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小米电饭煲如何诠释当今新国货标准?
耿彪
2016年03月31日

小米推出了电饭煲,记得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董明珠和雷军就针对电饭煲问题进行了探讨。如今,小米在格力之后也相继推出电饭煲并说国人再也不要必要去日本购买电饭煲了。基于近年来国人纷纷到国外购买产品,而初期大家对于国外产品太推崇了,以至于受到一些国人的不理解,但是真正明白国外的电饭煲产品好在哪里,你才会认识到产品差距在哪里,为什么要到日本去买电饭煲,而新国货似乎从小米这里开始孕育。

从去年开始,工匠精神被大家重新提出来,希望以此来重塑国产品牌。但是,在行业中来讲,各种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从原料到产品制造整个过程的技术标准的门槛限制,致使好多产品不得不寻求海外资本,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那么,从小米看来,新国货到底如何定义?

小米之前只是做手机的,到后来衍生到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再到现在的电饭煲,小米将产品拆分开来,告诉用户为什么产品要这么卖,好在哪里,将产品的零件一一呈现出来,帮助用户进行选择。当然,这样的产品理念已经从小米手机开始,一直到如今颠覆了多个行业。或许对于小米来说,作为一个行业颠覆者的形象似乎更有说服力和竞争力,所以,小米依然在践行,米家品牌的上线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说小米之前的note系列手机的尝试是失败的,那么米家的尝试就是note的升级版。虽然对于用户来说小米已经是发烧的形象,至于note系列主打高端市场并没有被用户所认可,反而红米在千元机市场取得了巨大的优势。不得不说小米5的一年等待,近一千六百万的预约量,之后小米探索实验室成立,再到如今米家品牌的建立阐释了小米在新生态下的战略布局。两年投资近55家公司的小米,其中有20家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在今后还会有多更的产品上市发布,而此次的电饭煲核心专利拥有者内藤毅说“我就是想把更好的电饭煲再卖到日本去”。这就是小米引进来再走出去的思路。

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纵然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如今,全世界大多数商品都在中国生产,中国工厂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至少在90%的日用品上是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但是,比较讽刺的是世界一流水平的制造能力制造出来东西往往是出口或者OEM国际品牌的。这就是最悲哀的地方,然而小米的出现似乎使这种状况出现了转机。小米利用自身渠道优势,借助米粉们将产品传播出去,这个或许就是小米的新国货。

然而米家当然还需要迎接不小的挑战,产品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当然,产品生产出来后要在产品质量上进行把控才是重要的。不得不说,小米的政策一直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即使与华为有产品竞争,但是,本就不是一路的华为小米在今后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小米的新国货思想必将影响着这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