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龙翔宇宙
毛峰
2016年03月31日

清 龙纹补子

(续前《龙为中华大一统文明美盛之象》)

八,神龙无首,翱翔太空

中华文明是天地人大一统生命秩序中保有伟大意志与自强不息精神的文明,堪称“龙的文明”。今天追溯中华龙文明的脉络,就要从伏羲时代的文明创造与伟大智慧谈起。

伏羲是代表中华文明的伟大开端——三皇五帝时代的第一皇,恰生活在距今10000年前后的新石器晚期,在伏羲时代,龙因其秉持的生物特性、生命特性,更因伏羲文明的巨大进步,被固定为“龙”与“马”的结合,亦即我们中华民族自古确立和传承了伟大的生命精神——“龙马精神”。

如今,让我们来雕出这条神龙的全貌,画龙点睛地揭示出“龙祖”、“龙首”、“龙项”、“龙身”、“龙心”、“龙骨”、“龙肝”、“龙胆”、“龙髓”、“龙精”、“龙睛”、“龙势”、“龙威”、“龙须”、“龙髯”、“龙尾”、“龙种”、“龙子”、“龙脉”、“龙魂”!

龙祖是伏羲,河图易经、渔猎熟食、婚姻制度的创立者。

龙首是黄帝,中华大一统国家制度、文明制度的创始者。

龙身是中华民族之大一统整体。

龙心是孔子儒家的仁爱学说。

龙骨是中华古典宪政制度体系。

龙肝与龙胆是儒家仁义教化。

龙髓与龙精是儒家三纲六纪之说。

龙睛是尧舜周孔之仁义礼智信五常信仰。

龙势与龙威是中国人普遍信奉的忠义节烈信念。

龙须是诸子百家玲珑剔透的人文智慧。

龙髯是关公为代表的历代明君贤相、忠臣烈子。

龙尾是极富繁殖力的中国男子的精液、女人的卵子。

龙种和龙子是每一个中国人。

龙脉是中国的大好河山、万里海疆。

龙魂是儒家为主体、诸子诸教为陪衬的中华大一统文明。

依据考古发现,另据《左传》、《吕氏春秋》、《淮南子》和《论衡》等典籍记述,尧舜三代以来,一直有世代豢养“龙”的家族,称“豢龙氏”和“御龙氏”,说明“龙”确为远古时代真实存在的动物。

据辽宁阜新查海考古遗址发现的距今8000年以上的大型石堆龙,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发现的距今6500年以上的蚌壳堆塑龙、虎、北斗天象,内蒙赤峰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出土的距今5000年以上的玉龙等众多出土文物,足以证明龙在远古文明的真实存在以及一脉相承的形象演变。

古龙存在,古人取象之,以喻天地众生。

综合文献梳理和考古解读可知,在舜帝当政的4500年前,龙已是与日月星辰、山川并列的“古人之象”了,它被绣制在天子、诸侯、士大夫的服饰上,象征着中华文明的神奇、富庶、华丽。也就是说,在林林总总的万物中,龙作为天然存在的真实动物,被罗列在日月星辰、山川等自然序列中,同时又被赋予了不平凡的博大精深的寓意。

对照中华文明的发展演变史,我们可以说:龙象的演进史,恰是中华文明的创造史、传播史。譬如距今10000-8000年的真龙传说,恰对应着中华文明远古无文字记录的时代,即伏羲之前的时代;到了距今8000-6000年的第一个复合龙象(马首蛇身,称龙马)时代,恰是伏羲文明时代;而距今6000-4000年间,龙的形象被进一步提炼,升华为天道大一统的法象、中华文明具高度凝聚力感召力之象、君子自强不息之象,这一切最终定型在晚周秦汉时代,中华文明以龙自喻、自明、自我激励,生生不息于天地之间!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