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私学要目
毛峰
2016年03月08日

西周晚期,毛公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夫人之本源,始于天地、父母,承于姓氏血脉,传于家学教养、师道庭训、友朋规谏,人之一生,当奋力弘扬天地、祖先、圣贤之德,傲立天地、光照四方而垂诸不朽者也!

中国经典图籍,乃宇宙人生终极真理之伟大探索与忠实记录。不幸近代以来,横遭“去中国化”、全盘西化派分子的污损、毁弃,整个社会有颠倒错乱、学绝道丧之忧,诚如晚周末季之礼崩乐坏、四夷交侵、中国不绝如线之危局,而齐桓晋文之尊王攘夷、孔子儒家之撰述六经,诚出乎不得已而为之;更不幸者,古典中国在1644年沦陷于满族落后军事占领集团高压残暴统治之下,5000年以上绵延不绝的伟大文明的生机活力,被内忧(髡奴肆行之贪腐、蹂躏、盘剥、敲诈)与外患(1840年后西方列强之侵略与掠夺)之威逼煎熬下磨损殆尽,中国固有文明制度(古典宪政与文治政府的选举、委任、监察与制衡制度体系)、固有文明智慧(孔子儒家思想为主体、道家与佛教为补充、陪衬)均遭极大破坏;全盘西化派的学院教育体系,照搬照抄西方近代教育制度,只注重知识技艺的传授,不关心学子的人格培育与心灵成长,造成中国近代社会寡廉鲜耻的思维-行为习惯与长期卑鄙萎靡的社会风气,迄今不得解脱之出路也。

予读古人书,参酌西人典籍,乃浩然兴叹:自民初蔡元培、陈独秀诸人“废止中国大中小学读经”以来,中国人普遍沦丧了认知本国历史文化的基本能力,也因此沦丧了借鉴、欣赏、汲取西方文明精华的起码见识,自我文明之独立精神百年横遭毁灭的结果,使中国人与“世上的一切”即古今中外那些拥有美好价值的事物,完全绝缘;使中国人彻底沦落为天地间第一等可怜虫,只能匍匐在权势、金钱之下,奄奄一息、盲从无聊地度过空虚的残生!

予悲愤于此,乃奋然撰述,以祖述孔子、归宗儒家、兼采诸子百家、西学精华为宗旨,在官方浅薄低俗的西式学术制度与颠倒错乱的应试教育体系之外,不惴浅陋,创立“毛氏私学”,是故本文《经典要目》,亦可名为《毛氏私学书目》也。研阅《尚书》、《史记》乃知:毛氏祖先乃姬姓,系黄帝后人,得姓于周文王之子毛叔郑(伯明),毛叔郑大力协助其兄周武王,伐纣灭殷,奉月圆之夜清露而制“明水”,以祭祀天地、祖先、神明,告天下鼎革成功;毛公受封于毛国(初封西周东都洛邑之南,地望宜阳;后徙封陕西扶风),以三公执政之尊位、公爵之俸禄、封地与采邑,屏藩周王室;称毛公者,毛者草也,陕西扶风乃水草丰美、宜耕宜牧之地,孔子《春秋》曰:“涧溪沼沚之毛,可荐于鬼神,可羞于王公”,毛叔郑以西周文明之道德优美、农耕畜牧之业,收族聚居,日益壮大;礼乐制度、典章器物,文雅而繁茂,著名“毛公鼎”即其族之遗物也。毛叔郑等历代毛公,历任王室贵卿即周六卿之一的大司空,是周成王驾崩前托孤之顾命大臣之一,对形成西周“成康之治”所谓“刑错四十余年不用”的繁盛华夏文明,做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孔子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予思祖先,每神往不已。

本文自称《私学书目》者,乃因西周汉唐已远,两宋元明亦光辉不再,满清、近代宪政废弛、国力衰颓、学术荒芜,近代学校奉西学为圭臬,却不知西学之堂奥何在,毁弃国学而妄为“国故”、“古董”者,更不知国学精髓何在。近年虽经济腾飞、社会进步,但大多数国人仍蒙昧于中西学术思想之精粹何在,官学体系之腐朽错乱,疗救之望尚渺茫也。

余乃冒昧仿效先师孔子,兴起私学之宏愿,草此书目,翘望吾毛门弟子、学生等天下一切有志于中西古今之道德文章者,能奋起鸿鹄之志,萃取国学、西学精髓,畅纳古今菁华,促使吾华夏文明,能在21世纪巍然独立,为人类文明治理之表率,在当下全球时而壮丽、时而晦暗的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中,奉献一己之生命与青春之活力焉。

上编:国学类。

一,《论语》,四库经部第一。

孟子一语定评孔子:“自有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者”,亦即:大地之上,自有人类以来,未有理想、抱负、文明事业之盛大,有如孔子者。孔子仁爱学说,能无限度地开扩人类生存的伟大境界,为全人类安身立命之大道。

余大四初读《论语》于南开大学图书馆之新开湖边,灿烂梧桐树下,一读再读而倾倒,终身服膺,自2002年以来,在北师大每年秋季开学,为大一新生、入门研究生弟子、诸多旁听生串讲《论语》一遍,师生心神两忘,受益无穷也。

研读《论语》最好的方法,是逐条将先哲警句与个人生活的细节进行对照:譬如“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阅读至此,当掩卷凝神片刻:人生万象。如奔流的巨川,我的立足之处何在?我十有五岁时是否能立志?志向是否宏大?这一志向能否不懈地鼓舞我奋进不息?

中国学术思想,分经、史、子、集四库(四部),《论语》乃中华民族之圣经,人生向上奋进之光辉指南。民国七贤之一、精通四库之学的钱穆《论语新解》,为较好注译本。

参考资料:

1,毛峰:《神秘主义诗学》(三联书店1998年版,“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第五辑之一)。此乃予学术思想代表作之一,承蒙大学导师陈淑珍教授讲解“中国法律思想史”之“儒家法律思想”,予茅塞顿开,初读《论语》即奉行不改,迄今已三十年(1986-2016)矣!

《神秘主义诗学》在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即开始酝酿,读博期间,就被著名出版家、三联书店总编辑董秀玉、著名文史编辑家许医农女士看中,推选入当时中国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丛书之一“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博士毕业后又反复修改,至1998年正式出版。此前简要内容曾以《神秘诗学》为名,在台湾地区出版繁体字版。

《神秘主义诗学》祖述意大利哲学家维科“诗性智慧”等近代哲学理论,创立“诗意神秘主义”概念,用以诠释中国人对天道、天命、神明与人类生命之间的根本关系,一反近现代哲学史家冯友兰等人,将儒家、道家、佛教思想,纳入西方宗教哲学范畴加以研究、估量、评价的根本错误,是当代中国学术思想冲破西方近代学科分类法的大胆尝试。

该书第五章“天、命、神:中国儒学神秘主义”专章讨论“儒家的诗意神秘主义”思想,作为“中国世界观”的哲学基础、中国学术思想与生命智慧的核心。

2,毛峰:《文明传播的秩序: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该书将《神秘主义诗学》首先提出的“中国世界观”概念,作为全书研究、讨论的核心内容,形容孔子之学“傲立于天地之间,挺拔乎宇宙之外”,认定中华文明的伟大未来、全球文明的持续、稳定进步,在于“圣学(孔学)重光”,为“人类”所“托命”。予一生信仰与撰述,不出此书范围。

此书作为研究生课《人文思想与文化传播》的指定教材,多次宣讲于北师大校内外,优秀博士生田杰、李晓虎从游受学,有“君天下不与之乐”存焉。

3,毛峰:《大一统文明:中国梦的文化诠释》(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版)。该书是对“诗意神秘主义”的“中国世界观”的文明制度史研究,全书以“古典宪政制度”为核心概念,祖述西方保守主义哲学家迈斯特等人宪政理论和民国七贤之一、钱穆先生《国史大纲》有关“西汉文治政府”这一重要概念,进一步予以深化、提升,完整梳理了中国尧舜大同宪政制度、三代小康宪政制度、汉唐宪政文治制度等伟大制度体系及其历史进程,全书归结“为中国正名”即彻底否定近现代对古典中国历史的错误定性,让中国人从全盘西化派的误导下挣脱出来,学会“挺身站立”,奋发有为,引导全球文明步入广大自由、稳定繁荣之太平胜境。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