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网红经济学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耿彪
2016年04月20日

网红这一名词自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强烈的互联网基因,被公众所认可的网红虽不乏各行各业的人士,但是其影响力可见一斑。先是粉丝经济,如今网红经济再次被提出来。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浪潮下传播与发展的巅峰?不一定。

互联网自从进入国内发展时间也不过是几十年的时间,而在这几十年里互联网经历了以博客、黄页为主流的第一代互联网,而后以淘宝为首的网络电商平台崛起,主导了如今企业的变革。但是,在第三阶段移动互联网来临之后,互联网再次掀起了移动端为主流的企业变革,产品模式一变再变,以网络直播平台为基础的网络新一代红人们如今在创造的可能是之前所有的总量,这就是网红经济。

特别是今日头条等以内容为产品的平台诞生后,各大平台纷纷效仿,当然也推出了自己的发展模式,自媒体时代来临。业界认为经过14、15年的发酵酝酿,自媒体崛起已经成为趋势,而由此而来的类似papi酱等网络红人也不断被资本所看好,我们相信这是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

那么,从互联网发展阶段来说网红的出现到底正不正常,所谓的网红经济学能否成为时代的主流?

笔者认为网红的出现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自从博客等web1.0时代开始就不断突出以互联网个体为主流,而如今也是众望所归,只不过平台不同罢了。相比以前互联网将社会各界的信息扁平化,同时突出专业化,虽不乏那些泛滥的信息,可终究会被大浪淘沙般筛出去,唯有正真有实力的沙子才可能留下来。这些人在互联网平台的发酵下必然会被大众所熟知,这样一来就会有所谓的网红经济,同时也就是所说的粉丝经济。

最有感触的莫过于传统企业了。传统企业如今面临着转型与被转型的问题,就如同这个互联网时代一般,不转型就是死,而转型就是找死。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企业主们积极寻求能改变企业的良药,但鉴于本地整体互联网发展水平的限制,不得不外出寻求机会。而这样就会导致企业领导人盲目跟风的问题,到头来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网红经济学被看好的其实是一众营销的价值。而网红们虽粉丝多,传播力巨大,但是网红的影响力毕竟有限,及时转到下一阶段才是互联网营销行业迫切需要看到的。

虽说网红经济目前很火,可是网红还能持续多久呢?互联网经济本身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逐渐趋于成熟,但网红经济作为一个过渡期间的营销模式必然也会作为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个层次而逐渐筑起坚实的基石。所以,我们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当然,这只是展望,而互联网经济也必然日趋成熟和完善。

当初红极一时的罗辑思维如今估值已经破亿,而papi酱也达到千万级别。人们在追求特立独行的网红的时候,也通过他们来弥补自身对于心灵的缺失,这不见得是好事。如今人们被周围的钢筋水泥所桎梏,在工作、家庭之间游走,生活压力巨大,正是有这些网络的茶余饭后来满足人们的精神世界,才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