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春天,和运城有个约会
孙瑞生
2016年04月08日

    乘大西高铁从太原出发一路向南,宛如打开一幅山西旅游的精美画卷,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绵山、洪洞大槐树、襄汾陶寺遗址、丁村遗址……个个声名遐迩。然而此行我们却无暇顾及这些,春天来了,运城400万亩杏花、桃花、梨花、苹果花、油菜花竞相开放,成为一片花的海洋。春天,我们和运城有个约会。

4

永济鹳雀楼游人如织。孙瑞生摄

    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被称作“中国”和“华夏”的地方,舜都蒲坂(今永济),禹都安邑(今夏县),以及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历史传说,均发生在这里。近年来,在学术界广为流传的山西作为中华文明摇篮的三大亮点: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其中“一堆圣火” 就是运城市芮城县180万年前的“西侯度”文化遗址出土的火烧骨,把我国范围内发现的人类用火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一缕曙光”就是1994年由中美联合考古考察在运城市垣曲县发现的4000多万年前的“世纪曙猿”化石,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

    由于地处北纬35°地理带的黄土高原区,运城自古以来就是山西农业最发达的地方,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佳苹果生产带,万荣、临猗、平陆、芮城都是有名的苹果之乡。每年春分过后,运城各县相继进入花季,河东大地一片姹紫嫣红,是赏花的最佳场所。除了桃花、杏花、梨花、苹果花、油菜花之外,还有槐花、枣花、山楂花、连翘花,可以说,到处田园风光、花海世界,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1

3月下旬,运城市盐湖区万亩桃花竞相绽放。贾根生摄

    3月28日,受运城市旅游局和太原南站的共同邀请,来自北京和山西的上百名记者踏上了前往运城的踏青赏花之旅。2014年6月,随着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的开通,太原到运城的运行时间大大缩短,由原来的五个多小时,缩短为现在的两个多小时,而且每日往返20多个车次,此时乘高铁到运城赏花便成为一个非常轻松的选择。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南风歌》为上古歌谣,相传为虞舜时歌唱运城盐池和人民生活关系的民歌。

    “春妆醉美花之海,粉黛含羞俏运城。”4月的运城烟雨轻舟,水暖鸭鸣,柔软的风拂动着吐翠的柳枝,也送来青草的气息,遍地都是花红柳绿、暖风拂面,寻春的人们或相携、或骑行、或驻足凝望,他们追着春天的脚步而来,闻着芬芳的花香而来,山西的春天从这里开始。

    在盐湖区陶村镇辛曹村桃花岭的万亩桃园极目远眺,只见满山遍野的桃花璀璨夺目,好似一张五彩缤纷的锦缎铺天盖地呈现在你的面前,四月的桃花,粉而不媚,粉红色的花朵明媚地张扬在枝头,一阵风起,花瓣纷纷掉落,美丽而缠绵。来自山西各地以及周边陕西、河北、河南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桃园里往来穿梭,一群群少男少女摆着各种姿势,或合影、或自拍,留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撒下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2

运城市旗袍总会的中老年模特在桃园里走秀。李建斌摄

    在桃园里,记者见到身着统一白色服装的运城城市太极队,他们行云流水的表演特别引人注目;记者也见到了身穿各色旗袍的中老年模特,她们虽然上了年纪,却有着窈窕的身材,他们在桃树下或打伞或摇扇,笑靥如花,不禁让人联想到《诗经》里的诗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记者见到更多的是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他们一个个像猎物一般,在花海中捕捉精彩的画面。

    运城市旅游局局长李苏杰对记者说,运城地处山西最南端,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山西农业条件最好的地区,也是山西花期最早而且最长的地区,每年三四月间,晋北还是寒风凛冽、雪花纷飞的时候,运城已经桃花绽放了,下辖13个县市区遍地是花海,处处景不同。此次他们开展“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活动,就是以花为名、以花为媒,让人们真正了解运城、深入运城。因为中华民族的祖先最早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是“古中国”的源头。

    运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比较知名的旅游景点有解州关帝庙、万荣李家大院、盐湖(死海)、舜帝陵、永济普救寺、鹳雀楼、黄河大铁牛、五老峰、垣曲历山、芮城大禹渡等。此次运城市旅游局联合太原南站共同推出一项旅游惠民活动是,4月30日之前,游客只要从太原南站乘坐高铁到运城以上景点旅游,持三日内高铁车票,均可享受头道门票5折的优惠,永济神潭大峡谷更是给予免门票的特别优惠。并且为了方便游客,运城北站公交场还专门设立了通往各景区的直通车,最大限度方便游客出行。

    然而现代人旅游追求的是品质,绝不是看看景而已,大家普遍热衷于品尝当地的美食。此行我们来到运城永济水峪口古村,就完全被这里的美食所征服。

    永济水峪口古村自唐朝贞观年间兴起,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它坐落于黄河东岸,倚靠中条山山脉,毗邻神潭大峡谷,整个古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古街上,老房子比肩而建、连成一体,每一处老房子都是一个小吃店或小卖铺,小吃有晋东南老三样、永济蹦蹦、牛肉饺子、舜乡炒棋、千层菜盒、抿豆面、稷山饼子、万荣水疙瘩、莜面栲栳栳、白加黑凉皮、阳城卤肉、土豆糍粑、小米煎饼、臊子面、油泼面等,可以说荟萃了整个晋南地区的各种美食。

3

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永济水峪口古村品尝当地美食。孙瑞生摄

    3月29日中午,我们沿着水峪口古村的一家家小吃店挨个寻找适合我们胃口的小吃,直把人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们终于在一家油泼面的小摊前落座,邻桌是几位外地口音的游客,经过搭讪,才知他们来自武汉,此行他们从五台山一路南下,游览了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运城李家大院,一位50多岁的女游客告诉记者,此行收获很大,想不到山西景点这么丰富,交通这么方便,而且有这么多地方小吃,以前从来没见过。大家坐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上,老旧的大方桌、长条凳子,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真想不到,环境不同,吃出来的味道也大不相同。边吃边聊,互不认识的游客也马上熟络起来。许多游客吃了还不过瘾,煎饼、麻花、老酸奶,大包小包买了不少,声称要给家人和朋友带回去,让他们也尝尝。

     一行人吃饱喝足,下午又到芮城参观了久负盛名的永乐宫壁画,在黄河古渡口——大禹渡乘坐了羊皮筏子,我们随着缓缓流动的河水上下起伏,远望“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感受到的是扑面的清风,带着泥土的芳香,山坡上那随风摇曳的桃花,则仿佛在诉说离别的衷肠。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