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湖南首届春季乡村旅游节韵味足
冯志伟
2016年03月31日


湖南首届春季乡村旅游节在沅陵借母溪开幕


凤滩篝火晚会让游客过足瘾

“百人纤歌、民歌对唱、沙滩风筝、千人傩面舞会”,湖南首届春季乡村旅游节近日在怀化沅陵县拉开帷幕,让有幸参与的游客大呼过瘾。

此次旅游节开幕式选址沅陵借母溪,这里四处青山环绕、绿水潺湲,十足的田园风采。关于“借母溪”的名字由来,说法甚多,当地一位导游老罗介绍说,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以前借母溪地处深山老林,贫穷落后,交通不便,没有谁家女子愿意嫁入该村,但为了延续香火,老一辈人便向邻村借来母亲生下孩子,成年后孩子均不知道自己的母亲姓甚名谁。加之清溪环绕山村,于是借母溪的名字便四下播撒开来。

这虽然只是一个未经确证的传说,但为借母溪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素有“湘西门户”之称的沅陵除了“美得令人心痛”的山水,极富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也让游客印象深刻。

27日在酉水风情画廊举办的土特产与手工艺大赛,更是“土味”十足,吃的东西可以说是一村一特色,一品一味道,捺岔豆腐、黄壤坪嗦螺、浪潮米酒、四叶溪米糖,制作过程特别养眼,游客也参与其中。手工艺大赛更是见尽老古董,打草鞋的、打铁的、做木桶的、做斗笠的、做竹艺木器的、石雕的,应有尽有。让人回味小时候所见所闻,乡愁难断。

乡村旅游节期间狂欢不断,在号称中国最美水上乡村游的酉水风情画廊景区号子谷里盘木、打夯、车水体验劳作,蝴蝶峡里抓蝴蝶,婚俗村里当土家新娘,纤夫船上祭河神,喊着酉水号子摇橹,乡味十足。下午的游客参与的百人拉纤、土家民歌对对唱,让人难忘水边情怀。沙滩无人机表演赛、沙滩排球、拔河与运动风筝大赛,将乡间特有的运动休闲元素展示的十分劲道。晚上的沙滩篝火晚会与千人傩面舞会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


土家民俗婚礼


永顺小溪风光 


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红石林

以此次乡村旅游节为契机,“张吉怀战略联线——张家界南线合作”也全面启动,来自张家界的永定区、怀化市的沅陵县、湘西州的古丈县、永顺县,在张吉怀旅游共同体的框架下,正式签订了《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张家界南线的旅游产业发展合作。四县区均属于武陵山成片贫困地区的腹地;古丈县、永顺县、沅陵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永定区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覆盖人口达180多万。同时,四县区均属于湖南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的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并且是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市三个地市结合最紧密的区域。是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中最容易捆绑的区域,最容易出效果出典型的区域。

旅游节期间,记者实地踩线感受了“张家界南线”游的魅力,踩线从张家界老道湾景区出发,再到风景秀美的沅陵,从沅陵凤滩大坝出发,沿酉水而上,不到一个小时便到了小溪景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永顺县东南部,总面积26347.6公顷,其中核心区9933公顷,森林蓄积总量222.35万立方米,属全球重点保护的200个生态圈之一,是世界少有、中国独有、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的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区内物种丰富,是天然的植物园和野生动植物的基因库和天然氧吧。

从小溪出发,顺着酉水画廊,一路上不时可以观赏到古村落,不觉就到了“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红石林,红石林生态旅游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境内,处在张家界南线旅游资源战略合作开发的中间节点,不但水路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文化馥郁,更是张家界南线旅游资源中开发相对较早、发展相对成熟、扶贫成效比较显著的景区,在张家界南线旅游战略开发的进程中,既是重要节点和组成部分,也是旅游开发助推精准扶贫的典型模式。红石林生态旅游区覆盖的几个村曾经都是贫困村,如今通过旅游开发,周边的老百姓也通过旅游开发享受到了土地流转、劳工、旅游接待服务、景区就业、民俗表演、办农家乐等多种形式的收入。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