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秦川:全国两会是官员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的绝佳舞台
秦川
2016年03月10日

交通运输部部长的家人摇不到小客车号,你信吗?日前,杨传堂接受采访时坦言:"我家里,我的夫人,我的女儿,我的女婿,小外甥闺女、外甥女婿,五个人摇了好几年了也都没摇上"。我们国家就是这样,我们制定的规矩,就要遵守它。

稍有记忆的人,或许还记得在去年两会,杨传堂曾透露:"我家几个人,光摇号就等了3年了,摇不上。我夫人、女儿、女婿、外甥4个人,摇了3年,都没有摇上。"算上今年,杨传堂的家人已经连续4年摇不上号了,前几年是4个人摇不上号,今年则是5个人摇不上号。

杨传堂家人摇不上号,看似两会花絮,或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实则折射出部委负责人对热点话题的积极回应。个税起征点会不会提高?如何看待中国公民到国外抢购洋奶粉?为何国内LV包的价格比国外高?中国会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怎么看"天价学区房"?北上广深房价高企怎么办?如何保护广大股民的合法权益?诸如此类的热点问题,相关部委负责人都一一作出回应。

代表委员在北京是干嘛来的?有人也许会说,开两会啊,共商国是,建言献策。除此之外呢?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回应舆论关切。回应舆论关切,是代表委员的事,也是相关官员的事。

我们注意到,面对热点话题,相关官员当面锣、对面鼓,答得干脆,不拖泥带水。比如,谈到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说,"天价鱼"的问题不是偶然的,说明黑龙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方面还有差距。此前,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表示,"我相信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如果腥了这口锅,我们也会采取更大的措施和办法。"

哈尔滨市长接受采访时还感谢那位南方游客。无独有偶,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也感谢了事件当事人。3月5日,在列席当天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后,李斌谈到了东北女孩怒斥号贩子事件:"我要感谢那位姑娘!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面对批评,敢于纠错;正视丑闻,勇于感谢。这是官员所应具有的襟怀,也体现了肩上的责任意识。恼羞成怒,只会更加丢脸;讳疾忌医,问题必然严重。

除了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天价挂号费事件,青岛天价虾事件也获得了回应。青岛市长张新起认为,天价虾事件是教训,并为媒体监督点赞:"应该说(规范经营和服务标准)这些办法的出台,没有当时媒体的强力监督,说实话,政府可能做不到处理得这么迅速。"

高铁票价放开了,会不会大幅度涨价?高铁上15元的盒饭老是买不到,怎么办?亿万乘客关心的这些疑问,也有了答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铁路部门对票价管理非常严,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这番回答,相信会给公众吃下定心丸。

此外,一些敏感话题也获得了官员回应。比如去年的天津港爆炸事件,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直言,当前天津有很多问题,有不少的缺点,比如安全检查不深入、不仔细、不彻底,"经历了这一些事儿,我们会认真反思,怎么样把坏事变成好事。"谈到柳州市长肖文荪溺亡,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回应:"可以负责任的说,关于肖文荪溺亡,到目前为止,没有反腐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回应绝非敷衍塞责,也不是避重就轻,而是真诚、坦诚,比如回应银川公交纵火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承认:"案件背后确实涉及经济纠纷,当地政府在处理纠纷中,既当了裁判员,又当了运动员。"银川市市长白尚成也承认:"如果我们履行到了责任,可能会避免这起悲剧的发生。"这种姿态,就较为诚实,并没有推诿,也不是推卸责任。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你有疑和惑,我就答疑解惑。全国两会,本就是采集民意的场合,也是呼应民意的场合。再说了,那些热点话题,不正是代表委员、政府官员需要关心的话题吗?民众关心热点话题,关注后续报道,是一个讨说法的过程,也是一个寻找答案的过程,更是一个希望问题得到解决的过程。

也许,不是所有的热点问题都能得到回应,但是就目前而言,民众关心的话题几乎都有了答复。你来我往,你问我答,哪怕多一些争锋,多一些唇枪舌剑,都不是坏事。怕的就是沉默,没人提问题;怕的就是沉默,冷漠拒绝回答问题。在全国两会这个万众聚焦的场合,不断回应问题、解决问题,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政治场景。

前不久,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遇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利用这种最受关注度、最有影响力的绝佳舞台,官员们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将释放多重效果,一来满足公众知情权,二来以正视听,三来彰显自身媒介素养,四来可提升公信力。向公众说实话、交实底,也是权力自信的体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