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国足出线了 聊聊足球背后火热的中国"资本"
王国栋
2016年04月05日

3月30日,古城西安,国足以2:0击败卡塔尔,晋级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当中国足球重启改革之路,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时,一个足球投资版图也在逐渐成型。凭借资本的力量,中国投资人将触角伸向欧洲足球最顶层,以往的旁观者和学习者渐渐掌握了游戏的主动权。

"足球梦"引领中国资本走向欧洲足坛

回顾习近平主席的出访经历,我们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凡是出访足球强国,习主席都会考察当地的足球事业发展情况。在英国,他接受英格兰队战袍,与卡梅伦首相留下球场自拍照;在德国,他穿上勒沃库森10号球衣;在荷兰,他与传奇门将范德萨交谈握手;在美国,他收到贝克汉姆签名的球衣;在阿根廷,他获赠国家队10号战袍,并笑问"转会费多少";在爱尔兰,他穿着长风衣和皮鞋,踢球秀脚法……

作为"足球梦"的筑梦者,习近平的足球情结为足坛改革注入最强执行力。而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资本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挺进足球领域。

2015年初,以运作高水平赛事起家的北京合力万盛宣布出资800万欧元,收购荷兰甲级队海牙俱乐部98%的股份,成为俱乐部名副其实的主人;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

2015年9月,中国华信收购捷克足球的代表斯拉维亚俱乐部60%的股权;

2015年11月,星辉集团收购西甲老牌劲旅西班牙人56%的股权;

2015年12月1日,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和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四亿美元,收购英国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13%的股权,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也成为该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

曾几何时,中国资本有可能收购俱乐部小额股份、成为赞助商、冠名商,但绝少介入欧洲足球世界最上层;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走高,欧洲足坛拥有中国血统的俱乐部已经越来越多,这让很多西方媒体开始重视中国资本在全球足球界的扩张。

曾经的旁观者渐渐掌握游戏的主动权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说过一句话:"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

欧洲是世界足球俱乐部的绝对中心。无论从竞技水平还是商业化程度上来看,欧洲五大联赛,尤其是较为强势的英超、德甲和西甲,是品牌们最愿意投资的联赛。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最有价值足球俱乐部排行榜"中,前 20 名的球队有 19 支来自欧洲五大联赛。

企业参与到足球产业中来,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知名度需求。为了吸引国内球迷的眼球,胸前广告和球场广告投放是中国公司采用最多的形式,还有的品牌为联赛提供赞助,通过向俱乐部输出装备的方式,将联赛与自己的产品挂钩。目前,至少有 4 家中国企业赞助了德甲,6 家企业涉足的英超,而以不同形式投资西甲联赛的中国公司更是达到了 12 家之多。

相比这几种投资,万达、中信等集团采用的显然是另一种资金量更大、操作起来更为复杂的方式:收购一家欧洲老牌俱乐部,顺势进入足球产业的核心领域,直接掌握球队运营的主导权。

资本注入,醉翁之意不只在酒

图片:每年,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都会公布《足球金钱联赛》,针对前一个赛季各家足球俱乐部的收入进行排行。

曾经的旁观者如今掌握了游戏的主动权,那么,大规模的资本投入可以为中国企业带来什么呢?

每年,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都会公布《足球金钱联赛》,在统计中,国外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要营业收入包括,比赛日收入(门票、小吃饮料等)、转播权收入以及商业收入(企业赞助费、广告宣传费、特许经营权等)。从财务报表上来看,欧洲足球俱乐部现金流平衡,但这种平衡并不代表盈利。"从利润上讲,足球并不是一桩好生意。"业内人士表示,"但足球在全球体育产业中的影响力是其他运动无法比拟的,具备极大的传播效应和关注度,收购一个知名俱乐部,绝对可以让企业在欧洲大陆家喻户晓。"因此,想在体育产业中进行投资,足球可以说是最佳选择之一,尤其对寄望于开展海外业务的中国企业来说,足球无疑是一个向其他领域延伸的绝佳突破口。

当万达收购马德里竞技时,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说:"这是他(王健林)为建立一个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至好莱坞的全球娱乐帝国而采取的最新举动。"从2012年开始,万达集团就已经在欧洲进行地产布局,在西班牙有规模超过30亿欧元的巨型项目已处于规划沟通阶段。

不只是万达集团,近年来,中国资本频频抄底欧洲市场:投资皇家码头建设商业园,开发新住宅和购物区,投资机场、谷物生产商、披萨连锁店及石油设施等。有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英国吸收的中国资金流比在过去30年还多,而作为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南欧国家葡萄牙,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已经吸引16.94亿欧元的总投资,其中不动产的投资额为15.28亿欧元,中国是目前最大的买家。

引入先进经验,助力中国足球提升

除了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之外,对欧洲俱乐部注资、收购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直接利用对方的人才培养经验,达到快速吸收先进思想、提高青训水平的目的。

比如,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通过收购英国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股权,搭建全球化的足球产业发展平台,运用城市足球集团贯通球队运营、球员选拔培养、青少年球员训练、商业开发等全产业链的系统经验,推动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

根据国务院2014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规划,2025年中国5万亿规模的体育产业中,将诞生一个超过2万亿的成熟足球市场。借着足球改革东风,中国资本将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为中国在世界足球赛场的崛起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