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黄帝故里——中华儿女心灵的故乡
史宝银
2016年04月22日

河南省省会郑州南近40公里的小城——新郑市,因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出生、创业、建都于此,而闻名全球,被称为黄帝故里,更被誉为中华儿女心灵故乡、寻根拜祖的民族圣地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每年,众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络绎不绝地来到始祖圣地,寻根谒祖,义举同襄,齐梦共筑。 

笔者从有关资料得知,河南省新郑市古为有熊国,是古有熊氏的族居地,五千年前,中华文明的肇造者,华夏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出生于新郑北关的轩辕丘,长于姬水河畔。

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在中原新郑一带修德振兵、抚万民、度四方、融炎帝一统天下,建都有熊新郑,带领先民们创文字、织丝帛、定历律、制舟车、造指南、撰《内经》等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

相传,农历三月三是轩辕黄帝的生日,后人为纪念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祭拜活动。后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拜祖活动,延续至今。

自2006年起,拜祖大典升格为河南省和国家有关单位共同主办,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广与日俱增,被赞誉为“盛世国典”、“心灵圣典”。 


拜祖大典现场

是时,始祖山下,双洎河畔,黄帝故里景区内,拜祖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人群中既有黑头发黑眼睛的华人,也有黄发蓝眼的外国人;既有政界要人,也有平名百姓;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又有天真稚嫩的孩童……

“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庄严肃穆黄帝拜祖大典仪程,不仅使炎黄子孙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了炎黄子孙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豪情壮志,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笔者曾多次参加黄帝拜祖大典,至今尤忆一位来自美国的张先生当时的感叹,他说,他在这里找到了祖先,寻到了根,更加深深地感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亲情,他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将尽力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笔者了解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政府对专门的祭拜地——黄帝故里景区多次进行扩建,形成了中华姓氏广场、轩辕故里祠前区、轩辕故里祠、拜祖广场、轩辕丘与黄帝纪念馆区五个区域,整体布局突出“中华之根”主题,气势恢宏,灿然有肃。

山川逶迤,隔不断浓浓的血脉亲情。庄严肃穆的黄帝故里正静静地期盼着更多的游子回家,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共筑中国梦。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