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供给侧改革 如何留住"流动的钱包"
王国栋
2016年03月22日

细数今年全国两会最热门的词语,"供给侧改革"无疑是其中之一。当供给侧改革被越来越多地提及时,消费这驾"马车"再次成为关注点。

从现象说起:疯狂的境外购物

图片:一到国外就买买买,透露出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而海外"爆买清单"则反映出使消费者回流国内市场所需要努力的方向。

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一组更为详细的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1.09亿人次,海外支出同比增长28%,达到1648亿美元;2015年,我国出境人次1.2亿,境外消费1.5万亿元人民币,至少有7000亿至8000亿元用于购物。

巨大的境外消费额使中国游客成为外媒眼中"流动的钱包"。在美国西雅图知名百货Nordstrom工作多年的雪莉对此深有体会:"这些年来美国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常常在商场遇到拿着手机的同胞,询问'图片上的这个东西在哪里买'?以前,大家购买较多的是奢侈品,现在,更多人关注美国本土高质量的日用品。"

从名牌包、手表、珠宝,到洗发水、剃须刀、电饭煲,对于中国游客海外"爆买清单"的变化,有专家认为,这透露出消费者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要求。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正处于消费规模扩大、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从收入结构来看,一个中高收入阶层正在壮大,他们更加追求生活品质,更倾向于选择质量好、价格合理、品牌文化内涵丰富的产品。

境外消费额屡创新高,这既让人颇感振奋,又存有一丝遗憾。振奋在于,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力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值得瞩目的增长潜力,消费引擎的称号当之无愧;遗憾的是,人们更愿意走出国门进行消费。如何留住"流动的钱包",让消费能力回流?这一命题实际上点出了供给侧改革的重心所在。

供给侧发力:破解消费升级的难题

图片: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属于需求侧,另一端的供给侧,包含了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过去要刺激经济,侧重于需求端管理,先扩大需求,增加消费,而现在将从供给端着手。

消费,一直被视为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近年来,需求端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比如家电(汽车)补贴、减税、降低流通成本等,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但在需求侧中高阶层形成的同时,供给侧则没有跟上"节奏"。境外消费旺盛正是当前我国消费尤其是中高端消费供需结构矛盾的突出表现。

一方面是国内诸多行业产能过剩,无效的、低端的供给过多,库存高企,另一方面是消费者为了购买高品质的产品,不惜海外"爆买""扫货"。当供给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求时,改革势在必行。淘汰落后的产业、产品,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产品,从这一角度讲,供给侧改革对满足人们多样、升级、提质的消费需求,确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那么,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在哪里?看看海外"爆买"的热点就知道了:质量过硬、性能优良的家电和日用品,呼唤具有工匠精神的制造业,以及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的食品尤其是婴幼儿食品,对应着精细化的食品加工生产体系和严格的监督机制;品牌形象好、文化内涵丰富的时尚产品则需要鼓励创新,并配合更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除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之外,我们不难发现,供给侧改革还会涉及许多政府职能调整和体制机制优化,以满足中高收入阶层对更多品种、更好质量、更为安全、更为舒适的消费需求。

消费领域:哪些改变正在发生?

想要将消费留在国内,不少中国企业显然已经认识到了国内日益丰富的高端需求,而提升市场的竞争力,并购成为一个突破口--优秀的企业通过并购落后企业的方式不断整合过剩产能,有能力的企业通过并购,特别是跨国并购的方式提高自己的高端生产能力。比如,成立于1969年的澳大利亚知名保健品牌Swisse,83%的股权已被中国婴幼儿营养品及护理用品供应商合生元收入麾下;瑰珀翠是不少女性消费者熟悉的"英伦范儿"护手霜品牌,如今这一品牌母公司70%的资产已属于中资企业南海控股。"一方面,中国企业如今有实力进行跨国并购;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看到了自身的短板,需要通过并购取长补短。"有专家断言,2016年将成为"并购之年"。

不仅如此,互联网也正在与供给侧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创造一个新供给。" 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当前互联网新时代的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的增加生产能力,而是增加消费端的基础设施供给,使得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需求推动新消费,新消费倒逼新产业的产生和变革。这也与电子商务"B2B-B2C-C2C-C2B-C2F"的进化论相契合:从商家对商家、到商家对个人、个人对个人,个人对商家、最终是个人对工厂,通过削减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速生产端与需求端的连接,形成由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模式。

"此前,人们常把互联网等同于一个销售渠道。实际上,作为供给侧的企业,应该通过互联网快速获悉消费端的变化,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工具,对自身工艺、流程、供应链模式升级,以满足消费端的变化。"阿里巴巴CEO张勇说。未来,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每一件产品在生产之前就知道它的顾客是谁,互联网将引领消费走向个性化时代。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