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非  >>  正文
吴非:一带一路上中非公共外交发展迅速而广阔!
吴非
2016年03月31日

 

一带一路上中非公共外交发展迅速而广阔!

刘倩

吴非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 助理院长

中非关系日渐升温,自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大力展开对非外交战略调整,支持技术建设和贸易往来,也发展农业和文化交流, 在沟通中实现共同现代化。而习近平主席也近日访问了非洲, 彰显出“互利共赢”有商有量“合作共赢”的态度。“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主题,共建项目包括非洲的“三大网络” —— 高铁、高速公路和航空,另外看到议题的转化还有加入了培育当地产业和农业现代化等项目。

 

非洲地位的提升及中非关系的历史

 

10月中旬,我正好在南非首府比勒托尼亚和约翰内斯堡参加交流活动和青年公益创新创业赛事—2015创行世界杯。[1]可谓亲身体会到了非洲全球地位的崛起和中非的友谊。

越来越多的世界性赛事和展会合作选择在非洲举办,例如在习主席访问的桑顿会议中心(Sandton),除了公益创新创业比赛创行之外,今年约翰内斯堡还举行了多项全球性赛事和论坛,包括:非洲会议(Meetings Africa), 健康老龄问题世界大会(World Congress on Healthy Ageing), 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大会,( Internationa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s Congress) 以及为期一个月的低碳运输世界节 (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等。

 

中非的关系经历了跌宕起伏,从开始的政治互助到后来的贸易互惠,到今天的战略伙伴和共同体关系,可谓中非友谊源远流长。

政治支持:

70年代以前,中国一直支持着非洲大陆的各种反殖民斗争,并且对于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抵制。这段时期不乏相应的经济援助,例如坦赞铁路,这是一个1975年开通的,中国耗资5亿美元的铁路。该条铁路的开通可以让非洲国家有交通的自主性,从而摆脱了对南非和罗得西亚(今津巴布韦)的交通的依赖(那时南非仍然实行种族隔离)。

贸易互惠:

由此确立了中非的经济双赢关系。自上个世纪70年代至2006年,从1978年开始量很小,非洲的经济经历了大跌大涨,但一直发展到现在,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外部经济伙伴。

战略伙伴和共同体关系:

2006年底,中非合作论坛举行,中非双方开展战略伙伴关系,2006-2012年,非洲经济开始增长。中国也从中受益,贸易联系后来又增加了其他内容,例如包括中国在非洲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2012年至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进入新的建立共同体关系时代。

 

交流止于表面 存在误读和偏见

 

中国外交方面的文化交流由来已久,但是中国的一些倡议,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外却没有什么知名度。在2015创行世界杯赛场上,来自36个国家代表队各自展出独具本国特色的文化产品、歌舞、服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这场盛会中,除了进行文化交流,我做了一部分问卷和深度访谈,在与会的4000余名来自全球的大学生中来自34个国家,抽取210名做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203份,只有7名受访者对“一带一路”有所了解,也就是说只有3.4%的受访者听说过,对这7名做了深度访谈。

为何如此重视的情况下,一带一路的提议到底有没有落地生根呢?受访者中有部分是南非的年轻人,他们谈到没有了解到“一带一路”的相关信息,但希望了解。华人在南非的文化交流是否有效?是否提高了自我地位和达到了文化融合的效果呢?

华人在南非有一定的文化和经济上的贡献,有幸在南非期间,能和约翰内斯堡大使馆李大使面对面交流,他介绍约翰内斯堡的主要的问题还是:艾滋病,失业和暴力。而华人在南非也需要保护自己。华人商会的冯先生介绍说,华人在社会的参与度更多集中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而政治方面的参与度仍然有限。

随着中国在非洲的合作项目的增加,华人的增多,非洲国家当地民众与中国企业发生纠纷与矛盾的现象也偶有发生,甚至有抵触中国公司的苗头,在部分媒体中,中国被描绘成非洲资源的掠夺者,而且引发了劳工的竞争。

非洲人对华人的了解除了媒体里的中国相关报道,例如:TVC News就有一部分对华报道。就是现实中的接触,早期的中非合作中,中国取代了传统西方国家在非洲的一部分合作,而被扣上了“新殖民主义”的称号,部分报道和宣传中甚至认为中国人到非洲是为了打压劳动人民的廉价劳动力和掠夺非洲丰富的物产资源。这些极端的偏见在部分非洲的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中也得到了印证。例如:华商在非洲常常爆出一些与当地人的商业摩擦和部分受到排挤或是遭受暴力攻击的极端事件。

对华人在南非的生活来说,直接影响到的是人身的安全和生产。华人甚至在某些地区极易成为攻击的对象,约翰内斯堡华商联盟冯先生指出,华人容易受到犯罪分子攻击有若干原因:其一,华人语言能力不好,比较难在争辩中占优势;其二,在华人收到袭击后,没有很好的利用法律和相应社会程序去保护自身权利,价值社会治安体系的不完善,更多时候犯罪分子也容易逃脱法律制裁;其三,华人善经营,更多带有大量现金或者贵重物品,因而容易受到攻击。其四,华人大多受到攻击后往往不会积极反抗,保命为主,因而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由此可见,中非交流更多止于表面,并且存在一定的误读和偏见。而其实中非的很多观念都是有共识的,例如在青年人的发展,在对创新创业的态度上。在此活动中,也有幸与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的前妻德拉米尼·祖玛(NKOSAZANA DLAMINI ZUMA,)近距离交流,她称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她说“对于全世界的年轻人来说,创新和创业的意识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我们一直在非洲推行着一个理念,为了培养青年人去用创新精神和行动,去做出非凡贡献。”这位传奇女性在2012年当选非盟和非洲统一组织(非统)主席,作为第一位女性主席有着深远的影响,她曾为发起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推动非洲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她的工作体现着非洲的女性地位。她在中非关系方面,也曾积极扩大中国和非洲跨国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今次习主席的非洲之行也是着重发展包括“三大网络”在内的共建项目。

 

中非议题的转化

中非关注议题的转化是随着世界的步伐同步进行的。

从创行2015年的赛事就很容易看出世界聚焦非洲的议题。2015年10月15号,创行的商业精英论坛上,非洲联盟委员会的MICHAEL HASTINGS先生作为主持人,组织了关于水、食物、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讨论。布兰博公司(Brambles Limited )的首席执行官Tom Gorman先生介绍了公司在非洲大陆的主营业务,并关注了物流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注意事项。论坛中Saudibras 集团的总裁Obeid Binzagr和维益食品有限公司(rich products corporation)非洲首席执行官Liz Kobilski都在讨论中献言献策,讨论了环保可持续性发展,食物运输和检验安全,以及水污染等问题。认为在全球范围来看,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仍然面临经济/技术等多方面的局限和挑战。本次论坛还号召青年人珍惜资源,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

创行比赛中,各国创新创业项目中也都聚焦了非洲,英国代表队项目都围绕着卫生健康问题来发展,团队教育肯尼亚的失业人群以知识,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使他们努力创业,同时关注卫生环境及生活条件的改善,具体项目通过健康教育、再生材料建造厕所帮助了肯尼亚基西地区居民;并且为居民提供教程,运用牛油果和香蕉皮制成香皂并销售,从而提高了村内卫生水平和村民收入。

美国代表队帮助科特迪瓦辍学儿童重返学校。他们建立学校并解决单身母亲就业问题,还同时解决了当地孩子患疟疾普遍的情况。

摩洛哥创行团队的项目关注当地村民开放式燃木炉灶做饭污染空气的问题,用替代燃料改善研发新型炉灶,并且推行了一套廉价但有效的,滤水器,让村民以低廉的成本饮用洁净的水资源。

由此可见,全球聚焦非洲水、食物、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问题,而中国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合作方面有了新的项目进展。这是可喜的转化,中非关系从政治互助,贸易互惠,最终朝向非洲大陆本土更关心的话题,也是世界性的话题转变。

 


[1]创行是由36个国家的170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学术界人士和企业界领袖组成的国际性组织。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运用积极的商业力量,践行企业家精神,共创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创行世界杯每年10月份左右举行,包括商业论坛,文化展和创新创业赛事等,由不同国家的创行组织承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专栏作家,香港凤凰卫视和亚洲电视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