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五藏元神
毛峰
2016年04月05日

人体五藏,分别贮藏人的精神机能:心藏神,肝藏魂,脾藏意,肺藏魄,肾藏精。神、魂、意、魄、精,乃人身五宝。《云笈七签》卷五四称:“人身三魂,一名胎光,为太清阳和之气,属之于天,令人心清静,绝秽乱之想,为人延寿添算,主命;二名爽灵,乃阴气之变,属于五行,使人机谋思虑,多生祸福灾衰刑害之事,主财禄;三名幽精,阴气之杂,属之于地,使人好色嗜欲,秽乱贪睡,主灾衰。三魂又称三命,胎光常居本属宫宿,爽灵居地府五岳,幽精居水府。三魂中,爽灵、幽精二魂孳生机心与贪欲,令人劳神耗气,精气枯竭。”

三魂七魄之学构成中国古典生命科学——性命之学的独特系统,性者元神,命者元气,元神受天上星空体系——天心的主宰,至善而清静;欲神、识神受形气主宰,耗散元神。

《黄帝内经·灵枢·本神》曰:“随神往来谓之魂”,三魂受元神控制而运动,实乃宇宙真气(元神)与人体生命(三魂气魄)之间复杂气交过程的描述,道教养生学认为,人在父母受孕时就感应宇宙真气而葆有元神和识神,《太上老君内观经》说,胎儿“三月阳神为三魂,动以生也;四月阴灵为七魄,静镇形也。”

道教名师刘一明认为:“当人破胞出头之时,哇的一声,即魂入窍之时,魂一入窍,受后天木气与先天元性(神)相合,假依真存,故婴儿落地时无声音,不成。”

此说颇能解释人生之初何以通常会哇哇大哭的缘由:佛徒认为人生万般悲苦,故而婴儿降生即哭;现代基因科学无力解释此一点;殊不知,恰如此说,宇宙真气在婴儿初啼之俄顷,将真气与活力赋予新生命矣!

七魄是人的欲望、意志力,相当于弗洛伊德所说“原欲”(力必多),由人体阴浊之气构成,刘一明祖师解释说:“魄者,借血气之灵,受金气而凝结,生后七七四十九日而始全,死后七七四十九日而始灭,世俗亡人,七七四十九日之期,正为此。”

人生之初始、运命、历程、终局,尽在于此,不再神秘或侥幸,人生也从此不必迷惑于贪、嗔、痴等物欲,而是廓然超然、清净爽朗,领悟到宇宙元气为终极实在(真)。

宇宙万象、人生万端,仅是终极实在(道)贯彻自身(自是其是,德)的一段或灿烂或黯淡的过程而已。灿烂人生或黯淡苟活的人生关键,在于人自己!

天上日月五星之气(尚书·尧典所谓“七正”)、地上五方之气、人体五藏之气,时时刻刻都在大宇宙和小宇宙的无数隐秘空间(窍)内,进行真气的交流。

譬如,大年初一,东方春气(木星之气)降临,青绿色的真气,经过人体胃经的太乙穴进入肝藏,肝藏也发出真气与春天的木气交合,天地之间奏响了美妙的生命大合唱的序曲。

观测者在2008年2月22日正月初六中午,对东方青龙七宿进行观察,发现距地球260光年、表面温度达2万摄氏度的角宿一,发散出两束青白色的光,紧接着,上方的亢宿,一接触到人体,立刻形成一个光柱上腾,伴随一美声男高音般的声息,发出响彻云霄的“啊——”音,然后,在光柱顶端,出现一阵光花沸腾!

宇宙万象巨细无遗,紧密相连、声息相通也:天上日月五星、二十八宿照射地球,引发地上万物的生命潮汐与血液律动,发散为四方之云动、八方之风动、人体十二正经、十二时辰、十二音律、二十四节气等所有生命太极大一统运动,所谓“万有引力定律”的真实涵义,恰在于此。

《史记·律书》曰:条风居东北,主出万物。条之言条治万物而出之,故曰条风。南至于箕。箕者,言万物根棋,故曰箕。正月也,律中泰簇。泰簇者,言万物簇生也,故曰泰簇。其于十二子为寅。寅言万物始生蚓然也,故曰寅。南至于尾,言万物始生如尾也。南至于心,言万物始生有华心也。南至于房。房者,言万物门户也,至于门则出矣。

司马迁心目中,宛然一幅宇宙生机图、地球时序旋转图,举凡天上群星、地上万物,都在真元之气的周流交合之下,获得哲理把握与诗意观照:正月春气降临,绿色条风将依时序井然有序地催生出万物;地球顺时针南转,天光真气照射自东方青龙七宿之箕宿,观测者发现,距地球88光年的箕宿一,发出棋形光团,下照灌注光气态的阴阳物质于人体。

峰按:古籍《史记集解》注解“箕者,言万物根棋”一句,“棋”字为“一作横也”,意谓:万物根脉,如棋盘状交错、纵横、伸展也,其星象四颗联结,犹如簸箕,故称“箕宿”,所解恰切。今版《史记注译》解“棋”为“根柢,一说通‘基’”,有望文生义之嫌。且于理不顺:若箕宿解为“根柢”,则同为东方青龙七宿之“氐”宿,又当何解耶?

地球旋转再向南,真气达于尾宿,司马迁《律书》解释“尾宿”之星名,寄寓“万物始生如尾”的涵义,太史公可谓古典时代的“现象学家”,深悉由对存在现象的本质直观,在生命体验与直觉观照的基础上,清扫古今肤浅之谈,进抵对现象本质的人文把握与哲理解释,恰与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本源》同一妙法与妙趣!

《内证观察笔记》对尾宿的解释,更直截了当:“上天对人的垂怜与关爱,是无微不至的。尾宿的真气,直射人两腿空处,激发人的尾闾骨的真气,能使真气沿督脉上行。”

换言之,大地春气之勃发,也刺激起万物交尾的春情,人体春情沿督脉上行止于心脑,交媾之欢、敦伦之乐,此刻亦兴盛矣。

东方七宿之氐宿,寓意为“万物根柢”,观测者发现,氐宿之光沉潜而低回,如同一男低音般“咦——”音,萦绕不尽,恰似人生之高潮(亢)与低潮(氐)之交互为用也。

而心宿之星名的解释,司马迁以为“万物始生有华心”,《史记集解》注“华心”一作“茎心”,精妙形容万物,此刻内心涌动着生长、壮大、华丽其生命、辉耀其生命之豪情壮志,观测者据此感悟出:五方真气投射人体五藏,作六十花甲、一年四季、一天十二时辰等三大规律性太极运动,金木水火土五气,分别注入人的心肝脾肺肾五藏。

由此可知:天人感通、天人合一,决非虚语、决非空谈,而是宇宙间真实生命(气态能量、光态物质、暗物质等)的真实交流过程;总有一天,全人类终将觉醒:人体,是领受了宇宙万象的千恩万德、无限钟爱,才挺秀为万物之灵的!

一旦领悟至此,则人对宇宙、对万物的道义感、责任感必油然而生;一旦领悟至此,也必然萌生“回归中华文明”的文明自觉、道德自觉、理性自觉,这才是天地人太极大一统生命系统之均衡协调、鲜活宇宙秩序下的真解放、真自由!

研读《黄帝内经》、《史记·八书》、《吕氏春秋》、《淮南鸿烈》、《易经图典精华》、《内证观察笔记》等古今巨著,余焕然超悟、怡然理得,自知已然登上人类智慧巅峰!

其间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飞流急湍、霞光万道,真是气象万千、无比壮丽,虽不足以向世俗之人言其仿佛,然庄子所言“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磅礴万物而为一”之天游境界,亦足堪酬平生之志趣、慰一生之寂寥也!

余慨然援笔,在《内证观察笔记》173页空白处批注曰:“信哉!诚文明觉醒之先声,中华神魂之大矗也!”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