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创业倒闭潮涌过来会淹死谁
康斯坦丁
2016年03月02日

图片2

一边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创业潮,以及多项政策红利,一边却传出创业咖啡馆、孵化器不断倒闭的消息。看似矛盾的两个极端态势,却正成为当下互联网创业寒潮的真实写照。作为创业重镇的互联网领域,似乎依然是巨头们之间的游戏,创业成为了一个“笑话”。

 倒闭趋势加重 创业咖啡馆、孵化器正成受害者

创业咖啡馆、孵化器——听起来绝对是当下最新潮、最火爆的新鲜名词。借助互联网创业、一夜暴富、下一个马云/马化腾等莫须有的光环,创业咖啡馆和孵化器等几乎快要成为人头攒动的“菜市场”。再加上政策的不断引导以及多项优惠措施,甚至资金的直接帮扶,这二者成为创业领域的首选。

但正是这两大创业基地,目前却成为“受害者”,面临倒闭的风险。据爆料,拓荒族创业咖啡馆近日因经营困难而欠薪等问题可能面临倒闭。春节前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孵化器“地库”传出转让的消息。上海八六三软件孵化器两股东退出,并挂牌转让股份……在万象更新的春天,创业咖啡馆和孵化器却面临着更加寒冷的冬天。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态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类似创业咖啡馆、孵化器这样的创业基地数量不断飙升。今年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截至2015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近3000家,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众创空间2300多家。而投中研究院《2015年众创空间十大关键词》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较有规模的众创空间不足20家,而随着国家及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以及‘双创’热潮的席卷,如今已有超过1.6万家众创空间在全国各地‘开花’。”

数量的飙升,让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等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大家都还处于摸索阶段,尚无特色、品牌等作支撑的现阶段,纯复制类型的创业基地显得毫无竞争力可言。对于雄心万丈,想要在互联网创业热潮中分一杯羹的创业基地来说,自然成为“受害者”。

 赢利为先!玩不转创业游戏

而这些处处开花的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等,初衷就是为了赢利。虽然无可厚非,但却空有赢利的心,却无与之相对应的实力。据了解,这些创业基地很多都在赚着政府补贴资金。比如,来自中关村管委会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可以获得80万~100万元左右,海淀园管委会有40万元左右的补贴费用,以及北京市科委认定的众创空间可以享受40万元左右的补贴,还有海淀区经信委支持的100兆宽带补贴。看似美妙的创业热潮,只是在政府补贴下勉力支撑的结果而已。

此外,绝大多数这样的创业基地,都是充当着“二房东”的角色。将房子、车库等装修好后,包装成一个个简洁的办公室、工位等,为创业团队、创业者等提供纯物理的创业空间。寄希望于让创业团队自己营造创业氛围,以便吸引更多想在互联网创业的个人和团队前来。

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创业团队和个人对这些创业基地毫无依赖可言。只是在不断比较创业基地租用价格的高低,而创业基地数量的飙升则不断使其租用价格下探,最终导致收支不能平衡。如果再加上严重的空位率,亏本是必然的。

真正的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等,是要为进驻其中的创业团队、个人等,提供融资、场地、培训、宣传等在内的全面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让创业团队等真正成长起来,成为创业基地的支柱。可惜的是,现在的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等,都还做着最简单的物理出租生意,对创业游戏根本不能做到信手拈来、轻松玩转的程度。这样的创业基地,如何能够让创业群体满意?

 创业潮趋冷 讲不出好故事

对于创业者来说,一杯咖啡造就出高融资、一个工位诞生数亿融资等奇迹般的创业故事,再也不会上演。经济环境下行、投资者资金趋紧、众多互联网创业项目纷纷倒闭等大环境下,创业者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能够生存就已经是幸事,遑论再去争取高融资。

而且,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的哲言证明着,目前互联网创业中具有创意的项目实在太少。创业者几乎都是在重复前人走过的路,没有原创性、创新性可言。好故事越来越难讲,越来越难以打动投资者的心。

此外,当一个互联网细分领域兴起时,创业者一拥而上,很快将蓝海变成红海,最后成为一片死海。即使能出现一两个“巨无霸”,但绝对是踩着众多创业者“尸骸”登基的。更多的创业者开始收缩战线,对创业持观望态度。

在这样的态势下,创业咖啡馆和孵化器的倒闭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后两者的关门,也加重了创业者的焦虑和投资者的犹豫,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看,受伤的,不仅仅是创业咖啡馆和孵化器,而是整个互联网创业行业,进而影响到整个互联网的进一步蝶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