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公职老师像网红一样赚“外快”合法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4月01日

在线教育,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避不开的话题。目前,在国内在线教育平台层出不穷。众多打着名师资源、超低价格、短时间见效的在线教育平台成为投资者、家长、教师等眼中的香饽饽。就连腾讯也难以压抑自己对在线教育的野心,多个QQ版本的更迭都是针对在线教育进行优化。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全新技术、渠道的拓展和延伸,给教育带来更多的可变性和复杂性。

近日,在线辅导教师一小时收入近两万元的消息成为朋友圈、门户网站、微博等最热门的话题。与PAPI酱等网红一样,在线辅导教师成为新的高薪职业。而由此,也出现诸多问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公职教师通过互联网在线授课来赚取“外快”,究竟是不是合法?又将会对教育未来走向产生怎样的影响。

问题多多 公职老师挣外快游走在灰色边缘地带

其实,在线教育平台上的教师资源很多都不是公职教师。只是此前有着相关教育、授课经验,或者对某一学科有着深厚造诣,抑或在教育理念上有着独特见解的人群,通过互联网传播自己的学习经验,从侧面进行在线授课。他们授课的属性类似公开课等,只不过是要收取一定费用。

之所以公职教师赚“外快”之所以会受到关注,是触及到补课这一敏感话题。如果教师故意在课堂上“留一手”,将精华内容放置在课外辅导班上去讲授,只能是加大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学习时间成本。某中学跳楼学生写给全教师的一封信中就直接说道,为了给其缴纳补课费,全家的生活品质都受到极大影响。并直言不讳地对教师“留一手”的行为进行斥责。信中对教师的恨意,让人触目惊心。

对教师补课的问题,教育部门很是熟知。为了减轻家长、学生负担,多次发文要求治理中小学教师在外兼职补课问题。去年,教育部就发文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从这个角度看,受限于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并没有针对在线授课的合法性有着针对性的解读,公职教师通过互联网在线授课来赚“外快”,其实就是游走在灰色边缘地带。

即使是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也对这样的举动有着不一样的解读。南京市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虽然“线上辅导”是新生事物没被列入其中,但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而有的人则认为,只要完成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的业务时间考验自己支配。在线教育并不是针对自己班里的学生,而是针对全国范围内,并不会有不公平的事情出现。

大势所趋 在线教育成教师展现才能新风口

其实,公职教师在线授课赚“外快”虽然目前很难去定义是否合法,但通过各种新途径、新技术来展现自己的才能,获取合理的回报已经被接受和认可。比如在各种学习机上,都有名师授课的视频。这些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名师,通过自己极强的专业能力,让更多人了解到新的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成绩。只是与在线教课相比,一个是录制授课视频,一个是在线实时授课而已。

互联网最大的魅力之一在于其能够无限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分享成为最简单的事情。当前确实存在的教育不公平现象,能够通过互联网得以缓解。在教育欠发达和资源匮乏的地区,学生能够以低廉价格通过互联网在线授课这样的形式享受国内最顶尖的教师资源,对他们而言就是拉近了与教育资源发达地区学生的差距。

从另一方面来看,既然补课这样的事情屡禁不止,那么能够有更加优异的取代方案,何乐而不为?相比线下高昂的补课价格,线上无疑要优惠地多。既降低经济成本又享受名师授课,一举双得。从这个角度看,在线授课是大势所趋。而对于授课的公职教师来说,他们在这一新的风口不断展示才能,最终获取回报,也是理所应当的——授课质量差的只会被淘汰。只不过,一小时收入近两万确实会让人眼红,进而引起争议而已。相比很多月收入数十万的网红来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其的存在。因此,对于高薪在线辅导教师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接受。

图片4

图片2

 

责任心不能只靠自律 第三方监督不可或缺

教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误人子弟。而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授课,更是有着诸多不可把控的因素。将责任心完全寄托在教师的自律上,放任为之,明显是不可取的。因此,引入第三方监督不可或缺。

无论是在线授课平台的监督,还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都必须尽快出炉,避免发生类似外卖平台那样出事之后再弥补的错误。不过说到底,还是先给公职教师在线授课一个名分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