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我终于找到了中国绵延不息的奥秘
毛峰
2016年04月06日

中国人崇拜太极,实质是崇拜天地大宇宙和人身小宇宙内蕴涵的无限鲜活的生命。天上群星、地上万物、人体百窍,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圆球体或椭圆球体的轨道运动,其间,真气、光、声息、音律、五行、时序等所有明暗、阴阳物质的生命运动过程,具体呈现为数链式的链条运动、精气式的流水运动和光态气态的轨道运动等太极形式与太极韵律。

具体到人体生命系统,大脑九宫、心藏七窍、脐下三寸的真气运动,产生三个丹田,作为人体的“太极器官”之统帅,谓之“主太极”。中国太极拳,就是根据人体太极器官的运行原理而创编的,有保健奇功。

譬如人的心藏,依据河图、洛书、九宫等宇宙时空本有的气道网络进行真气运动,心藏的七窍,与周边的器官(如耳、脾等)形成七十二候穴,真气在精致的气道网络内,不断周流、传输、反馈,恰恰呼应了二十四节气体系内每一节气所含的初候、中候、末候即五天一循环的地球生命节律和全宇宙真气的总体运行。

米开朗基罗,上帝创造亚当

《内证观察笔记》绘有一幅《心和星宿》图,如图所示,天上南方朱雀七宿、北方七宿之虚宿、西方七宿之昴宿,还有那闪射光辉的太阳、火星(代表日月五星的七政星系),以及那隐匿云海中的东方青龙七宿,在一个英俊男子上方的无尽苍穹深处,如同大宇宙星空撑起的一把光明之伞,向人体的心藏,放射出十余道美丽的光柱,把这宇宙万象所钟爱的人体予以包裹、抚爱,星光遍洒全身而无遗,在西方绘画中,唯有米开朗基罗的名画《上帝创造亚当》足以传其神韵:

五藏中的每一藏,都有宇宙中的数个重要星宿在阴阳、真气等各方面对同性质所对应的藏器进行支撑。……一个弱小的身躯,一个生存极短的生命,一个微不足道的器官,一个与星宿之大之远之强,根本无法相比的人,竟然要靠星宿来提供各种物质与信息。你还觉得你渺小吗?

浩渺的宇宙,轰轰烈烈地为你运动。

宇宙之大,一身之微,竟然在本体上是同一的。

你难道还不觉得自然与人生之同样神奇伟大吗?

你难道还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仅仅看作是一个人在亢奋状态下的夸大想象吗?

笔者告诉你一个纯然“第一次”的“初始体验”:当我第一次打开朱熹学生蔡沈注释的《书经集传》,打开《尚书》第一篇《尧典》,两行润朗莹洁的字,立刻跃入眼帘:

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一个光明世界,从周遭的黑暗、虚假与污秽中蓦然浮现而出,皎洁灿烂,如同我的青藏之旅,在高寒荒漠上,我蓦然看见道旁一簇嫩黄的格桑花(幸福之花),它泄露出一个不可抵挡的、具有全部真实性、合理性与完善性(全善全真全美)的世界,一个在时间上无从追溯、在空间上绵延不尽的世界,一个海德格尔意义上的、如同古希腊神庙和梵高《农鞋》所泄露的、颤动着“命运感”的世界,一个光气缭绕的、“道在此”之美善世界!

这种光明之感,实质上就是中国天文星历之学、大易河图之学、黄帝内经之学等天人大一统太极智慧所蕴含的光态-气态能量,在其源头处,在悠久隐秘空间内瞬间迸发,它以气态光态的形式,贮存在中国原初典籍的深奥而华美的智慧空间内,召唤着与之匹配的灵魂,将其呼唤而出!

当我溯此光明五彩河流而上,来到《十三经注疏·尚书正义》的深湛海洋中饱览、畅游,一番更加壮阔、博大的景象再度令我震惊:《尚书·二典》所代表的中华文明观念、文明制度之美,如灿烂银河,从天而降、普照四方、汪洋汹涌、澎湃万里!

我终于知道了中华民族绵延万年之久的文明奥秘所在!

就像一个在深深矿坑里独自挖掘的矿工,眼前的唯一照明,是头上的矿灯、心中永恒的活火;而此刻,我已登上新大陆——古典文明井然有序治理的时间大陆,绚烂呈现,而那些颠倒错乱、自欺欺人的“近现代主流论述”,早被我远远抛在身后!

渐渐地,连朱熹、蔡沈之学亦稍显黯然,孔安国、董仲舒、司马迁、陆贾、《淮南鸿烈》诸贤、《吕氏春秋》诸贤、万世贤哲孔、孟、老、庄、列子以及儒墨道法、阴阳五行诸家贤哲,如灿烂群星,如百川归宗,汇入了大宇宙和小宇宙生息共存的大海——大易河图之大宇宙图景、黄帝内经之人体小宇宙图景——中,汇入这太极图景背后的宇宙大生命中,汇入那古今中西一如、瞬息九天万里的真理性的世界、光洁明澈的世界中!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