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  正文
李文芳: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广州光孝寺小记
李文芳
2016年03月03日

“未有羊城,先有光孝”。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州民谚,形容建寺至今长达一千七百多年的光孝寺。光孝寺被誉为岭南第一名刹,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摩耶舍、达摩、鉴真、惠能等中外高僧都曾在光孝寺弘法,在中外文化交往史中留下灿烂的篇章。

虽然位于千年商都的广州中心城区,光孝寺依然是一片清净之所。寺内古木参天,环境清幽,有多个国宝级的文物古迹:达摩祖师亲手开凿的洗钵泉,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藏有六祖惠能剃度头发的瘗发塔;祖堂前的菩提树系南朝时智药三藏从印度带来栽种的,是中国的第一棵菩提树;始建于东晋时期的大雄宝殿,是广州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东、西铁塔是南汉国在广州遗留下来的古迹,也是国内目前的最古老、最完整的铁塔……

借用一句名言,大寺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文物古迹固然灿烂,人物趣事更是精彩。

光孝寺是中外佛教交往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和缩影。南朝期间,达摩祖师东渡广州,在光孝寺传授佛学;唐代高僧鉴真第五次东渡日本时,被大风吹至海南岛,然后来广州光孝寺停留。当然,最著名的佛教典故要数六祖惠能在光孝寺所作的“风幡论辩”。

惠能乃广东新兴人,是个不识字的文盲,却潜心学佛,成为禅宗南派的开山鼻祖。

唐高宗仪凤元年(676年)的一天,印宗法师正在光孝寺内给僧众讲经。阵风吹来,寺院内悬挂的旗幡随之飘起。印宗法师即向众僧提问:到底是风在动?还是幡在动?众僧议论纷纷,一曰风动,一曰幡动。

惠能缓缓道: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印宗法师深为赞许,众皆叹服。光孝寺内的风幡阁为唐代始建,就是为纪念六祖惠能的“风幡论辩”事迹。
这一经典也被此后的佛门弟子视为高妙的佛理,也被后世人无数次地反复论辩、传诵及演绎。甚至著名导演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的片头题辞也引用了这一佛家名言,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关于作者:李文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