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耿彪:互联网公司欲集体出走海外,国产厂商需紧靠供给侧改革
耿彪
2016年03月09日

随着国内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深入,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先进的发展理念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科技产品无时不刻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在BAT的带领下,互联网行业发展逐渐呈现出引领全球的趋势,2015年于乌镇成功举办的互联网大会更是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推出海外,引起全球的高度重视。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才几十年,起初互联网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大多数是将国外先进的互联网经验和模式复制到中国来。而如今,在新常态新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不断创新,不仅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互联网产品和先进的互联网运营模式,而且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对国外优秀企业的追赶,中国式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呈现出独特性和创造性,走出海外市场是必然也是顺其自然。

2015年华为成功逆袭小米,成为国产智能手机销量NO.1。那么为何华为能够在后知后觉下还能成功翻盘呢?众所周知,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很强悍,利用网上营销渠道进行小米手机的销售,而短板就是缺乏线下渠道,海外市场孱弱。而华为的强项就是在线下,加上华为的海外背景,国际市场很轻松就能打开局面,这都是小米需要改进的。华为的P8智能手机有百分之六十是销往海外的,而小米进军海外却一直受阻。所以,进军海外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方向。

猎豹移动CEO与两会上提出:要团结国内互联网企业,一起走出海外,开拓海外市场。猎豹移动作为"先全球化再本地化"路线的样本本企业,具备了持续变现的能力,其丰富的海外操作经验将为更多的企业走出海外提供案例参考。而国内诸多互联网企业也在不断的进行海外探索,以寻求走出海外的正确路线,有了猎豹的引导和经验或许会大大缩短这一探索的过程。

国内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产品同质化现场严重,用户对于商品的审美出现疲劳。再加上产品创新后继乏力,行业瓶颈显现,走出海外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行业竞争来促进产品创新,同时为互联网企业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

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将提升产品质量作为企业走出海外的重要途径。产品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如果没有能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如何能够在大浪潮下占得一席之地?

1、创新驱动产品升级

创新将是产品永葆青春的秘方,只有不断创新的产品才能经得起用户的考验。而产品也只有经过不断的创新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而存在,这将是企业唯一的生存之道,也是进军海外市场的产品应该拥有的素质。

2、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如今不少中国企业走出海外以寻求更大的市场机会,特别是科技互联网公司,国内竞争如此激烈,走出海外将会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而科技的不断发展将会为整个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利用新科技产品技术,新的产品被不断推出,这样的市场环境才更有利于产品的更新升级。

那么,供给侧改革对于企业来说着重点在哪里?走向海外的互联网企业如何发挥供给侧精神?

首先,围绕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从产品的供给端入手,提升产品质量。有个很好的例子,之前卖蛋糕一份10块钱,还要做大量的促销、优惠活动,成本颇高;现在主要提升蛋糕的制作工艺,原料等,售价在50块钱却因为味道好而赢得用户的认可。国产互联网企业在进行产品改革时着重从产品出发,通过原料、技术工艺等手段来提升产品质量,以新科技来加速企业的发展。

其次,以互联网厂商来说,国内市场的可提升空间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已经受到挤压排斥,虽然进军海外也面临着品牌、渠道、专利等诸多困难,但是如果从产品质量入手,厂商抱团突围也未尝不可。这样不仅可以扫清一些专利障碍,还能减少国际市场的开拓成本,降低风险系数。

互联网企业进军海外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那么,如何走出海外还需要仔细斟酌。响应国家号召,以供给侧改革来提升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将是今后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