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银色梦境
刘明太
2016年03月22日

隆冬时节,北国雪花飘落,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北国江城,吉林市内,松花江的十里长堤,满眼“雾凇”。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置身其中,犹入梦境。

“雾凇”俗称“树挂”。吉林雾凇,壮观奇绝。别的地方虽也出现雾凇景观,但却无法与吉林雾凇相比。这是由吉林市独有的地理环境和城市设施决定的。


吉林雾凇


银色梦境

吉林市区沿松花江而上就是著名的丰满水电站。江水通过电站水轮机组,水温升高变暖,即便数九隆冬,水温仍达到4℃,形成了松花江几十里缓缓流经市区不冻的奇观。沿江长堤,苍松林立,杨柳低垂,江面上蒸腾的雾气遇冷在树枝上便凝成了雾凇。这种自然美景在每年的11月中下旬至第二年的三四月间出现,频次约在六七十次。 

当地人老话说,观赏吉林雾凇讲究“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在松江花江边观看江上出现的雾景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这种体验大都在雾凇形成的前一天夜里十点钟以后。黑夜中的松花江,缕缕雾气飘然而至,继而越来越浓,一朵朵,一团团,滚滚蒸腾,飘流而去。前夜的浓雾预示着奇绝的雾凇美景将在清晨呈现。每年冬天,外地的人们想一睹雾凇的美景,都会请托生活在吉林市的朋友凌晨到江边“观天象”。一旦出现这种雾景,就会早起驱车赶往江边。雾后的清晨,十里江堤上,垂柳青枝一夜之间变成一片银白。棵棵杨柳宛若玉枝垂挂,簇簇松针恰似银菊怒放,晶莹多姿。临近中午,阳光下,雾凇一串一串地滑落,舞在空中,宛若色彩绚丽的银花。“待到近午赏落花”说的就是这种情景。

吉林雾凇,成名已久。人们印象中的雾凇美景大多停留在市区内的十里江堤,很少有人知道吉林市还有一个观赏雾凇的绝佳之处——雾凇岛。


凇与桥


美不胜收,游人如织

雾凇岛上的雾凇浓密粗大,有时一连几天也不从树上脱落。这个童话般的小岛在吉林市以北松花江下游的一个河湾里。经市区流到此处的松花江不冻暖流在寒冬里绕岛而过,于是,终日里此处江面上都是雾气蒸腾萦绕,江风吹拂之处,岛上的树丛、田地和村舍上便无不挂满银絮飘拂的霜花。岛上的曾通屯是欣赏雾凇的最好去处,故有“赏雾凇,到曾通”之说。

雾凇岛上,夜晚十点左右,缕缕的雾气自江中扶摇而起,如朵朵云雾飘升,荒原四野一片云雾蒸腾,将人笼罩于一种神秘和魅惑的气氛中。而清晨,小岛被薄薄的雾所笼罩,江对面的层林若隐若现,碧波如洗的江面上雾霭升腾,缥缈迷离,远山如黛,层林霜染,竹篱挂凇,一切皆如梦境。待到正午,到上一片玉树琼枝,晶光闪烁,又让人恍惚如进入了琉璃打造的宫殿。

不过,这样宛若童话般银色梦境的景致并非经常出现。据说曾有很多人慕名数次踏足雾凇岛想一睹雾凇奇景,却都未能如愿。童话?魔法?抑或梦幻?也许,这正是雾凇美景让人神往的缘由吧。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