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VR能巅覆传统音乐产业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4月14日

图片1

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免费下载风气,对音乐、电影、视频等内容来说伤害尤其大。如果说视频等还能用片头广告等来挽回损失,那纯粹只是让人们享受听觉之乐的音乐几乎毫无抵抗之力。如今身为阿里音乐CEO的宋柯2012年选择开烤鸭店时,就被舆论将其与“唱片已死”的论调连接起来。而如今虽然音乐版权管理愈发严苛,但始终没有摆脱廉价的本质。

要想让音乐产业重焕生机,就必须有着彻底的颠覆之举。而从当下来看,仅仅改变音乐的制作方式、升级版权管理方式等只是小打小闹,必须要依托全新的渠道质变。从这个角度看,虚拟现实技术或许能够成为音乐产业未来的最佳载体。将音乐从简单的听觉享受,转化为更加真实的多元化内容,使其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从MV开始到演唱会的全新呈现方式

被简称为VR的虚拟现实技术,其实早就被多个行业看好。除了进展飞速的虚拟现实硬件设备,虚拟现实视频、游戏、看房、换衣等早已经有了相关的内容出现。只不过,还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地步。相比之下,虚拟现实音乐正呈现加速下沉、落地的态势。而其对音乐产业的改造,则是以MV、演唱会、直播等为重点。

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美国CES展会上,环球唱片宣布和美国广播电台公司iHeartMedia 达成合作,双方将会把虚拟现实技术利用在演唱会当中。苹果也与U2乐队和Vrse工作室合作,打造出一段虚拟现实音乐视频《Song For Someone》。这意味着,苹果在音乐领域开启VR时代。甚至在国内,专注唱歌的移动应用唱吧,也将在唱吧直播间采用3D及虚拟现实技术。

可以说,虚拟现实技术给音乐产业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从MV、演唱会、直播等音乐产业当下最赚钱的领域开始。当这些成为依托虚拟现实技术有了全新的呈现方式只会,将会对音乐产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

 入口?未来的第四屏?

一直以来,屏幕都被成为是最佳入口。PC屏幕、手机屏幕、电视屏幕等,是用户最常接触的三块屏幕。许多视频网站、硬件厂商、科技企业等,都以占领屏幕为荣,毕竟屏幕是通向精彩世界的门户。甚至它们还将多屏合一当做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想同时霸占多块屏幕。与此同时,电影屏幕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带给用户更加高大上的视觉、听觉体验。

从这个角度看,能够带来全新视觉享受的虚拟现实技术,极有可能成为特定视频播放级入口。当下,国内外已经有多家科技企业抢先在虚拟现实内容层面布局。至于虚拟现实音乐,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多点开花且极具潜力的虚拟现实,将成为未来至关重要的第四屏,也是一个全新的入口。在这个新入口的推动下,音乐产业将会有着质的变化。

 改变成本 甚至改变上下游产业

虚拟现实音乐不仅将改变人们欣赏音乐的方式,也将改变音乐制作的方式,甚至能够大幅缩缩减成本。比如传统MV行业上游有技术灯光、舞台布置,甚至拍摄设备等发展程度决定,而后在VR生成技术的推动下,这一产业格局将为被重新组合,甚至将会打破时空格局,创建新内容时代。比如很多背景、灯光等,都能够合成,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

此外,传统的演唱会仅仅有门票收入,销量最多几万张,而虚拟现实演唱会则有可能被数百万、上千万人收看。即使价格降低,收益却会显而易见的增长。对于从事音乐产业的人来说,这样的诱惑显然是难以拒绝的。

也就是说,虚拟现实技术给音乐产业带来的将是难以预料的颠覆性影响。而上面的例子,或许仅仅是最粗浅的层面。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静静等待虚拟现实音乐饕餮盛宴的到来就足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