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硬件潮遇冷后 中国手机如何走出困局?
康斯坦丁
2016年03月01日

图片2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处于下滑态势,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之所以在经过高歌猛进的发展之后就很快遇到销量增长的天花板,在于当下的智能手机遭遇创新困境,在硬件围城中无法突破出来。自然,就无法形成足够的驱动力,去刺激消费者更换新机。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在硬件创新陷入停滞之后,对下一步的发展显得非常茫然,不知所措。在失去硬件比拼、性价比等常规竞争手段和宣传噱头后,国产手机厂商的竞争力或许会直线下降。在这样的态势下,以新思路为切入点去破局成为当务之急。

硬件潮遇冷 源于上游停滞导致同质化

刚刚过去的,一向被称之为全球通信风向标的MWC展会,深刻地反映出硬件创新的缺位。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上游,陷入了创新停滞状态。高通还在拼命推广其骁龙820处理器、联发科还是陪太子读书喜欢跟风的节奏、主流屏幕像素依然是“万年不变”的1080P、电池创新更是无从谈起……

更让人无奈的是,就连智能手机的灵魂——系统都陷入僵硬中。因为安卓系统趋于成熟,谷歌放缓了创新突破的力度。目前在移动系统层面,谷歌关注的焦点是解决让其头大的碎片化问题——安卓6.0都已经推出较长时间,但普及率极低,甚至很多安卓手机还停留在4.x时代。至于微软的Windows Phone,虽然做着打通PC端的梦,却一直没有付诸于实践。让在MWC展会上发布的,号称“最强Win 10手机”的惠普HP Elite x3无用武之地。

在上游创新停滞的负面因素下,下游智能手机厂商也只能是被逼着去做出一些无聊的微创新。LG推出所谓的首款模块化手机G5,手机“下巴”能更换电池、相机模块和音乐模块,然并卵……此外,一直处于下滑态势的HTC,仅仅是发布三款中端机型,而为了体现区别,只是在背部采用了全新泼彩配色而已。至于索尼发布的Xperia X系列,依然是在外形、材质上做文章,系统、体验的提升乏善可陈。

在软、硬创新减缓的大环境趋势下,国际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尚且如此,更善于主打硬件牌的国产手机厂商更是尝尽了苦头。配置趋于雷同、深度定制系统体验恶劣、外形毫无亮点……这些就是目前大部分国产智能手机的真实写照。太过同质化的手机怎么能让消费者爱起来呢?销量下滑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改变,才能求存

作为下游的手机厂商,既然不能改变上游在硬件、系统等层面创新的停滞,就必须在已有的条件下,转换思路,深挖智能手机的潜力。而从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看,由单纯的硬件PK,逐渐走上注重消费者体验是终极目标。而国产手机厂商也将逐渐因为系统定制质量的高低、实用功能的多少、人性化体验的不同等,走上差异化发展路线。

实事求是地讲,既然当前硬件创新不复存在,那么如何针对已有的硬件资源,深挖硬件潜力,进行合理化配备,最终减少配置过剩就成为实现差异化的重要手段。目前,智能手机推陈出新的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比如魅蓝Note刚推出几个月后,2代就迅速上市。超短的更新时间背后,其实是研发用时被大幅压缩。

如此一来,智能手机彻底沦为硬件堆积的产物。毫无人性化可言,纯粹是为了硬件升级而升级。iPhone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就在于其新机推出的间隔较长,有着足够的研发时间,能够很好地在各方面进行反复优化,最终将自身打造为艺术品。

还有一点不得不考虑的是,智能手机更新过快,带来的是消费者额外支出的增多,或者是已购智能手机贬值速度的加快。如果能够将硬件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并进行合理化配备,一方面可以降低终端销售价格,另一方面还能够提升智能手机的保值率。结果就是消费者能够真正根据自身需求去选择智能手机,而不必考虑硬件过剩、贬值过快等问题,能够推动智能手机行业健康发展。

三星手机一向被调侃为“跳水王”,而iPhone被认为是“保值王”。购买iPhone半年后再出手,还可以再买三星的旗舰手机。而在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中,OPPO、华为等旗下的机型都是公认较为保值的。比如OPPO Find 7在上市一年之后,价格依然保持在3000元+的高位,与发布时的3500元价格相差不大。在国内,一直就流传着OPPO手机保值的“传说”。而华为自Mate 7开始,也开启了保值之旅。Mate 7在让华为杀入高端市场的同时,也成为国内智能手机保值的表率。

在今年的MWC大会上,体验上的优化也成为耀眼的主角。OPPO在此前强悍的VOOC快充技术上再进一步,带来全新的VOOC超级闪充。最多15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容量为2500mAh的手机完全充满,足以做到“充电5分钟,通话10小时”!OPPO的快速充电技术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虽然超级闪充还没有量产,但我相信也只是时间问题。但不得不说,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在研发技术的一些领域已经越来越超前。

在此次展会上,OPPO此次还推出全新的图像芯片防抖技术,相对传统智能手机的镜头O.I.S防抖技术,从原来的两个方向的抖动补偿,升级为SmartSensor图像芯片防抖技术,实现三个维度的抖动补偿。其是全球首次出现像素级的防抖技术,是手机行业的第一个芯片防抖技术,也是全球最小的光学防抖技术。结合此前的电动旋转摄像头、全局闪拍技术等,在拍照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体现出OPPO对越来越多自拍群体的重视。

此外,除了线上销售渠道,线下渠道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魅族一直坚持开设实体店,成功将触角延伸开来,让越来越多的人直接体验到魅族手机。小米此前虽然坚称对线下渠道不重视,但目前也终于不再自欺欺人,在小米5的发布会上宣布将小米之家由服务店升级为线下零售店,并在未来将拓展实现全国200多家。

当然,线下渠道的开辟不仅仅是提供真机的演示场所,更是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一定要服务好消费者,带来宾至如归之感。比如拥有强大线下专卖店网络的OPPO,就为消费者提供免费贴膜、充电等服务。OPPO成为一线厂商的背后,线下专卖店的服务是重要的一环。其优质的服务模式,能够给小米这样的新丁来借鉴。

在经过全面嬗变之后,最终国产手机厂商将摈弃、淘汰传统的“核战争”、价格血拼战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竞争策略,打造出一个真正百花齐放的市场。针对不同的细分群体,都能够提供相应的智能手机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而这,也是让智能手机市场复苏的必然举措。

手机依然是移动互联网的中心

尽管有平板电脑、二合一PC等智能移动终端的竞争,但手机依然是移动互联网集中汇聚的中心。手机厂商成为控制软件用户入口中心的情况,依然还是存在。这也意味着,在智能手机系统、功能、体验上发力,就能够彻底抓住消费者的心,满足其多元化需求,从而掌握住通向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而随着这方面商业模式的成熟,其未来潜力、盈利能力比单纯、成本被订死的硬件更大。变的是用户的胃口和上下游的环境。国产手机厂商只有不断垂直深挖用户需求,做好用户体验,才能够触碰到未来。

目前,国内如OPPO、华为等厂商已经在多个方面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了伏笔,做好了未雨绸缪的准备。所以那些还被困在硬件桎梏中的国产手机厂商,是时候清醒下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