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自信OR自大!恒大亚冠为何频临淘汰?
柳号
2016年03月17日

自信OR自大!恒大亚冠为何频临淘汰?

 

柳号足球观察

 

危机,危机,真正的危机来了。面临危机的或许你用脚也想不到,会是三年两夺亚冠冠军和中超五冠王的广州恒大。

 

在主场2-2被浦和红钻逼平后,亚冠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在小组赛三轮过后,竟然以2平1负积2分的成绩小组垫底,濒临淘汰危险。小组赛还剩三轮,恒大有1个主场2个客场,而2个客场对手是直接竞争对手浦和红钻和浦项制铁。后三场比赛如果不及时复苏,极有可能止步小组赛,创造参加亚冠比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卫冕冠军为何会如此尴尬呢?

 

数据不会说谎,先来看看数据:三轮过后恒大仅仅打进3球,却丢掉4球,高拉特进2球,黄博文进1球,仅此而已。本赛季4200万欧元从西甲劲旅马竞豪够而来的J马没有进账,其他大牌也没有贡献。从全队情况看,首轮没有取得进球,第二轮高拉特又射失点球。而同时期的上个赛季,恒大小组赛前三轮取得全胜,球队早早在积分和心理上取得优势。回看上赛季小组赛前三轮,全队打进8球,高拉特有如神助总共打进6球,而场场都有进球,其中包括第二场的帽子戏法。另外,埃尔克森和赵旭日也都有进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的恒大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出了问题。

 

进攻方面,最大的问题在于4200万先生J马的低迷。虽然第二场曾经创造一个点球,但是他在整个三轮的表现乏善可陈,速度、对抗都不是他的强项。J马的低迷,也让很多人怀念起了去年亚冠决赛进球功臣埃尔克森。休赛期,恒大以1850万欧元将埃神送到了上海上港,顶替他的是从西甲劲旅马竞而来的J马。多长比赛过后,他迟迟不进状态,很难不让人那他与埃神作比较。就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埃神头顶脚踢帮助上港主场2-1战胜大阪刚巴,三战积六分排名小组第一。另外,小组赛第二轮战胜水原三星的那场比赛,也是由埃神为上港拔得头筹。两场比赛3个进球,天河体育场对于埃神的怀念和对J马的质疑。4200万先生在自己位置立不住,也导致整个球队在前场的运转效率不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再说防守端。昨晚,门将曾诚的黄油手,导致在在比赛最后阶段被追平,曾经的定海神针近期变得并不靠谱。你可以将比赛防守问题的部分责任,推卸到金英权和张琳芃缺阵的原因上。反过头来在回顾一下中超首轮被重庆力帆2-1爆冷的那场比赛,这二位可都在赛场,“力帆博尔特”费尔南多硬是两度上演横跨中线的长途奔袭,在这过程中,冯潇霆、李学鹏、保利尼奥等人被虐成狗。而曾诚两次面对“力帆博尔特”的长途奔袭,均没有做出有效扑救,对手疯狂庆祝的背景是曾诚惊愕表情和落寞的身影。很显然,过去因为恒大有强大的攻击力,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常常是会呈现出以攻代守的态势,一般情况下后防线遇到的压力并不很大。现如今,在前场攻击力下降情况下,后防线遇到的压力则成倍上升。就在昨晚的比赛被逼平后,还出现了梅方与郑龙互相指责的画面。

 

J马、曾诚,攻击线、后防线问题之外,帅斯科拉里的用人和排兵布阵,也多次被诟病。很多人认为他的排兵布阵过于保守,昨天的比赛,恒大早早取得领先,领先后恒大不仅没有进一步给对手施加压力却集体回收,给了对手很多机会。恒大的腹地多次被对手大局攻击,斯科拉里却没有采取有效手段加以遏制,导致最后阶段城门失手。另外,斯科拉里对于郜林的使用,也成为舆论的焦点。实际上,这就是老头的用人习惯,他的坚持被认为是固执,上赛季也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因为当时高拉特、埃尔克森、保利尼奥奥进球频频,这个问题并没有被无限放大。名帅也许就这样,他们都有自己需要坚持的东西。
 


实际上,还有一种情况也是造成如今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那就是恒大的自负。当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抽签结果出来后,亲赴吉隆坡参加抽签的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表示,“小组抽签结果其实没有那么重要,作为卫冕者,我们要踢好每场比赛,争取每场比赛的胜利。”他有理由自信,自从参加亚冠赛事以来,恒大还从来没有在小组赛遇到过什么麻烦。即便是首次亚冠之旅,小组赛前三场他们也拿到了4分,现如今三轮过去,他们却只拿到2分。2012年3月7日,作为中超新科冠军的广州恒大队首次亮相亚冠联赛,就让全亚洲为之震颤。他们当时出人意料以5-1狂胜,以致韩国媒体直呼耻辱。过去三年恒大更是2夺亚冠冠军,因而他们似乎有自信这么说。

 

甚至有媒体在抽签结果出来后,打出的标题非常狂:“恒大碰谁谁哭”。当时有网友附和道:“放在以前,只要是小组赛,无论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还是亚冠,要做的都是分析对手,计算出线概率。自从有了恒大,终于可以省心了,分析对手成了俱乐部技术官员的工作,球迷只需要欣赏结果。恒大能做到这步,不是靠的嘴皮子,靠的是成绩和实力。”

 

当然也有清醒的人,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小编低调点,足球是圆的,没准谁输谁赢,别这么早放出大话,万一成绩不好怎么弄!”现在看来,当时过于乐观,有时自信或许会成为自大、自负。

 

还好,小组赛只是刚刚过半,目前他们只比第二的浦和红钻和第三的浦项制铁少2分。以恒大的实力,只要球员的心态摆正,打好后面的比赛,度过升上中超以来最差开局,从而小组出线还是有很大希望得。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