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美团支付动了谁的蛋糕?
耿彪
2016年03月02日

美团是一家很有野心的企业,这是美团近期的一系列动作给人的印象。就在移动支付战争如此激烈的当下,美团也推出了自有支付来进行平台内部结算,对美团来说这是一次别样的突进,当然也支持时下流行的ApplePay支付。至于美团是否在借此时机进军金融领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美团作为从当年的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团购网站已然坚挺的在互联网行业生存着,与老东家阿里有关系,与王兴的运作有关系,与当今的互联网时势所趋也有关系。那么,美团支付到底动了谁的蛋糕?

或许对于美团来说,15年成功与大众点评的牵手是一个转折点,获得新一轮融资的美团也让王兴有了底气。对于阿里的掌控王兴果断离开,合并大众点评的美团似乎一直都在进行着自己的扩张。有业内分析人士给出了推测,美团一系列的动作或许早就已经开始。先是去年11月份左右的美团要求商家不得继续使用支付宝进行结算,态度貌似很强硬。然后就有了美团与阿里的分家。再到后来的16年初美团支付悄悄在苹果支付入华后上线,虽然美团发表声明强调美团支付只是用于自用,为了商家很好的使用体验,但是貌似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满足人们的猜想。

以至于后来引发的美团要向BAT挑战等信息出来后,美团似乎并没有怎么回应。也许对于美团来说,野心太大了。先不说美团本身所处的位置,在资源上无法与BAT巨头想抗衡,另外合并的新美大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长期占据新闻搜索热榜,依然无法摆脱自身的弱势。挑战BAT固然勇气可嘉,但是没有实力的对决无异于以卵击石。笔者对于美团本身没有恶意,只是希望美团在自身的经营运作中看清时势,努力发展自身,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还没有支付牌照的美团来说,单凭一个声明没有使用于其他平台或许是一时的说辞,但是为了以防日后的审查,及时申请支付牌照才是上上之选,或者像小米一样购买第三方支付平台以获得支付牌照,也可以边打擦边球的边进行申请工作。

至于美团要进军金融领域与BAT进行互博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说辞。

首先,美团是一家经营多年的团购网站,执掌美团多年的王兴深谙资本运作之理,他不会铤而走险在没有任何布局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金融市场,更何况还没有支付牌照。

其次,对于美团来说,在资本寒冬中生存下来才是当务之急,没有必要进行无谓的没有价值的领域投资,反而会弄的得不偿失。联合大众点评,讨好腾讯大股东,美团的下一步是如何将用户和产品做提升,以提供给客户更好的体验。

再有,王兴虽然有野心,美团如今也算是现象级的产品,但是,还有一个糯米在,而且糯米联合百度资源的百度支付、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对于美团来说依然有一定的威胁。美团仍然需要警惕这些平台的逆袭,所以美团还有一段曲折的路要走。

美团支付或许使美团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决裂,但是要知道使用第三方支付进行结算对于美团来说消耗也是巨大的。值此支付行业动乱的时代,推出美团支付用于平台内的运作是无可置疑的。单单是之一举动就引起一些巨头的恐慌,笔者认为其实是多虑了。所以,不管是不是惊动了哪些平台,美团支付仍然要走下去,这是美团的策略,也是王兴的骄傲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