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途牛缘何能绕过携程、去哪儿成就出境游?
耿彪
2016年03月25日

去年的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成为当时轰动互联网的一件大事,在线机票销售与旅游的两大巨头的联合对于市场的冲击很大,至于其他在线旅游平台等更是被踏在了脚下。而如今也就刚刚经过了不到半年的时间,随着OTA行内机票代理商事件的影响,几大航空公司与去哪儿、携程分道扬镳,反而途牛与海航的合作却如火如荼,海外出境游项目也在近日敲定,可谓是给了携程、去哪儿一个迎头痛击。那么,途牛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过去网上代销机票还没有兴起的时候,大家都是通过窗口或者代理商购买机票,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常有出差需求的人们,成本很。而互联网的崛起改变了整个行业,同时也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在可预见的未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而越来越多的应用将会利用人们的碎片化时间来实现其经济价值。

然而,所有的事情并没想象的那么简单,当出现的携程、去哪儿等平台在一步步侵蚀线下机票代理商的利益的时候,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来骗取收益,这样就对消费用户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刚开始的航空公司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可是后来当航空公司们看到互联网的红利之后也希望利用互联网来改造自己,逐渐将这些平台所抛弃,当然也有可能是被这些平台的第三方票务商的虚假行为惹怒了,不过归根到底是使平台处于异常尴尬的局面,平台监管能力的薄弱也暴漏了出来。所以,航空公司拒绝了与去哪儿的继续合作,并要求去哪儿下架其所有产品。

我们相信携程、去哪儿本身还是希望平台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但是不良代理商却给平台抹了黑。不过,也不能怪航空公司的苛刻,一而再的事件就算是航空公司也不得不慎重考虑。

那么,途牛是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

携程和去哪儿是两家起步较早的公司,基于本身的旅行社模式,加上搜索引擎的启发,将旅游前服务搬到了线上,更多的是用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途牛却在模式上做了创新,他们把线下的产品做了整合,然后包装、打包、出售,这样集成出来的产品有很大的溢价空间和服务空间,所以,本质上的区别决定了途牛相比携程去哪儿的优势是有足够的创新能力。

另外,在如今机票销售渠道动荡的关口,航空公司在直销以及转型的诉求下,一方面希望加大机票直销比例,另一方面也希望挖掘机票销售之外的收益。而途牛与海航的合作将给其他机票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压力。携程和去哪儿今年的主要目标是深耕二三线城市资源,而途牛已经先一步走出海外,或许是途牛以客户为中心的导向吸引了海航,也或许是途牛的运气来了,使得途牛在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还能快速发展。

笔者认为,在线旅游与航空公司的结合是必然,但是航空公司依然想吃下在线机票的蛋糕。无论如何选择,最终以利益为导向。途牛暂时的成功很耀眼,但是携程、去哪儿也不是省油的灯,能否继续领先他们一头还要看途牛能否坚守住自己的底线。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