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商业化才是国产第三方OS的进击利器
郭静
2016年03月02日

2月24日,第三方ROM厂商乐蛙宣布停止国内适配机型ROM维护和更新。而在去年的3月11日,上线1010天的百度云OS宣布和它的1000多万用户告别,官方公告称“由于公司内部业务调整,百度云OS将于2015年3月11日起,暂停更新。”相对于顶着百度名头的百度云OS,乐蛙在国内的告别要寂静的多,当然,有人失意就有人得意。

百度云OS和乐蛙的相继告别,国产手机厂商们觉醒,纷纷自己开发OS,同时不断改进,这大大挤压了第三方OS的生存机会。知乎上透露,百度云OS之所以快速被关闭,和商业化进程不顺不无关系。不过,除“失意者”外,阿里云OS、Freeme OS却大肆加力,试图打开第三方OS的新局面。

左边是小米、华为、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在自身操作系统的收割,右边是激烈的商业化竞争,所以一旦有某个“失意者”出现,都会有国产第三方OS无法存活的消息再次出现,手持高大上的苹果机的媒体们自然不会过多的关注到安卓系的生存状态,而且他们也不是第三方OS的主力军,即使有使用,也是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厂商的OS,并非其他厂商定制的OS系统,他们没这个需求。然而,看不到的地方却也有另一片天地,也有商业化“得意”的厂商。

说到底,还是商业模式问题,第三方操作系统该如何在困境中找到适合自己且长久的盈利模式,只有保持持续的正向盈利,才有生存下去的机会,才有在更加广阔的市场搏杀的机会。

国产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现状

说到商业模式问题,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国内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的现状:

(1)阿里YunOS。用户规模方面:赛诺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1月,搭载YunOS的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突破了5000万台;硬件终端方面:支持智能手机、智能机顶盒、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智能车载设备、智能穿戴等;代表机型:青橙GO N1-Y、朵唯C1、魅蓝YunOS版。

日前,YunOS事业群市场营销总监成力表示,会将YunOS在2016年能够突破1亿作为奋斗目标。YunOS号称能够兼容Android系统,并将自身去Android化,但YunOS身上的Android影子还是比较强烈的,这一点成为YunOS出海最大的痛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出海的话,就必然少不了Android这关,特别是涉及专利方面,在当前中小智能手机厂商纷纷走下坡路的时期,出海才是好出路,被限制的YunOS要想在当前的国产智能手机环境中有所突破,颇为不易。

阿里云OS在2013年曾表示,将拿出10亿元打造阿里云OS的生态圈,截止到日前,阿里云OS并未正式公开其营收数据,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阿里云OS仍旧处于亏损阶段。

(2)腾讯TOS。相比较而言,TencentOS上市的时间要晚的多,2015年11月份,TencentOS手机系统才正式开启公测,装机量方面,目前并不占优势。硬件终端支持: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四大智能硬件领域;代表产品:inWatch T智能手表。

和YunOS、乐蛙相比,TencentOS还是嫩雏儿,TencentOS目前要做的是,尽可能的搭载更多的硬件终端,只有有了更多的硬件终端,才有可能分得市场的一块蛋糕。

(3)卓易科技的Freeme OS。Freeme OS的母公司卓易科技于去年10月13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文件显示,其2014年收入达2.28亿,净利润1亿元,寒冬总算有暖阳。用户规模:8500万,其中包括印度、土耳其、罗马尼亚、孟加拉、俄罗斯、印尼、法国、菲律宾等地;业务范围:Freeme OS+、卓易市场、ADroi和Droi BaaS,物联业务主要包括卓易智能和卓易深圳。

Freeme OS是国内目前唯一商业化成功的手机操作系统,在第三方OS如此惨淡的情况下,能够不烧钱并有如此8500万的用户量,Freeme OS确实有独到之处。当然,这和其自身的诸多创新是分不开的,比如2014年12月,米蓝4G手机L1S所搭载的Freeme OS系统就支持微信双开功能,360的奇酷手机在2015年8月份才开始启用双微信功能,然后,乐视手机也开始了双微信的使用。

除阿里YunOS、腾讯TOS、卓易科技的Freeme OS外,市场上流通的还有同洲960 OS、元心OS等第三方OS,但这些OS上市的时间都较晚,他们推出的时候,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红海了,而且用户的手机操作系统早就已经成使用习惯,再更改已属不易。

所以,从现状来看,目前在国产第三方操作系统上有机会的,仅有阿里YunOS、腾讯TOS、卓易科技的Freeme OS这三家。

Freeme OS是怎么活的?

百度、腾讯、阿里等轮番上阵,都无法在第三方OS上取得成就,是不是做第三方OD本身就没办法赚钱呢?这明显是在扯淡,谷歌最新披露,安卓操作系统已创造310亿美元营收,利润率高达70%,其中两大盈利点是广告和应用商店。

还有一点是,卓易科技的Freeme OS当前是唯一盈利的,作为唯一一个商业化成功的第三方OS,Freeme OS又是如何活下去的呢?

第一,用户规模。仅仅依靠几百万用户,肯定无法撑起广告和应用商店的,几大大型国产应用商店的用户量都是数亿,而且广告模式的背后,必然少不了大量用户的“支持”,只有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级别,盈利才是梦想。

同样对比智能手机厂商自身的操作系统可以发现,vivo、华为、联想等也是在出货量达到数千万后,才开始大肆开发自身的OS系统,成本方面,也只有更多的用户才能将边际成本降低到更低。

Freeme OS 8500万的用户规模才是真正的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卓易科技新三板的文件显示,应用商店、应用预装三大盈利点,正是基于其8500万用户基础上的。

第二,核心专利。自2015年始,专利便频频被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利用,日前的小米5发布会上,雷军也特意说明了小米的专利情况,只有拥有核心专利,才有更多的机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则显示,上海卓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有1000余件,这一点,倒是值得其他第三方OS去学习的。

卓易科技的诸多专利中就包括手机设计方面的专利,卓易科技每年在独立手机设计服务上的盈利总占比也超过10%。

第三,全球化布局。国内智能手机系统的市场竞争早已是水深火热,2015年就频频有中小手机厂商跑路的新闻出现,另一方面,则是整体用户增长受阻,所以,包括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都开始谋求海外布局, YunOS、TOS、Freeme OS们也深知这一点,纷纷开启全球化布局,这个战略动作是对的,但具体如何全球化,这是很考验企业功底的。

Freeme OS的海外布局已覆盖印度、俄罗斯、东南亚、欧洲,近期的印度24元神机,运行顺畅也是因为搭载Freeme OS。2015年12月,卓易科技的台北研究院正式开业。相比较友商们的口号,卓易科技的实际行动要好得多。

第四,标准化。标准化的好处是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同时便于第三方进行操作,比如其中的广告盈利点,只有标准化的广告体系,才能最大程度的释放人力成本,同时又便于广告主操作选择。

卓易科技日前新上线的ADroi广告平台,就是在标准化的基础下进行的,重新布局移动电商广告生态圈。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卓易市场、Freeme OS等的支持。

当然,Freeme OS商业化的成功,和其自身也是有诸多关系的,主要有三点:

1.具有强大硬件基因的Freeme OS提供完善优质的互联网服务;

2.更包容(与阿里只装自己家产品不同,Freeme OS拥抱所有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3.更灵活(商务模式灵活,合作模式灵活);

2014年,搭载FreemeOS操作系统的手机出货量达2300万部,同年,小米手机的出货量是6112万,华为则是出货量7500万,vivo、oppo的出货量在3000万左右,FreemeOS的做法是从边缘出发,从众多中小手机厂商,以小见大,不和巨头们直接拼刺刀,这要比某OS轻则要和Android比,动则要做市场第一要委婉的多,在看不见的市场聚合,这才是FreemeOS的生存之道,在手机设计、卓易市场、应用预装这三点之外, 其新上线的ADroi广告平台和DroiBaaS势必会成为一个新的“吸金点”,九年隐匿,一鸣惊人。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