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饱受争议的校园贷该不该取消?
耿彪
2016年03月22日

在大多数商人的眼里,如果有足够好的校园产品,那么他绝对是赚钱的,因为大学生的钱实在是好赚。如今大学生消费能力逐年上涨,同时也有一些学生为了外在的物质要求而购买那些超出了个人消费能力的物品,这除了家长们的纵容,还有社会的诱惑。本身大学的校园生活是很丰富的,同时也是最接近社会的,然而学生作为社会主体任然没有很好的财务能力,以此就进行贷款业务是很不现实的。所以,校园贷业务应不应该取缔呢?

大家都是从大学走过来的,对于学生生活很了解。受限于家庭因素,每个人的消费能力不尽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很难经受住物质的诱惑,尤其是当你身边的人都在使用某一件物品,本身就会有强烈的欲望来消费,因此很容易因此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过上吃糠咽菜的生活。

以至于专门针对学生的校园贷平台的出现虽然本意是为了学生进行提前消费提供便利,但是有利益就会有冲突,此时就会有人为了利益钻进来,就会有人还不上这些窟窿而导致高昂的欠款。互联网金融平日在跑马圈地的同时,学生很容易债台高筑。一方面对于学生来说容易形成贷款习惯,另一方面平台审核门槛低,如果只要是学生就放贷没有一个标准的话那些没有能力还清债务的学生很容易越欠越多,直到还不清。所以,对于校园网贷平台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在,即使有家里的支持,毕竟财务状况有限的学生们如何为平台带来如此大的诱惑呢?

首先就是校园市场的潜力,对于校园贷平台来说,以校园放贷来打开市场可能只是第一步,然后利用庞大的用户群体迅速占领了校园市场才会给平台带来更多的优势。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学生都在源源不断的走向大学校园,而又有一部分学生毕业走进社会,这就是对平台用户的补充的价值攫取的必要条件。新生入学会保持校园市场新鲜的活力,刚走出校门的同学们会由于早期的经济困难而需要援助,这个时候平台伸出援助之手就有雪中送炭的味道,这部分人将来会走向不同的地方,他们将会为平台提供后续的市场潜力空间。

其次,校园的学生基数大,便于进行产品的营销推广,学生之间建立的产品的口碑有一定的传播效果。基于平台本身的业务链延伸产品扩散开来有助于平台获取收益。

当然,平台的前景是好的,但是缺乏保障的平台又怎能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呢?至于后来报道有学生因为还不起而跳楼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就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情况来说,本身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再加上一些投机的公司为了圈钱扰乱市场秩序,使得现在的用户对市场产生了不信任感。

那么,就目前的情况,校园贷等类似平台要不要取消?

这就又引申到一个问题,平台的问题还是技术的问题。平台本身没有对错,就是使用者给平台加上了一个限制的定义使平台的价值产生了扭曲,这样不仅需要平台、监管部门以及使用用户共同治理,用户还要积极提高危机意识,不轻易相信天上掉下的馅饼,保持本心才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目前校园贷模式受到争议,但是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新的模式本就是前进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更期待一些新科技产品改变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