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山西旅游“登堂入室”渐成气候
孙瑞生
2016年02月29日


一个外国旅游者在乔家大院和中国小朋友合影。


一群外国游客在平遥古城墙上合影留念。孙瑞生摄

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山西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34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1%。旅游业已成为全省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有关数据显示, 2015年山西全省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310.1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10.2%,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2%,因旅游业所带动的餐饮、住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5亿元。特别是全省景区景点门票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太行山大峡谷等同比增长20%左右。五台山、壶口瀑布、通天峡同比增长50%左右。

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表示,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剧、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我省的景区景点等旅游企业逆势上扬,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门票收入、综合收入、职工工资收入都有比较理想的增长,这应该说是山西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大贡献。同时靠旅游脱贫致富,靠旅游解决农民就业,靠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已成为三晋大地一道很靓丽的风景线。

面对近年来煤炭产能过剩、效益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做好非煤产业这篇大文章,并把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山西七大非煤产业之首。通过政策引导,全省已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休闲度假区和娱乐设施,总投资高达4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700亿元。

冯建平告诉记者,最早投资旅游业的资源型企业介休三佳集团和阳城县皇城村,目前都已进入投资回报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介休三佳集团在1998年就与介休市政府正式签订了为期50年的绵山风景区开发协议,已累计投资超过18亿元,绵山已建成国家5A级景区,2015年的门票收入、小交通收入达1.5亿元,酒店餐饮利润1亿元。阳城县皇城村是一个典型的靠煤炭致富的小康村。1998年,村党支部果断投入巨资开发皇城相府,去年门票收入1.7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7.04亿元。

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杨晓国认为,资源型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使山西的旅游业摆脱了长期以来投资不足的困境。同时,用开采地下矿产资源积累的资金开发地上的旅游资源,符合山西的实际,也是对当地生态建设、社会建设的一种补偿和回馈。

杨晓国说,从长远发展的目光看,旅游业属于朝阳产业,投资风险小,产业关联度高,劳动就业密集,是比较理想的接续产业。从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山西旅游的产业规模在迅速增长。到2015年,全省旅游企业9000余家,旅游景区景点543家,星级饭店328家,旅行社866家,其中营业额过亿元的有8家,宝华国旅、红马国旅进入全国百强旅行社行列,分别列2014年全国第28名和57名。全省持证导游2万余名。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1.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210.8万人。


大同浑源悬空寺的外国游客向人们招手致意。张威摄


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沟背铁棍表演。

尽管如此,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分析认为,“十三五”时期,山西旅游业有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是山西“一煤独大”的畸形产业结构倒逼旅游业加快发展,二是国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三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国各个区域的旅游一体化不断向前推进,山西作为承接环渤海旅游需求外溢、旅游产业转移、旅游投资的重要区域,将成为引领中部旅游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随着旅游形势的变化,顺应旅游消费升级、旅游需求多元化发展趋势,山西省旅游局确立了“十三五”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着力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优势,推动旅游业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冯建平对记者说,全域旅游模式是国家旅游局今年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今后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突破点。全域旅游模式的核心是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构建全域旅游模式,旅游目的地建设要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旅游经济要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经济转变;游客服务要从单一的旅游服务向社会化综合服务转变。

冯建平表示,以推动全域旅游为途径,山西旅游将以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专业化运营,提升旅游品牌,改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消费。将积极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森林旅游、养生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等新业态。

同时,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旅游集散建设、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建设。并且加快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和营销能力。到2020年,力争全省旅游经济总收入、旅游接待、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四项主要指标比2015年翻一番。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