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正文
宁波:读画——人生的旅程•江行初雪(六)
宁波
2016年03月15日

四、高潮(后半段)

此段高潮部分以远近各两组人物为构图主体,分居右上方、左下方,且上下两组人物均为单人、聚合对话的组合方式,上方两组草棚、下方两组渔网,非常整齐的交错排列。以对称的构图方式,更清晰的突出了人物间的对比关系。

中段以由远及近的“之”字形江渚以及枯柳分割画面空间,渐次在尾部拓展开宽阔的水面,有高潮渐渐收尾之势。

船只描绘细腻真实,各种类型的渔船都在画面中依次展现。

冬天干枯的柳树,以倾斜有致的姿态分割画面空间。两侧船只依势描绘。江渚上的杂草赋以青绿彩绘,是按照青碧山水的绘制方式进行的,细看整张画卷的水面,也渲染了花青颜色,由于色块容易随时间长久而掉色,无法判断画作原貌彩绘的情况,但从笔法上看,江行初雪与之前时期的青绿山水画法上有相当的差别,笔法更为自由,构图灵活章法严谨,没有表现浓重的装饰意趣,而显得更为平实,充满人情味道。

单人

与左侧的另一组同样有劳作之后的“归家”态势,从而推进了整幅画卷人物活动在时间上的递进关系。

人物聚合,对话

单人

人物聚合,对话

此段左上方有金章宗的天历之宝印玺。

欢迎关注宁波君微信公众号“深夜画室”:night-studio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