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国足刷卡战8大看点,谁成救世主?
柳号
2016年03月29日

国足刷卡战8大看点,谁成救世主?卡塔尔放水?


柳号足球观察

 

    决定国足生死和高洪波去留的中卡大战,即将开展,是国足刷卡成功,并如愿拿到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门票,还是再次饮恨早早退出世界杯预选赛的竞争行列,3月29日的中卡大战结果,以及之后其他小组的结果出来之后,结汇尘埃落定。因为前期表现不佳,出线权已经不在中国队手中,可与卡塔尔比赛的主动权却在自己的手中,就看国足如何去踢。以下是国足刷卡的8大看点:

 


NO8:高洪波咋减压?

 

    实话说,面临如今的局面,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也真够难为重新出山的高洪波。对阵马尔代夫虽然4球获胜,无论过程和进球数,官方、舆论、球迷都不满意,甚至有港媒报道足协对比赛结果很不满,下一场如果不能拿下卡塔尔,他的国家队主帅的教鞭将再一次被收回。压力之下高洪波表示,面对卡塔尔一战,出线主动权不在自己,要做的就是战胜对手。实际上,高洪波现在要做的,技术层面已经是次要的,最关键是如何激发球员的潜能,以及选择最合适的球员出现在球场上。在外有巨大压力,内有球员伤病等因素困扰的情况下,高洪波必须保持冷静,这是考验一名高水平教练员的最佳考场。也正如他所言,“作为一名中国教练,当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那必须是义无反顾的。”他已经没有退路,一定意义上蔡振华和中国足球的退路也不大。


NO7:黄博文首发?

 

    与马尔大夫的比赛,黄博文被放到了替补席。而本场比赛,黄博文有可能首发出场,甚至有可能与张稀哲组成技术中场。去年在长沙12-0狂胜比赛的比赛中,重返国家队的黄博文替补吴曦出场,比赛中他曾经助攻张稀哲打进一球。当时,张、黄两人的联袂演出,为球队带来了更多的战术变化,赛后佩兰坦言,“的确,这两名球员的上场给球队带来更多积极的变化,他们证明自己的确是国家队需要的球员”。黄博文的优势在于技术,问题在于速度稍差。上一场对阵马尔代夫时,国足曾经一度表现出拖沓,这是高洪波不愿意看到的。因而,启用黄博文做首发在控制好中场的同时,如何提速是黄博文要解决的难题。


NO6:张琳芃复出?

 

    当高洪波新一届国足集训的25人名单出来后,人们发现国足多年的队长郑智落选,谁能成为高洪波重新接手国家队后的队长呢?答案是27岁的张琳芃。2月12日,国足在厦门海沧体育中心进行备战训练开始前,张琳芃被任命为新任国足队长。作为球队队长,肩负重任的张琳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国家队员,应该在球队面临困难的时候勇敢站出来,这支国足的很多球员高指导都很熟悉,相信这个队会非常团结。”经过在中超、亚冠、世俱杯以及国家队的磨练,张琳芃已经愈发成熟,被委以队长重任组建高洪波对她的期望值。

    不过,因为伤病等原因他没能出现中国与马尔代夫的比赛中,本场生死战,张队长已经随队到西安并与球队合练,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没有意外的话,他铁定将出现在首发阵容中。


NO5:运气站在那里?

 

    足球比赛除了实力,有时还需要些运气。国足之所以被逼到如今的份,与他们主客场均被中国香港0-0逼平有着直接关系,在去年11月17日与中国香港的客场比赛中,中国队曾经打进一球但被裁判无视。那两场比赛,国足的确没有表现出王者的霸气,正如两场比赛零封中国队的香港守门员叶鸿辉所言,“我不知道皮球是否已过白线,但梁振邦(港足球员)表示球未完全过白线。中国队未能赢球有很多因素,可能运气差点、裁判误判,就算我们面对其他球队没赢球,都可能会找这些借口。但大前提是,若你真的很强,就算裁判误判都能赢球。”叶鸿辉的话有些气人,道理却是这样。

    没有必胜的实力,再缺乏一些运气就有些无可奈何。必须承认那两场比赛国足的运气差到极点,8次击中横梁与门柱,佩兰简直要哭晕在厕所。另外,这也就是叶鸿辉所说的那个球。本场比赛想要取胜,真的还需要一点运气。


NO4:取胜决心多大?

    上一场对阵马尔代夫,国足只取得4个进球,这让他们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比拼净胜球时,处于不利的位置。除了进球,国足在比赛中的态度特别是进取心、精气神让人感到不满。开赛短时间内连进两球后,国足在此后几十分钟的时间内,并没有表现出舍我其谁的必胜勇气。球员在场上打得十分散漫,如果不是那些由业余球员组成的马尔代夫实力太弱,或许还会有进球。赛后数据显示,业余球员组成的马尔代夫,其全队跑动距离竟然还要比职业球员的中国队要多,这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如果对阵卡塔尔不拿出120%的努力来,要想如愿全取3分比登天还难。


NO3:魔鬼主场添福?

 

    足球比赛,主场氛围极为重要。如英格兰的温布利大球场、巴西的马拉卡纳球场、法国的法兰西大球场,中国国家队虽然没有固定的主场,但是注入西安、沈阳、长沙等地,都会经常作为中国足球的主场。特别是西安,从陕西国力的金牌球市,再到陕西浐灞的魔鬼主场,这里曾经有权中国最火爆的球市,尽管现今已长时间已经没有最顶级职业球队,可这里的球市、这里的氛围都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数据显示,自从2001年开始承办国足的比赛以来,国足在这里一共踢了5场比赛,战绩为2胜3平保持不败,堪称国足的福地。这一次,之所以将最后一场最为关键的比赛放到这里,与这有很大的关系。卡塔尔达到先后,《阿拉伯人报》由衷感叹西安的雄伟,称曾有13个朝代在这里建都,拥有两千年的历史,同时这里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连接东西方的桥梁。

    预选赛开始以来,国足先后在深圳、长沙、武汉三个主场打过比赛,马尔代夫因为主场不合格被改作沈阳比赛,这里实质上也成为了中国的主场。2015年9月3日在深圳,国足运气不佳被对手逼平0-0,就是这一仗让国足的形式变得微妙起来,2015年11月12日,在长沙国足12-0获胜,取得了必须的净胜球。上周五,没有任何退路的国足在武汉4-0战胜,可没有打出精气神和心仪的数据。那么,就让我们期待29号的魔鬼主场西安吧!


NO2:卡塔尔要放水?

 

    中国队所在C组在7轮过后,卡塔尔以7战全胜,进29失2球积21分的战绩高居榜首,并早早确立了小组第一的位置。7个小组中,他们与韩国队是仅有的两支全胜的球队,卡塔尔的29球还是所有球队中进攻能力最强的球队。以卡塔尔队的实力,中国队要想战而胜之非常难。好消息是,卡塔尔队在与中国香港的比赛中三员大将吃到黄牌,分别是中场核心阿萨达拉,两名前锋塞巴斯蒂安和海多斯,他们都累计2张黄牌无法出战与中国队的比赛。卡塔尔主力19号后卫艾哈迈德-亚塞尔也因有伤在身,铁定缺席中卡之战。另外,卡塔尔已经获得小组第一出线,他们也没有必要与中国队死磕。好消息一大堆,就看中国对如何去利用。无论如何,比赛要靠自己去打,胜利还是要靠自己去努力。


NO1:谁成救世主?

 

    毫无疑问,与卡塔尔的比赛必须获胜才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去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去比拼净胜球。这样比的比赛,需要有救世主站出来,为国足进球并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与中国香港队的客场比赛,于大宝在下半场的那个100%进球被门将从球门里捞出,他错失成为救世主的机会。而上一场对阵马尔大夫的比赛,姜宁成为救世主。比赛中,他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国足4-0取胜,这位老将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高洪波的信任。要知道,在11人的首发名单中,来自河北华夏的姜宁,是唯一一位亚冠BIG4恒大、上港、鲁能、苏宁之外的球员。

    面对卡塔尔,谁能成为救世主呢?武磊、郜林、杨旭、黄博文?还是姜宁?拟或其他球员?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