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人工智能对阵围棋高手本就是个伪命题
耿彪
2016年03月03日

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对阵围棋高手李世石马上将于本月开始了,然而之前的对阵欧洲围棋冠军以5:0获得完胜,人们纷纷震惊人工智能会不会颠覆人类的生活?即使人工智能可以在对阵围棋高手中获胜又如何?难道人工智能真的可以挑战人类千年的智慧吗?

围棋的棋盘包含19路,落子路数自然变化复杂,谷歌围棋利用了蒙特卡洛树搜索原理,在选择策略中加入更多的围棋方法和专业的专家知识,使系统的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谷歌围棋还能充分利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等互联网优势,并与改进的搜索树算法结合,在对阵中结合棋盘与对手的路数进行学习计算,得出最优的落子位置。前提是,人工智能在算法上还是需要人为的统计输入学习的。

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人类的大脑开发程度还很低,即使人工智能战胜了李世石也不能说明人类输给了人工智能,只能说明当前的机器智能化又更近了一步;但是,如果谷歌围棋输了,那么说明当前的机器智能还需要进行改进和训练,同时计算能力也还需要提升。从基础层面来说,制造人工智能的目的就是来完成人脑的局限性,开拓未来科技的发展新道路。所以说,围棋对弈仅仅是一个测试而已。

我们从科幻片中看到很多未来科技,然而谷歌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很多人说围棋是人类智能最后的阵地,因为有各种数学计算表明,穷举围棋的状态是不可能的,而人类所拥有的局势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是计算机所无法领悟的,然而现在,谷歌却说通过深度学习可以让计算机掌握不弱于人类的判断力。如此人工智能的结果是,机器人在未来可能通过深度学习掌握人类的判断力,也就是说更加智能化的机器人,同时也是多么可怕的机器人,完全通过数字计算来进行行为思考,这是冰冷的,残酷的事实。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人类的发展阶段已经达到了机器人工智能的阶段了。

对阵李世石的人工智能谷歌围棋,谷歌开出了100万的奖金。既然号称能进行深度学习的谷歌围棋必然在此阶段对李世石的围棋套路以及过去的棋局对弈进行了学习,这样才能更好的制定应对的策略。而谷歌既然这样说了想必应有了一定的把握。

那么,这场棋局对弈的影响真的有那么深远吗?

此次对弈的双方代表了人类大脑与机器算法的博弈。无论是何种棋局,都有算法和思路。李世石对弈棋局也是从规则的算法开始的,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的学习,即他的算法是有针对性的。对弈的另一方落子之后,谷歌围棋进行深度判断,对应各种可能性做出应对。同时,他还要自行针对当前的局面走出自己的牌局来,这就是双向的对弈。

有行业内人士预测此战的结局可能是人工智能一败两胜或者完胜,其结局怎样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取胜如何,败了又如何。本就不是两个对等的实体,即使人工智能取胜,也不能一概而论人工智能将威胁人类云云。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到机器加工等专业的领域,帮助人们制造产品,或许会使一些人面临工作问题,但是智能化的机器本就在自我意识和行为上还待完善,人工智能的研究还将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