利益,而恢复上市的最大"成本"其实就是"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从以往万福生科与海联讯的案例看,其成本均不到2亿元,与大股东持股市值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更何况,如果上市公司不赔偿投资者,即使其退市后,同样会遭到投资者的追责的。那么,还不如花钱买平安,花钱买个挂牌资格划算。因此,除非业绩亏损的因素,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或许真的将难以产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曹中铭,独立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人。在多家网站、报纸、杂志开设有专栏,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